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屬聖馬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法属圣马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聖馬丁集体
Collectivité de Saint-Martin
盾徽
盟歌:馬賽曲
National song: 啊!甜蜜的聖馬丁之地
聖馬丁在 背風群島的位置(紅圈處).
首都
(及最大城市)
马里戈
官方语言 法語
種族
[1]年)
政府 海外領地
- 法國總統 奧朗德
- 行政区政府主席 雅克·西蒙涅(Jacques Simonnet)
- 行政区議會主席 Alain Richardson (RRR)
直轄海外行政區
- 法荷分治 1648年3月23日
- 成為直轄海外行政區 2007年7月15日
面積
 -  總面積 54.3 km2unranked
21.0 sq mi
- 水域(%) negligible
人口
 -  2009年1月1日年人口普查 36,824[2]
 -  人口密度 678/km2unranked
1,755/sq mi
貨幣 歐元 ()(EUR
時區 UTC-4)
電話區號 +590c
ISO 3166代碼 MF
互联网頂級域
a. French East Asians.
b. 分配但未使用。
c. Shared with Guadeloupe and Saint Barthélemy.

法屬聖馬丁法语Saint-Martin),正式全名聖馬丁集体Collectivité de Saint-Martin),是一個法國海外集体法语Collectivité d'outre-mer。法國政府於2007年2月22日宣布該地自法屬瓜德羅普分離,成為直轄於巴黎中央政府的海外行政區[3]。該法令在該集体领地議會首次集會的2007年7月15日正式生效[4]令該地成為法國在加勒比海西印度背風群島的四個屬地之一,而其轄區主要包含聖馬丁島的北部和附近的島嶼。而聖馬丁本島南部則由荷蘭管治的海島領地,是荷蘭王國的構成國之一。

歷史[编辑]

哥倫布在1493年的第二次橫渡大西洋時首次見到該島,並以當日11月11日的主保聖人都爾的聖瑪爾定命名該島,是為「Isla de San Martín」。雖然哥倫布宣稱此地為西班牙領地,但他從沒在此登陸,而西班牙也不急於在此建立殖民地。

相反法國荷蘭則覬覦此島:法國欲要殖民百慕達千里達之間的島嶼,而荷蘭則發現聖馬丁島可以作為巴西新阿姆斯特丹(今日的紐約)兩塊殖民地航線的中途補給站。荷蘭人輕易在1631年設立定居點,並建立了阿姆斯特丹堡抵禦入侵者,荷屬東印度公司開始在島上經營鹽礦。法國和英國人也紛紛在島上設立定居點,令西班牙人發覺聖馬丁很搶手。西班牙藉八十年戰爭在1633年一舉攻佔全島,並將其他國家的殖民驅逐。

荷蘭人此後發動數次攻勢企圖奪回該島未遂,直至1648年八十年戰爭結束,西班牙承認荷蘭獨立,並因無法盈利且無需在加勒比海的海軍基地而放棄聖馬丁島,法荷兩國的殖民者分別自聖基茨圣尤斯特歇斯岛回到島上。雙方經過數輪衝突,發覺都無法將對方驅離該島,因此在1648年在島上的協和峰簽署和約,瓜分聖馬丁島,而法國更在該島對開海域部署海軍軍艦,以恐嚇荷蘭人給予他們更多土地。但和約簽署過後至1816年,法荷兩軍在島上依然衝突不斷,更曾修界16次,更因法荷兩國數次和英國交戰,而導致全島被英軍佔領。而現時的劃界在1816年成形,法佔區54平方公里,荷佔區41平方公里。

西班牙人最先將黑奴帶到聖馬丁島,但人數直至島上出現棉花煙草甘蔗種植園,奴隸人數才急劇上升,並超越奴隸主的人數。由於受到殘酷對待,奴隸們曾發動叛亂,而壓倒性的人數優勢令奴隸主無法忽視,法屬聖馬丁在1848年7月12日廢除奴隸制,荷佔區在15年後也廢除了。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网页[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