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關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岛
Guam
 美國岛屿地区
关岛州旗 关岛州徽
州旗 州徽
暱稱美國的一天,由此地開始(Where America's Day Begins)
颂歌:站起来关岛人(Stand Ye Guamanians)
关岛在美國的位置
官方语言 英語查莫罗语
首府 阿加尼亚(Hagåtña,舊名Agana)
面积 全美第53名
 - 总计 549平方公里
 - 宽 公里
 - 长 公里
 - 水域百分比 极小
人口 全美第53名
 - 总计 159,358
 - 密度 320/平方公里
全美第53名
海拔英语List of U.S. states by elevation
 - 最低点
加入联邦
(第个加入联邦)
州长 埃迪·卡爾沃
立法机构
众议院议员 列表英语United States congressional delegations from American Samoa
时区 UTC+10(无夏令时)
缩写 GU [[ISO 3166-2:US|]]
网站 www.guam.gov

關島英文:The Territory of Guam查莫羅文Guåhan)是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嶼,美國的一個有組織非併入屬地。本島原住民是查莫羅人,約在3500年前在此定居。首府是阿加尼亞(Hagåtña,舊名Agana)。美軍基地佔地約全島的1/4。關島現仍被聯合國列為非自治領土

歷史[编辑]

關島於公元前2000年左右被印尼東南部的原住民發現。

军事[编辑]

關島曾經为西班牙的殖民地,在1898年美西戰爭中,美國将其佔領,获得全岛控制权。1941年,日本派出大规模海陆空部队攻击关岛,岛上500余名駐守官兵向日军投降,关岛遂被日军占领。1944年,美军派出优势舰艇和空军对关岛的日军作战,以击毙岛上日军18000余人,自身阵亡1700人的战争结果而夺回关岛控制权。

现关岛为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重要军事基地之一,被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艦英语Unsinkable aircraft carrier”。2010年,美国斥资126亿美元对关岛军事设施进行扩建,意将其建成西太平洋超级军事基地,实施的项目有:建设核动力航母码头、导弹防御系统和实战演习场;另外对岛上的军事设施加强掩体防护,特别是机库、油库、弹药库,以预防弹道导弹攻击。關島的軍力擴充對於崛起的中國來說,意圖相當的明顯,做為美國土地之一來建軍,對於日本與韓國而言也同時有利,撤軍能提升友邦合作意願與正向與論,美軍在日韓的犯罪與擾民情況也可以免除國際干擾,比較容易控制和也是重要性不斷上升的因素。

主要軍事區[编辑]

  • 關島美國海軍基地– Sumay
  • 美國海岸巡防隊14基地,– Sumay
  • 安德森空軍基地– Yigo市
  • 阿普拉港–奥罗特半岛
  • 海軍火藥庫–中南方高地
  • 海軍電腦通信站– Barrigada市和Finegayan

政治[编辑]

二次大戰後,美國國會1950年通過關島組織法(Organic Act),成立美式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政府,並給予關島原住民和以後出生的人美國公民權關島總督最初二十年由美國總統任命,到1970年改為民選產生,任期四年,可連任一次。關島立法會為一院制,任期兩年,原設21席,1999年起改為15席,以全島不分區方式普選。關島政党有民主党共和党,分属美国民主党共和党

1973年起,美國國會通過為關島設立一個無投票權的美國眾議院議席。代表關島的國會議員與其他不是50州地區的議員一樣,只能在委員會投票,不能參與全院表決,其餘權利與各州議員一樣,包括可以起草法案。

經濟[编辑]

關島收入主要依靠旅遊業美軍在該島海空基地的開支。每年來訪的遊客超過100萬人,遊客來源地以日本為主,島上隨處可見日語招牌與公告。僅旅遊一項就創造收入约1590萬美元。

地理[编辑]

卫星图片
  • 位于马里亚那群岛西南端,是马里亚那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羅塔島在關島東北,距離約76公里。
  • 形成于海底火山。北部被珊瑚礁环绕,为石灰质平坦台地;南部为火山丘陵地带。
  • 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高温多雨,秋季多颱風。6至12月为雨季、1至5月为干季。
  • 年平均气温约攝氏26度。

通訊[编辑]

目前,行動電話的服務區覆蓋了全島的大部份,數位用戶迴路有線電視方式的網路建設亦十分完善。大多數的居民都擁有無線電話,與20至25年前服務經常中斷的情況相比,現在固話服務已相當可靠。關島於1997年加入了北美區號方案(從國家號碼671變成北美國家號碼1加區碼671),免除了與美國其他地方通話時高昂的國際長途費用。

作為美國郵政系統的一部分(郵政州碼GU,ZIP碼96910-96932),美國各地與關島之間的郵寄往來被視作國內業務,因而不需繳納額外的費用。私營的速遞公司,如UPSDHLFedEx聯邦快遞)因無義務將關島劃入國內業務區,所以費用較美國郵政高得多。美國本土與關島之間的郵件遞送時間隨郵件大小不同,普通輕型信函不須一星期,但包裹起碼須1-2周。大多數的居民都使用郵局内的信箱或私營信箱收信,但住宅遞送的服務也在逐漸增加中。從美洲以外的地區寄往關島的郵件都應該標註目的地為「關島」而不是「美國」,否則郵件會先送到美國本土,造成延誤,而且可能費率更高(尤其是從亞洲地區寄出的郵件)。

交通[编辑]

航空[编辑]

安東尼奧·汪帕特國際機場為關島門戶。關島與美國本土間未有直飛航班,直飛只能到夏威夷檀香山(航程約7小時)。另外,關島也有每日航班來往附近北馬里亞納群島菲律賓馬尼拉(航程約3小時)和主要遊客來源地日本(航程約3-4小時)和韓國,其他航線均不是每天飛行。

來往關島和美國本土,也可乘坐美國註冊的航空公司公司在日本、韓國、香港等地轉機,但需備妥護照等相關文件。

關島的公共汽車系統規模有限,使用率不高,居民多以私家車代步。

人口[编辑]

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关岛共有175,877名居民。

其他[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坐标13°27′N 144°47′E / 13.450°N 144.783°E / 13.450; 14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