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马力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聖馬力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聖馬利諾共和國
Serenissima Repubblica di San Marino(義大利語)
通稱:聖馬利諾
Flag of San Marino.svg Coat of arms of San Marino.svg
国旗 国徽

国家格言Libertas  拉丁语
“自由”
國歌:Inno Nazionale della Repubblica
共和国国歌

Location San Marino Europe.pn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首都 聖馬利諾市
中央政府
所在地
聖馬利諾市
最大城市 塞拉瓦萊
時區 UTC+1
人民生活
人口

官方語言 義大利語
官方文字 義大利語
主要宗教 天主教
主要節日 建国日301年9月3日

政治文化
國家結構形式 單一制
政治體制 共和立憲制
自由民主制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人類發展指數

  • 0.821-极高

貨幣單位 歐元(EUR,€)
其他資料
國家代碼 SMR
國際域名縮寫 .sm
國際電話區號 +378

圣马力诺共和国意大利语Serenissima Repubblica di San Marino),位于欧洲南部,意大利半岛东部,整个国家被意大利包围,所以聖馬利諾屬於國中國面积60.75平方公里人口27,336。90%为意大利人。意大利语为官方语言

历史[编辑]

圣马力诺自称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国家。由一位来自達爾馬提亞北部拉布島(Rab)、名为马力诺基督徒石匠,於公元301年為逃避羅馬帝國皇帝戴克里先早期基督教徒的迫害而创立。当时从法律上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圣马力诺的创建不符合其法律实体。圣马力诺于1263年制定共和法规,15世纪起确定现在的国名。圣马力诺于1600年10月8日确立了成文宪法。这个小国于1797年拿破仑法国所承认,在1815年维也纳会议上为其他欧洲国家所承认。

虽然是一个主权国家,但圣马力诺在各个方面仍旧依赖意大利。从19世纪意大利统一时起,圣马力诺被意大利完全包围起来。

加里波底1860年代统一意大利时曾在圣马力诺躲避敌人。在这里,他从圣马力诺公民和其领袖那里获得了帮助、金钱和补给以继续他统一意大利的战役。作为回报,加里波底保证圣马力诺可以始终保持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1862年起,圣马力诺与意大利签署了友好条约(后来修改过多次)。

圣马力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纳粹德国侵占,1944年对德宣战。战后1945年1957年共产党社会党联合执政。1957年天主教民主党在共产党持不同政见者的帮助下获得执政权。1978年,由共产党领导的联盟再一次取得了政权。1988年7月,圣马力诺组成新政府,由天主教民主党和共产党联合执政。1993年5月,圣马力诺大选后,圣马力诺政府由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党共同执政。

圣马力诺于1992年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地理[编辑]

圣马力诺是意大利内的一个国中国,位于意大利两个大区艾米利亚-罗马涅马尔凯之间,距亚德里亚海仅23公里。圣马力诺地形上受到亚平宁山脉影响, 境内起伏多山,位于中部的最高点蒂塔诺山,海拔755.24米,境内没有明显的水系。

圣马力诺的气候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年平均气温16℃,冬季最低气温-2℃,夏季最高气温30℃。年均降水量880毫米。

圣马力诺是欧洲的第三小国,比梵蒂冈城摩纳哥大。

政治[编辑]

1600年聖馬力諾憲法

圣马力诺采用一院制议会,名称为大议会(“Consiglio Grande e Generale”),有60名议员,议员由每5年进行一次的普选选出。大议会选举出两名成员担任为期六个月的执政官。两位执政官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和议会首脑。执政官和内阁组成了政府的行政部门。

同时,大议会也选出12人委员会,在大议会的立法机构期间,组成司法部门

圣马力诺同意大利的关系十分密切,早在1897年,两国就签有“友好睦邻条约”,1971年签订“友好睦邻条约”的补充协定,将加强与圣的“保护性友谊”改为“永久性友谊”。

经济[编辑]

虽然圣马力诺不是欧盟正式的成员国,但是根据与欧盟大会的商定,允许使用欧元作为货币。圣马力诺也被授权在歐元硬幣的国家一面上使用其自己的设计。在使用欧元之前,圣马力诺里拉意大利里拉掛鉤并可互换。少量的圣马力诺欧元,和之前的里拉一样,激发了許多硬币收藏者的兴趣。

圣马力诺的邮票仅在国内有效,但當地郵局發行許多精美的郵票,绝大部分被出售给了集邮爱好者,也形成了收入的来源。

主要產业有银行业、电子制造業和陶瓷制造業。圣马力诺主要的农产品葡萄酒奶酪

旅游方面,1997年有超过330万遊客,为圣马力诺贡献了超过50%的GDP[來源請求]

圣马力诺的出口的GDP和生活水平可以与为其提供大量食品的意大利相比。

行政区划[编辑]

聖馬力諾的行政區劃

圣马力诺被划分为九个区(“castelli”),也就是城镇。

人口[编辑]

由于完全被意大利所包围,所以在人口组成上,圣马力诺与意大利没有明显的区别,许多意大利人生活在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的人口在29,000人以下,包括5,000名居住在其他国家的圣马力诺人和居住在圣马力诺的1,000名外国人。

圣马力诺的语言使用意大利语。主要宗教是罗马天主教

交通[编辑]

Monte Titano纜車

聖馬利諾無鐵路,但有一條1.5公里的索道連接聖馬利諾市馬焦雷鎮Borgo Maggiore)至較高處的蒂塔诺山Monte Titano)。另外聖馬利諾無海港或河港,但有220公里的公路。通往亚德里亚海及機場可由公路,經義大利里米尼抵達,該城亦有義大利國鐵車站。固定接駁車往來聖馬利諾市及里米尼兩地,廣受旅遊者使用。各社區亦有其小型公車系統。

圣马力诺没有机场。

体育[编辑]

聖馬力諾路标

参考文献[编辑]

  • Microsoft Encarta Online Encyclopedia 2005 (2005). San Marino (country). Retrieved January 31, 2005.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