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會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R5111-0151R.gif

俄羅斯聯邦會議Федеральное Собрание,Federalnoye Sobraniye 或 Federalnoje Sobranije)是俄羅斯聯邦的立法機關(國會)。

1993年俄羅斯憲法,俄羅斯聯邦會議取代了俄羅斯聯邦人民代表大會。聯邦會議由下議院國家杜馬」和上議院俄羅斯聯邦委員會」組成,兩院都位於莫斯科

所有法案,即使是由聯邦委員會提交,首先必須由國家杜馬審議。議案由國家杜馬多數通過後,法律草案由聯邦委員會審議,聯邦委員會有14天時間審議。由國家杜馬所通過的法案聯邦委員會不能作出改變,只能批准或拒絕該法案。如果聯邦委員會否決國家杜馬的法案,兩院可以組成一個調解委員會,以制定出一個妥協版本的法例。

俄國採取「下議院優越制度」,如果兩院仍不能達成妥協,或國家杜馬堅持所通過的條例草案,國家杜馬在取得三分之二的贊成票後可以否決聯邦委員會決定。[1]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