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科威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科威特国
State of Kuwait(英语)
دولة الكويت‎(阿拉伯語)
通稱:科威特
Flag of Kuwait.svg Coat of arms of Kuwait.svg
国旗 国徽

國歌:《科威特國國歌

Kuwait on the globe (Afro-Eurasia centered).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首都 科威特城
中央政府
所在地
科威特城
最大行政區 杰赫拉省
最大城市 科威特市
地理最高點 杜卜迪伯高平原
海岸線 499公里
時區 东三区UTC+3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

  • 總人口:约382万人
  • 人口密度:214人/平方公里/km2

官方語言 阿拉伯語、通行英语
官方文字 阿拉伯文、通用英文
民族 阿拉伯人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
逊尼派(70%)
什叶派(30%)
曆法 公历
主要節日 国庆日开斋日宰牲节
道路通行方向 靠右行驶

政治文化
國家結構形式 单一制
政治體制 二元制君主立宪制
法律體系 伊斯兰教法

国家代表


国家领袖(君主立宪制)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 總計:1658亿美元[1]。(第61名)
  • 人均:42,100美元(第24名)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14年估計

  • 0.814[2](第46名)-极高

中央銀行 科威特中央银行
貨幣單位 科威特第纳尔(KWD,KD)
其他資料

立國歷史

  • 立國日期:1961年6月19日(从英国独立)
  • 立國事件:

國家象徵 金色猎鹰
國家代碼 KWT
國際域名縮寫 .kw
國際電話區號 +965 
現役軍人數 24,754-2014年

科威特国阿拉伯语دولة الكويت英语The State of Kuwait)通称科威特(阿拉伯语الكويت),是位于西亚阿拉伯半岛东北部、波斯湾西北岸的君主制国家,南部与沙特阿拉伯接壤,北部与伊拉克相邻,同伊朗隔海相望,其曾是英国殖民地,于1961年6月19日独立。
科威特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石油储量居全球第四位,因此油气出口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该国首都科威特城与该国名称同名。

历史[编辑]

科威特在公元7世紀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1581年起哈立德家族統治科威特。18世紀初的1705年,科威特由巴尼Utbah部族建立,科威特當時稱為庫銳(Guraine);巴尼Utbah部族的薩迪爾Utbah建立了城鎮和港口,並命名為科威特(“小城堡”,由kut而來,意思是“堡壘”,衍生自波斯文kud,意思是“城市”)。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1913年7月29日,科威特是隸屬於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伊拉克的一個自治省份。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佔領科威特並于1961年6月19日促使其獨立,但是伊拉克始終沒有承認科威特的獨立。

1990年8月2日,科威特被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由於軍事抵抗能力太低而迅速淪陷,當時的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宣布「科威特成為伊拉克的一個省」。但是在聯合國譴責及由英美兩國為首的聯軍採取的「沙漠風暴行動」下,在短短數月的戰鬥後,伊拉克軍隊被驅逐出科威特。1991年2月26日復國。1991年3月6日,科威特埃米爾賈比爾等政府官員返回科威特本土[3]

2006年1月15日,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去世,享年77岁。堂弟王储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即位。1月21日,首相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主導的內閣會議決定啟動憲政程序,逼迫萨阿德遜位,讓首相萨巴赫繼任。然而萨阿德卻要求國會在第二天集會,讓他正式宣誓就職。1月24日萨阿德被迫放弃王位。1月29日,科威特國會無異議通過首相萨巴赫出任埃米尔案。首相萨巴赫隨後宣誓即位成为埃米尔,是為“萨巴赫四世”。

2006年5月21日,因为部分议员就修改议会选举法问题与首相发生争执,埃米尔萨巴赫发布敕令,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4]。6月29日,国民议会大选投票正式举行,科威特女性有史以来首次行使选举和被选举权[5]

地理[编辑]

科威特全境为一波状起伏的沙漠,有少数绿洲。
国土地势西高东低。西南部为海拔275米的杜卜迪伯高平原。北部有部分山地,西部有莱亚哈丘陵。东北部为冲积平原和沙漠平原,中间夹杂着部分丘陵
虽然位处海边,但无常年有水的河流和湖泊。地下水资源也十分丰富,但极少淡水,饮水主要来自伊拉克及淡化海水。本土之外有布比延、法拉卡等10多个离岛。
科威特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夏季(5月-11月)长达6个月,酷热高温且干旱无雨,平均气温45℃,最高气温可达51℃;冬季(12月-翌年2月)短,温度适宜且湿润多雨,最低气温达-6℃,年降水量在25到177毫米之间[6]

政治[编辑]

宪法[编辑]

科威特国宪法于1962年11月12日正式颁布,规定科威特是一个主权完整、独立的阿拉伯国家伊斯兰教法是立法的主要依据。埃米尔必须由萨巴赫家族后裔世袭。

议会[编辑]

科威特国民议会(Majlis al-Umma)于1963年1月23日成立,为一院制立法机关。由50名议员组成,议员通过4年一次的全国选举产生。但科威特居民中只有大约10%拥有选举权。议会主要职能为制定与通过法律,监督国家财政执行情况,质询首相以及内阁大臣等,但一切议会通过的法律以及与外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均需埃米尔批准生效[7]

政党[编辑]

科威特禁止一切政党活动。

君主[编辑]

现任埃米尔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

科威特是君主世袭制酋长国,埃米尔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宪法规定国家之行政权由埃米尔行使,立法权由埃米尔和国民议会共同行使,司法权由法院以埃米尔名义行使。

政府[编辑]

政府内阁由首相和内阁大臣组成,负责执行国家政策,向埃米尔负责。主要成员有:

  • 首相
  • 第一副首相兼内政与国防大臣
  • 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 副首相兼司法大臣
  • 副首相兼发展事务和住房事务国务大臣

内阁重要职务通常由王室成员担任,而首相这一职位直到最近都由王储担任,王室之權勢不言可喻。

军事[编辑]

科威特戰後於90年代末向中國訂購PLZ-45自走砲為砲兵主力,此炮為PLZ-05自走砲的前身
波灣戰爭時科威特陆军一辆由南斯拉夫制造的M-84坦克。

科威特实行义务兵役制现役军人维持在2万余人。埃米尔为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平均年军费开支为12亿美元左右,占财政预算的10.3%。海湾战争结束后,由于国防需要和购置大量武器,军费开支年年超常增加[8]


外交[编辑]

科威特奉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协调合作,以维护海湾地区安全稳定。科是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成员国,迄今已同11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目前有87个国家在科威特设有常驻使馆[9]

科中关系[编辑]

1971年3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科威特正式建交,科威特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海湾国家。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交往。建交后,双边关系一直健康顺利发展。经贸往来连年增多,贸易额不断增加。2008年中科贸易额为67.84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17.44亿美元,进口50.4亿美元[10]。2014年6月2日,科威特首相萨巴赫访华,并与习近平会晤[11]

行政区划[编辑]

科威特行政区划
序号 省名 首府
1 杰赫拉省 杰赫拉
2 科威特省 科威特市
3 費爾瓦尼耶省 費爾瓦尼耶
4 哈瓦利省 哈瓦利
5 大穆巴拉克省 大穆巴拉克
6 艾哈迈迪省 艾哈迈迪

中立区[编辑]

在科威特东南部同沙特阿拉伯交界处有一块面积约5770平方公里,富藏石油的区域。1922年12月2日,两国签定协议划出一个中立区,两国对该设立的区域有平等权利。1970年两国签定界约将该区划定界线,分别统治,但该区石油资源并未划分,所产石油由两国均分[12]

经济[编辑]

石油[编辑]

科威特石油公司總部

科威特油气储量丰富,现已探明的石油储量14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8万亿立方米。石油、天然气工业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出口贸易的92%,佔政府收入的 95%以上[13]

农业[编辑]

科威特可耕地面积约14182公顷,无土培植面积约156公顷。但由于气候不利于农业,農業及畜牧業均不發達,大部分糧食及民生必需品均自國外進口。
近年来,政府重视发展农业,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5%。以生产蔬菜为主,其他农产品仍主要依靠进口[14]
渔业资源丰富,盛产大虾、石斑鱼和黄花鱼。年产量在1万吨左右,产值约1300万科威特第纳尔。

金融业[编辑]

科威特市中心解放大樓

近年来,政府在重点发展石油、石化工业的同时,强调发展多种经济,减轻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并促进科威特在能源、铁路、电网合并、基础设施建设、通讯和新城区建设等领域的发展,致力于将科威特打造为海湾地区的金融贸易中心[15]

社会[编辑]

交通[编辑]

科威特道路交通规划和建设居于世界领先水平[16],纵横分布的城内高速路构成城市交通的骨架,布局合理、方向清晰。普通居民家庭一般拥有二至三辆汽车,出行基本以自驾为主,因此公共交通系统不是非常发达。科威特没有地铁公交车开行线路多集中在外来劳工聚居区和其务工地之间。出租车在科威特比较常见,但是没有规范的系统,只有少部分出租车会按表计费,大部分出租车可提前定价,甚至可以适当砍价。
位于費爾瓦尼耶省科威特国际机场非常繁忙,每天起落航班近百架次,年运送旅客400多万人次,是阿拉伯半岛重要的航空中转站之一[17]
主要海运港口有舒威赫港舒艾巴港

医疗[编辑]

科威特是典型的高收入国家,因此国内卫生医疗条件较好。医疗服务设施完善,公立、私营医疗机构众多。全国为5个医疗区,每个区设一家公立医院,提供全天候的急诊服务。境内各地的医疗机构对全国内居住的人员都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科威特公民可在各类公立医院诊所免费就医,外籍人要视病症和接受医疗情况付费[18]
从2000年4月1日起,科威特对外籍人实行强制性医疗保险计划。外籍人必须在缴纳医疗保险费后才可办理申请、延长居住等手续。

人文[编辑]

人口数量[编辑]

科威特人口约382万,其中科威特公民约121万,占总人口的31.6%;外籍侨民约261万,占68.4%,外籍人员大部分为来自其它阿拉伯国家或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国、菲律宾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外来劳工[19]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但由于外籍人员众多,因此也通用英语
根据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公布2010至2012年「潛在淨移民指數調查」(Potential Net Migration Index)發現,全球最具移民吸引力排名第二是科威特[20]。科威特实行高福利制度,国民免缴个人所得税,享受免费教育和医疗,还有就业、物价、房租和结婚等补贴,加上国民受伊斯兰教影响,科威特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外国人加入科威特籍较为困难。

宗教文化[编辑]

伊斯兰教为国教,居民中95%信奉伊斯兰教,其中约70%属逊尼派,30%为什叶派
伊斯兰教法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全国禁食猪肉、禁止饮酒和含酒精的饮料,贩卖者最高可判死刑。虽然社会环境较为宽松,但女性外出仍不会穿着过分暴露[21]

媒体网络[编辑]

科威特新闻制度相对开放、自由,报刊多为私营。全国主要有8 家日报,其中阿拉伯文报5家:《舆论报》、《政治报》、《火炬报》、《祖国报》和《消息报》;英文报3家:《科威特时报》、《阿拉伯时报》和《每日星报》。有3家官方新闻机构: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广播电台科威特电视台[22]
据科威特《火炬报》援引美国东北大学发布的报告称,科威特虽然全国仅有100万网民,但却是全球使用推特平均次数最多的国家[23]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美利坚合众国中央情报局/世界概况/科威特/政治/经济(2014年6年20日查阅)
  2. ^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2014.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160页. 2014-07-24 [2014-12-08] (英文). 
  3. ^ 环球新军事网/海湾战争(2014年6年20日查阅)
  4. ^ 科威特埃米尔下令解散议会-新华网(2014年6年20日查阅)
  5. ^ 科威特妇女首次参与议会选举(2014年6年20日查阅)
  6.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赴科须知/导论(2014年6年20日查阅)
  7. ^ 美利坚合众国中央情报局/世界概况/科威特/政治/选举(2014年6年20日查阅)
  8. ^ 科威特军事力量详表-战略网(2014年6年20日查阅)
  9.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科威特国家概况/对外关系,2014年3月更新(2014年6年20日查阅)
  10.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双边关系概述(2014年6年20日查阅)
  11.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习近平主席会见科威特首相,2014-06-05更新(2014年6年20日查阅)
  12. ^ 中华民国外交部/国家与地区/亚西地区/科威特/国家相关资讯
  13. ^ 中华民国外交部领事事务局/科威特/经济(2014年6年20日查阅)
  14.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科威特国家概况/农渔业(2014年6年20日查阅)
  15. ^ 科威特的现代化进程,唐宝才(2014年6年20日查阅)
  16. ^ 中华民国外交部领事事务局/科威特/特殊资讯(2014年6年20日查阅)
  17.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赴科须知/第六节.交通与出行(2014年6年20日查阅)
  18.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赴科须知/第三节.常见疾病与医疗状况(2014年6年20日查阅)
  19.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科威特国家概况/人口,2014年3月更新(2014年6年20日查阅)
  20. ^ 王怡文,《亞太最吸引移民國家 澳洲居首》,中华民国中央社,2014年2月5日(2014年6年20日查阅)
  21.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赴科须知/第四节.当地的风俗与法规(2014年6年20日查阅)
  2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科威特国家概况/新闻出版,2014年3月更新(2014年6年20日查阅)
  23. ^ 科威特是全球使用Twitter最活跃的国家,2014-05-27更新(2014年6年20日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