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战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美西戰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美西戰爭
USS Olympia art NH 91881-KN.jpg
马尼拉海戰
日期: 1898年4月25日8月12日
地点: 古巴加勒比海太平洋
結果: 巴黎和約古巴獨立,西班牙割讓關島波多黎各予美國;並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把菲律宾賣给美国;引發美菲戰爭
參戰方
 美國
 古巴
 菲律賓
 西班牙
指揮官和领导者
美國 纳尔逊·A·迈尔斯英语Nelson A. Miles
美國 威廉·沙夫特英语William Rufus Shafter
美國 乔治·杜威
古巴 馬克西莫·戈麥斯
菲律賓 埃米利奥·阿奎纳多
西班牙 帕特里西奥·帕萨龙英语Patricio Montojo
西班牙 帕斯夸尔·塞韦拉
伤亡与损失
3,289名美军士兵死亡(432名战死),古巴和菲律宾的伤亡人数虽未核实,伤亡可能高得多 不详
系列条目
西班牙历史
西班牙国徽
年表英语Timeline of Spanish history
西班牙主題 西班牙主題首頁

美西战争,又稱西美戰爭英语Spanish-American War西班牙语Guerra hispano-estadounidense),是1898年美国为了夺取西班牙美洲殖民地进而控制加勒比海而发动的战争

簡介[编辑]

19世紀末,古巴民眾開始反抗西班牙暴虐的統治,但官方進行殘酷的軍事鎮壓,又株連不少民眾,波及美國僑民。消息傳來,美國人相當憤愾,又加上美國政府覬覦加勒比海已久,情勢緊張。

美國政府派军舰緬因號至古巴保護僑民,卻在1898年2月15日於夏灣拿近海爆炸沉没。爆炸的威力巨大,几乎炸掉前侧三分之一的船体,其余的残骸迅速沉入海面。此事件造成266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士兵,爆炸时全舰军官几乎都在舰上,只有两名军官在岸上。此次爆炸事件激起美国报刊强烈反响和國內民眾的愤怒。

1898年3月27日,美国通过驻西班牙公使,提出要求西班牙在古巴停火和取消集中营等条件。西班牙为了避免对美作战,于4月9日宣布休战。但美国国会发布决议:「承认古巴独立,要求西班牙軍隊撤出古巴。同时授予总统使用武力的权利,并宣告美国无意兼併古巴。」4月22日,美国海军封锁古巴港口。诺希维尔号军舰捕获到一艘西班牙商船。4月24日,西班牙向美国宣战,美国於次日宣战。

战争主要在古巴、波多黎各呂宋同时进行。开战后,美海军部副部长西奥多·罗斯福(後來的美國總統,俗稱「老羅斯福」)辞去职位,组建志愿军第一志愿骑兵团前往参战。

在古巴,老羅斯福率第一志愿骑兵团(即莽骑兵)节节获胜,击败了西班牙在古巴的陆军一部,从而让战争的陆上形势对美国有利。西班牙海军上将塞韦拉指挥的加勒比海舰队在古巴圣地亚哥港被美国彻底摧毁。圣地亚哥市向谢夫特将军投降。

在呂宋,美国海军准将喬治·杜威的舰队在 马尼拉湾海戰 中占领菲律宾马尼拉。同时,从香港出发的美国舰队歼灭了驻守在菲律宾马尼拉港的西班牙舰队。两国于12月10日在法国巴黎签订《巴黎和约》。根据和约,西班牙完全放弃古巴,割让波多黎各和关岛等原殖民地给美国,西班牙自此完全喪失美洲殖民地。此外,西班牙須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把呂宋(菲律宾)賣给美国。

战争过程中,威廉·赫斯特的《新闻早报》由于采用大量离奇手法报道战争过程而一举成名,赫斯特本人也曾作出親自带领记者持槍俘虏西班牙海軍士兵的奇闻。

1898年美國軍艦被炸時,他指示派往古巴的記者:「你製造新聞,我製造戰爭」,稱為「煽色腥新聞」。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