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共享资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维基共享资源
Central filled red circle, surrounded by a blue circular outline with a gap an an arrow leading up, plus seven smaller arrows pointing inward to the red circle. Below are the words "WIKIMEDIA COMMONS".
Screenshot of Wikimedia Commons Main Page, featuring a Picture of the Day for 2006-06-05.
網址 commons.wikimedia.org
商業性質?
網站類型 媒体库
註冊 可选(上传文件时需要)
內容許可 自由
持有者 维基媒体基金会
創始者 维基媒体社群
推出時間 2004年9月7日,10年前2004-09-07
Alexa排名 229(2015年8月)
現狀 線上

維基共享資源英语Wikimedia Commons,又称Commons)是存放自由開放的圖片、聲音、及其他多媒體檔案的地方,是维基媒体基金會的計劃。上載的檔案可在其他維基計劃中使用,包括維基百科維基教科書維基新聞等。維基共享資源目前擁有超過270万個多媒體檔案。

檔案使用[编辑]

上載到維基共享資源的檔案可以在其他維基計劃中使用。檔案的名稱跟上載時列明的檔名一樣。該計劃本身相同檔名的檔案會優先使用,否則會採用維基共享資源的檔案。

圖形及影像檔接受GIFJPEGTIFFPNGXCF格式,同時並建議符合一定條件的圖片轉成SVG向量檔。聲音檔案僅接受OggOgaMID格式;影片檔僅接受OgvWebM格式;文件檔僅接受PDFDjVu格式。

歷史[编辑]

維基共享資源在2004年3月開始推廣,並在2004年9月7日啟用[1]。2004年11月,上載的檔案達到個10萬個的里程碑,其中有超過1萬個公共領域作品的複製品[2]。最初建立維基共享資源的目的是為了減少重複的整理所需要的精力。自2004年10月,維基百科能夠在文章內使用維基共享資源[3]。2014年8月,已有22,517,798個可自由使用的檔案上傳。

維基共享資源是第一個用Mediawiki 1.4的维基媒体計劃。

語言[编辑]

主要的語言是英語,註冊用戶可在參數設定中改變界面的語言;一些頁面已被翻譯成其他語言。不過大部份的對話討論頁仍使用英文。

版權[编辑]

維基共享資源絕對不允許上載沒有自由版權的檔案,包括授權條件為禁止商業使用、合理使用、禁止修改與創作衍生作品等。容許上載的檔案包括GFDL创作共用(限by或sa,禁用nc、nd)及公有領域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项目
公眾項目
Wikipedia-logo-v2.svg 维基百科前往 Wiktionary-logo.svg 維基詞典前往 Wikibooks-logo.svg 維基教科書前往 Wikiquote-logo.svg 維基語錄前往
Wikisource-logo.svg 維基文庫前往 Commons-logo.svg 維基共享資源前往 Wikispecies-logo.svg 維基物種前往 Wikinews-logo.svg 維基新聞前往
Wikiversity-logo.svg 維基學院前往 Wikidata-logo.svg 維基數據前往 Wikivoyage-Logo-v3-icon.svg 維基導遊前往 MediaWiki-notext.svg MediaWiki前往
內部計畫
Wikimedia Community Logo.svg 元维基前往 Wikimania.svg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前往 Incubator-logo.svg 維基孵育場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