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
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葡萄牙語)
通稱:聖多美普林西比
Flag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svg Coa São Tomé & Príncipe.PNG
国旗 国徽

國歌:《Independência total》

Location São Tomé and Príncipe AU Africa.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首都 聖多美
最大城市 聖多美
時區 UTC0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2年估計


官方語言 葡萄牙語
官方文字 葡萄牙語
主要宗教 天主教
主要節日 獨立日:1975年7月12日
(從葡萄牙獨立)
道路通行方向

家用電源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共和制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以下資訊是以2012年估計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以下資訊是以2012年估計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

  • 0.525(第144名)-

中央銀行 聖多美普林西比國家銀行
貨幣單位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多布拉(STD,Db)
基尼系数 50.8
其他資料
國家代碼 STP
國際域名縮寫 .st
國際電話區號 +239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葡萄牙语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簡稱:聖普)位于非洲中西部几内亚湾,由圣多美岛、普林西比岛和附近一些礁、屿组成。面积1001平方公里。人口12.2万,约90%居住在圣多美岛。居民主要是班图人,还有混血种人和印度人葡萄牙语为官方语言,原为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7月12日独立,成立民主共和国。圣普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2] [3]

歷史[编辑]

聖多美普林西比在1469到1472年之間被葡萄牙人發現。阿瓦盧卡米尼亞(Alvaro Caminha)在1493年於聖多美島成功建立殖民地,他也得到這塊土地為賞賜。普林西比島的殖民於1500年也在類似的安排之下開始。葡萄牙殖民者利用奴隸的勞力在16世紀中葉將聖多美普林西比變成了非洲最重要的砂糖出口地。聖多美島從1522年開始直接受葡萄牙王國統治,普林西比島則是從1573年開始直接受葡萄牙王國統治。

砂糖產業在隨後的一百年間沒落。到十七世紀中葉,聖多美只是一個補給船隻用的停靠港而已。十九世紀早期,引進了兩種經濟作物:咖啡可可。當地肥沃的火山土壤特別適合這些新的經濟作物,於是出現了許多莊園(葡萄牙語:roça)。由葡萄牙公司或是不在當地的地主所擁有的莊園幾乎佔據了當地所有好的農田。到了1908年,聖多美成了世界最大的可可產地,可可到現在還是該國最重要的作物。

地理[编辑]

圣多美普林西比地圖

聖多美與普林西比位於非洲幾內亞灣。聖多美島距離非洲西岸255公里,普林西比島距離非洲西岸220公里,兩島相距146公里,是非洲第二小的國家(僅次於塞舌尔),兩島都是火山島,面積共1001平方公里。

其他鄰近的附屬島嶼由北至南包括Pedras Tinhosas、Boné de Jóquei、Cabras Isles,和赤道橫越的Rolas Isles等。

島上植被茂盛,溪流交錯,也有許多高山,重要的如:聖多美峰(Pico de São Tomé)(2024公尺)、Pinheiro(1613公尺)、Calvário(1600公尺)、Cabumbé(1403公尺)、普林西比峰Pico do Príncipe(948公尺),與Pico Papagaio(680公尺)等,另外,南部的大狗山(Pico Cão Grande)標高663公尺,是Caué區的的地標。

热带雨林气候,终年高温多雨。年降水量1000~3000毫米,两岛西南迎风坡达5000毫米。

除了聖多美市以外,其他位於聖多美島上的重要城市包括:Neves、Guadalupe、Trindade、Santana,與São João dos Angolares,Santo António則位於普林西比島。

行政区划[编辑]

聖多美普林西比全國劃分為2個省:聖多美本島一省設有六個縣、普林西比島則為獨立的一省設有一個縣。

自1995年4月29日起,普林西比省設自治政府。

经济[编辑]

以农业为主,主产可可,其次是咖啡椰子。工业有肥皂厂、锯木厂等。两岛主要产品有95%外运。主要出口可可(占出口总值的3/4)、咖啡椰子、油棕产品。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政治[编辑]

首都當地市場
羅拉斯觀光飯店

單一國會制共55席,任期為4年。新一届國會選舉於2010年3月舉行。2006年的政黨選舉席次如下: MDFM 12席、PCD 11席、MLSTP 20席、ADI11席、Navo Rumo1席。

由總統任命組閣。

外交[编辑]

与中国的关系[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75年7月12日曾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在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第一任期时,双方一度关系友好。但1991年米格尔·特罗瓦达任总统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疏远。

1997年5月6日,圣普宣布與中華民國建交。1997年7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中止同圣普的外交关系,聖多美普林西比是中華民國現今22個邦交國之一。

2013年11月13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中断16年之久的经贸往来。

參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