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波札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博茨瓦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博茨瓦纳共和国

  • Republic of Botswana
    (英语)

  • Lefatshe la Botswana
    (茨瓦纳语)
通稱:博茨瓦纳
Flag of Botswana.svg Coat of arms of Botswana.svg
国旗 国徽

国家格言:"Pula"(茨瓦纳语
“降水”
國歌:《保佑这高尚的土地

Location Botswana AU Africa.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 國土面積:581,730平方公里(世界第48名
  • 水域率:2.58%

首都 哈博罗内
最大行政區 中央区
最大城市 哈博罗内
地理最高點 措迪洛山海拔1,400米)
時區 中非时间UTC+2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4年估計


官方語言 英語茨瓦纳语
官方文字 英語茨瓦纳语
主要節日 獨立日9月30日
道路通行方向 靠左行驶

家用電源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總統制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以下資訊是以2014年估計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以下資訊是以2014年估計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

  • 0.683[3](第109名)-

中央銀行 波札那銀行
貨幣單位 普拉(BWP)
其他資料

立國歷史

  • 立國日期:9月30日
  • 立國事件:博茨瓦纳从英国独立(1966年9月30日)

國家代碼 BWA
國際域名縮寫 .bw
國際電話區號 +267

博茨瓦纳共和国英语Republic of Botswana茨瓦纳语Lefatshe la Botswana),通稱博茨瓦纳Botswana),是一個位於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全國國境皆為乾燥的台地地形,南鄰南非,西邊為納米比亞,東北與津巴布韦接壤。其國土北端只有在維多利亞瀑布附近與赞比亚接觸。

历史[编辑]

13-14世纪,茨瓦纳人由北方迁居于此。

在1885年時,為了避免被南邊鄰國南非境內荷蘭裔的波耳人併吞,英國應該地區的民眾要求建立了“貝專納保護地”(Bechuanaland Protectorate),而成為聯合王國的一部份。

1966年9月30日脫離英國宣告独立,改名为博茨瓦纳共和国,實施民主化政治,積極的社會政策與豐富的礦藏(尤其是鑽石礦,佔該國輸出利潤的八成)帶來的財富讓波札那擁有非洲大部分地區難得一見的開發水準。除此之外,由於該國積極地與國際社會合作,在國內建立為了保護野生動物而設的大面積國家公園,而使得觀光業有機會逐漸在該國成長興盛。

波札那的首都為哈博罗内,是一位於南邊國界上的城市,19世紀末時因為附近的礦業開採而興起。

地理[编辑]

博茨瓦納地圖

博茨瓦纳面積600,37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45大國家,次于乌克兰。其面積與马达加斯加相當,比美國德克萨斯州略小。

博茨瓦纳地勢大致平坦,擁有起伏高原,一般海拔800~1100米。国土中部和西南部属卡拉哈里沙漠,覆蓋了博茨瓦納接近七成土地。位於西北方的奧卡万戈沼泽是世上最大的內陸三角洲。多草原和盐沼,馬卡迪卡迪鹽沼(Makgadikgadi Pan)面積廣大,盤據博茨瓦纳北方。东南部为丘陵。

气候[编辑]

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干旱草原气候,西部为沙漠、半沙漠气候。年降水量从东北部600毫米向西南递减至200毫米以下。

动植物[编辑]

博茨瓦納擁有多樣的野生动植物棲息地,包括奧卡萬戈三角洲、喀拉哈里沙漠、草原和熱帶草原。熱帶草原上,有黑尾牛羚亞科羚羊、其他哺乳類和雀鳥等野生動物。

经济[编辑]

博茨瓦納出口的產品在28個顏色編碼的類別的圖形化描述

相對於其他非洲國家,波札那擁有良好的金融管理紀錄,並在2013年被國際透明組織列為全非洲最不腐敗的國家,全世界排名第30,甚至高過許多歐洲及亞洲國家[4]世界經濟論壇評估波札那為非洲兩個最有競爭力的國家之一。2004年博茨瓦納再一次被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與史丹普公司評估信用為「A」級,而讓波札那成為非洲信用風險最低的國家,與中歐東亞拉丁美洲的國家旗鼓相當。

人口[编辑]

博茨瓦納宗教[1]
宗教 占比
基督教
  
71.6%
無宗教
  
20.6%
传统宗教
  
6%
其他
  
1.4%
未說明
  
0.4%

189.3万(2007年)。绝大部分为班图语系的茨瓦纳人(占人口的90%)。全国有8个主要部族:恩瓦托、昆纳、恩瓦凯策、塔瓦纳、卡特拉、莱特、罗龙和特罗夸。恩瓦托族最大,约占人口的40%。欧洲人和亚洲人约1万人。官方语言为英语,通用语言为茨瓦纳语和英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新教和天主教,农村地区部分居民信奉传统宗教。

行政区划[编辑]

博茨瓦纳分为9个区(districts):

区下再设28个分区(subdistricts)。

重要城镇[编辑]

医疗卫生[编辑]

全国约36%(2008年10月)的成年人感染HIV,是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第二高的国家[5],平均每3个小时就有一人死于艾滋病。目前疾病严重威胁着国家的社会经济安全。

文化[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