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sushima island ja.png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対馬
假名 つしま
平文式罗马字 Tsushima
日語舊字體 對馬
對馬
當地名稱:対馬(つしま)
Hiroshige Tsushima.jpg
地理
位置 對馬海峽朝鮮海峽
所属群岛 日本列島
面積 696.10km²(不含屬島)
708.5km²(含屬島)
最高點海拔 648.5m
國家
 日本
行政区划 長崎縣對馬市
人口统计数据
人口 34,116
民族 日本人
対馬 is located in 日本
対馬
対馬
対馬在日本列島的位置

對馬對馬島日语対馬つしま)位於日本九州北方的玄界灘以西,即位于对马海峡西北側,屬日本长崎县对马市管轄。

主島是萬關瀨戶北部的上島かみじま)和南部的下島しもじま),是日本列島除了本州北海道四國・九州以外的第6大島嶼,除了對馬的主島外,附近還有百多個屬島。一般將主島的上島和下島合稱為對馬島,將對馬島和屬島合稱為對馬

地理[编辑]

对马岛距離朝鲜半岛大约有50公里,在晴天的時候可以從對马高台上看见釜山。对马的主岛南北長82km,东西長18km,面积為696.1km²,含屬島面積為708.5km²,2010年人口34,339人。

历史[编辑]

对马国長期屬於日本,而更西方的濟州島則屬於韓國,文化不同。

對馬自古以來是與朝鮮半島交通的門戶,新羅時代曾受海盜侵擾(韓寇)。在中世,由於武士割据各地,天皇中央集权国家的统治力量受到削弱,但是對馬國仍然支持代表武家中央权力的幕府。对马宗氏世世代代統治對馬,郡守以下土官都由岛主差任。但是宗氏地方政权仍然听命於中央幕府的。另一方面,因为对马岛农田不多,所以宗氏一向跟高丽朝鲜进行贸易。

13世纪高丽與元朝的联军曾經於1274年和1281年两度远征日本,高丽之所以答应元军的邀请,是為了占领对马岛。但是元朝征服日本的试图最后失败。

1419年6月19日,李氏朝鮮以“东征·讨倭”为目的命令李从茂将军向对马岛派出军队,企图占领对马岛,日本称之为应永外寇。遭到对马、九州联军的强烈反抗,双方处于战略僵持。1421年7月,朝鲜王朝军队不得不撤退,但提出撤退条件,即让对马岛成为日朝贸易的通商口岸,让对马宗氏成为日本和朝鲜的共同家臣。之后,对马宗氏代理朝鲜统制日本各地人的朝鲜贸易(參見日朝貿易)。这样的对马和朝鲜的特殊关系並沒有否定对马和日本中央政权的关系。朝鮮领议政申叔舟在1471年撰的《海东诸国纪》亦明明白白地記載对马岛屬於日本国西海道。

1592年的文祿之役,对马岛成为日本军准备向朝鲜作战的重要根据地。战后,日本和朝鲜的外交关系因此断绝,但是两国关系因对马宗氏的努力而很快恢复。朝鲜政府和江户幕府都允许对马宗氏在釜山开设倭馆进行贸易。对马藩(地方封建政权)與朝鲜的特殊关系持续到明治维新

領土争议[编辑]

對馬由於地理位置緣故,同日本列島朝鮮半島存在特殊關係。韩国马山市地方政府曾单方面提出領土主張要求。國際社會對此均無回應,日本對馬島居民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但是韩国政府并没有提出对马岛归于韩国的主权要求。

歷史根據[编辑]

自14世紀以來,朝鮮半島沿海經常受到倭寇騷擾,1419年初,約50餘艘倭寇船竄入朝鮮進行劫掠,燒毀朝鮮兵船。1419年6月,朝鮮王朝決定向倭寇發起主動進攻,朝鮮艦隊揮師東征,朝鮮兵船到達對馬島,倭寇損失了29艘大小船隻,20多人被抓捕,其他倭寇逃離對馬島。朝鮮軍隊隨後開始在島上搜索倭寇,並殺400多名勾結倭寇的居民,另外救出被擄去的131名明朝百姓。[1]

李承晚政权[编辑]

1949年1月6日,在年初记者招待会上李承晚称:“对过去40年间日本从韩国夺取的一切提出损害赔偿,同时继续提出对对马岛的权利主张”。(注:《朝日新闻》1949年1月8日。)[2]

對馬島日[编辑]

2005年4月6日,韩国慶尚南道马山市市议会以此为由批准通过“对马岛日”条例, 擅自将6月19日定为“对马岛日”。

2008年7月16日,韩国执政的大国家党声讨日本标记“独岛主权”,同时进一步对对马岛申张主权。大国家党最高委员(常委)许泰烈在最高委员会会议上称:“我们一贯主张独岛是韩国领土。对马岛(日本控制)也是韩国领土,从历史潮流来看如此应对才有意义。”许泰烈说:“有许多历史资料证明,对马岛是韩国领土。直到朝鲜王朝初期,对马岛负责人仍由我们任命。前总统李承晚也曾主张对马岛是韩国领土。”与此同时,抗议日本的烛光集会也从14日开始在日本驻韩使馆门前持续举行。15日晚共有100多人在使馆门前高喊“死守独岛”、“还我对马岛”等口号。150多名抗议美国牛肉的示威群众也结队前往日本大使馆,参加了烛光示威。[3]

据韩国《中央日报》2013年11月18日报道,不断恶化的韩日关系近期又添新变数,韩国资本在对马岛上的投资被日方认为会影响日本的安全保障,对马岛问题被日方上升到了主权和国防的高度。卻被韩国媒体批評是:“无事生非”。[4]可是韩国政府自始就從來没有提出对马岛归于韩国的主权要求。

參考書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419年,朝鲜舰队突袭日本(史海回眸)_新闻中心_新浪网
  2. ^ 李承晚政权的对日善后准备与对日索赔要求_读史网
  3. ^ 韩国向日本索要对马岛 美国称不会介入韩日争端_新闻中心_新浪网
  4. ^ 日本视韩国人购买对马岛土地为威胁 韩批无事生非-中新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