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斯瓦尔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坐标78°13′N 15°33′E / 78.217°N 15.550°E / 78.217; 15.550

斯瓦尔巴
Svalbard(挪威語)
Flag of Norway.svg Coat of arms of the Governor of Svalbard.svg
国旗 国徽

国家格言Alt for Norge
(挪威文:一切为了挪威)
國歌:《對!我們熱愛祖國
(挪威文:Ja, vi elsker

Europe-Svalbard.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 國土面積:62,049平方公里

首都 朗伊爾城
最大城市 朗伊爾城
時區 UTC+1
(夏時制:UTC+2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04年估計


官方語言 挪威語
主要節日 國慶節:1814年5月17日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君主立憲制議會民主制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中央銀行 挪威銀行
貨幣單位 挪威克朗(NOK)
其他資料
國際域名縮寫 .no(已獲分配 .sj 但未使用)
國際電話區號 +47
正投影圖

斯瓦尔巴挪威语Svalbard俄语Шпицберген)是位於北極地區群島,或意譯為冷岸群島,是挪威最北界的國土範圍。它坐落在歐洲大陸北方,約佇立於挪威大陸與北極點兩者正中間。群島橫跨北緯74°到 81°、東經10°到35°。斯匹茲卑爾根島(或稱史匹茲卑爾根島)是群島中最大的島嶼,接著是東北地島厄齊島,故群岛也称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或稱史匹茲卑爾根群島)。斯瓦巴群島的首府為朗伊爾城,其他的居住地、研究基地,則有隸屬俄羅斯的採礦聚落巴倫支堡,研究中心新奧爾松,以及採礦基地斯維格盧瓦。群島的最高行政首長是斯瓦巴總督

历史[编辑]

斯瓦尔巴群岛在12世纪由挪威人最早发现,但直到1596年,才被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支命名为“斯瓦尔巴”,意为“寒冷的海岸”。1925年,《斯瓦尔巴条约》的签订,将整个群岛的主权划给挪威。根据条约规定,所有签字国的公民在斯瓦尔巴拥有平等的经商权;同时该群岛维持军备废除的状态,责成挪威保护岛上居民安全及独具特色的自然荒野地貌。

地理[编辑]

斯瓦爾巴特群島多山地,最高点海拔1,712米。沿岸多峡湾。地处北极圈内,气候寒冷。各有100多天的极夜极昼挪威国内60%的领土被冰川覆盖。矿藏有磷灰石石油天然气等。沿海盛产海象海豹北极狐等。斯瓦尔巴65%的地区都被作为自然公园保护,以维护其独特的动植物资源(虽然群岛上只有6-7%的土地上有植物覆盖)。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整个地区包括将近5,000头北极熊,超过了居民的数量。

氣候[编辑]

群島受到北大西洋暖流支配影響,夏季平均氣溫介於4°C(39°F)到6°C(43°F)之間,冬季一月氣溫則介於−16°C(3°F)到−12°C(10°F)之間,暖流在冬季影響更加明顯,本區明顯比同緯度的俄國與加拿大地區高了將近20°C(36°F)。其中山地比沿海平原夏季約溫暖2°C,冬季則寒冷3°C。由於群島南北橫跨北緯72度至81度的範圍,因此南北冬季平均溫差約5°C左右,夏季則為3°C。總體來說,東南部暖於西北部,群島東部比西部多降水。

经济[编辑]

斯瓦巴群島的经济支柱为采矿业渔业,但旅遊業、勘探业、高等教育在20世纪末发展迅速。与挪威本土和扬马延不同的是,斯瓦尔巴是自由经济区非军事区,不属于申根区欧洲经济区[1]。旅客前往斯瓦爾巴,會在前一站(通常是挪威本土)離開申根區。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