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笠原群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ap of ogasawara islands ja.png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小笠原諸島
假名 おがさわらしょとう
平文式罗马字 Ogasawara Guntō

小笠原群岛日语小笠原諸島英语Bonin Islands)是日本西太平洋的一個群岛,位于东京以南1,000多公里,行政區劃属东京都小笠原村管辖。群岛由30多个小岛组成,其中著名的有父岛母岛硫磺岛等島嶼,總面积104.41平方公里。另外,距離東京市區1,848公里遠、日本實際管轄領土最東的南鸟岛,也属小笠原群岛的一部分。

历史[编辑]

1830年,曾有一些美国人在岛上开展过殖民,但是没有成功。1875年,英国将这些岛屿的所有权转交给日本。1880年,日本在该群岛建立居民点并建立统治。二战期间,美国军队和日本军队为争夺小笠原群岛展开连番激战,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驾驶的魚雷轟炸機曾在父島附近海域被击落,险些丧命。至於硫磺岛战役則更是名留青史。

1945年,美国海军占领该群岛,并强行迁离了所有日本居民。1968年,该群岛归还日本,原被迁离的居民又回到了岛上。

2011年,小笠原群岛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1]

島嶼[编辑]

其中僅父島和母島有一般居民居住,硫磺島有自衛隊駐紮,南鳥島則有自衛隊、氣象廳海上保安廳人員駐紮。

氣候[编辑]

小笠原群岛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降水量1200至1600毫米。

世界遗产[编辑]

boder=0
小笠原群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
正式名稱
英文名稱* Ogasawara Islands
法文名稱* Iles d'Ogasawara
基本資料
國家  日本
地区**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编号 1362
註冊類型 自然遺產
評定標準 自然遺產(ix)
註冊歷史
註冊年份 2011年
其他
IUCN編號 III(天然記念物)
官方网页(英文)
* 名稱依據世界遺產名錄註冊。
** 地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劃分为准。

该世界遗产被认为满足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基準而予以登錄:

  • (ix)在陆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态系统及动植物群的演化与发展上,代表持续进行中的生态学及生物学过程的显著例子。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