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徒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主徒会
口號 "Caritas enim Christi urget nos"
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
创立时间 1927年1月4日
性质 天主教男修會
总部  中華民國台北
创始人 剛恆毅

主徒會Congregatio Discipulorum DominiCDD)是一個天主教修會,也是中國第一個本土修會。由刚恒毅樞機創會於中國河北宣化國共內戰後被迫撤出中國大陸,現在總會院位於台北

歷史[编辑]

首任駐華宗座代表剛恆毅總主教(日後陞為樞機)來華之初洞悉中國為文化古國,若不在思想上先讓人心服,便無法發揮福傳功能,而當時教會在中國雖有三百年歷史,卻都由外國人主持,因此無法落地生根,剛主教有鑑於此,便於1927年創立了主徒會。

1927年,刚恒毅在宣化城外购置了一个溪畔的山谷,兴建一组中国式建筑,准备在此创立中国神职修会,培育本籍神职人员。后来这里成为主徒会的母院:爱玛坞会院。1927年1月4日,教廷批准成立主徒会。随后,主徒会在宣化代牧区正式成立,以文化傳教為使命,奉“宗徒之后”荣福童贞圣母为修会主保。

1948年,中國共產黨國共內戰逐漸領有整個中國大陸,修院被迫解散,會士被捕或被害。主徒會在1949年將總會院遷往台北,在會士郭若石總主教所主持之台北總教區從事福傳工作,也到高雄基隆興建聖堂。由於無法在中國大陸進行傳教工作,故主要以台灣海外華人教友為服務對象。同時,選派會士先後至印尼和馬來西亞創辦學校和聖堂,展開為華僑服務的工作。服務區域遍佈台灣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地。

主徒会前期成员均为华裔会士,2010年,主徒会全体大会通过决议:“欢迎非华裔共同分享主徒会的神恩”,向所有种族开放。

主徒會現今的總會院位於陽明山。主徒會也在台灣興辦文教事業,如新北市新莊區恆毅中學,及興辦台灣首個公教刊物《恆毅雙月刊》。

主徒會士中,計有三位成為主教,分別是郭若石(台北首任總主教)、裴尚德(北京總主教)和姜明遠(趙縣主教)。[1]

會祖[编辑]

剛恆毅樞機

刚恒毅(Celso Benigno Luigi Cardinal Costantini,1876年4月3日-1958年10月17日)是第一位宗座驻华代表、主徒会的创办人和梵蒂冈教廷传信部秘书长,(后担任梵蒂冈教廷秘书长。)樞機主教。他是改写中国天主教会和传教区的历史人物。

聖召[编辑]

刚恒毅于1867年出生在意大利東北部波代諾內省卡斯蒂雍鎮(Castions,位於首府波代諾內以東9公里)一个圣善祥和的家庭,父母都是虔诚的教友。12岁时,由于家庭不能支付学费,他和哥哥一起去学当泥水匠,并由父亲那里学习绘画技术和艺术鉴赏。他14岁时看了《耶稣行实》和《若望宗徒小传》,这两本书燃起了他内心圣召的火花。1891年15岁的刚恒毅进入修院,他天资聪颖,很快就学完了全部中學课程。 1897年,本可以在波尔托格鲁阿罗(Portogruaro)修院继续攻读哲学的他,一心一意想去罗马求学。尽管困难重重,经过多方努力,他终于进入宗座额我略大学。并取得了神学哲学博士学位。

1899年12月26日刚公晋铎。晋铎之后他一方面投入工作,一方面继续学习,探索更有效的牧灵方法。他历任医院专职司铎、署理本堂、本堂、教区署理之职。工作理顺后,他开始培育圣召,并且从写作、艺术等方面拓展福传的领域。他总结自己的牧灵经验:“有爱定可胜过一切困难。…… 以十年、二十年甚或更多的岁月,完成一个革新运动。主要的是神父自己先要有个计划,有恒心,尽心尽力地培育青年”。 战争期间,他协调各方面关系,积极投入救死扶伤的工作,并受主教委托抢救教会文物。战争结束后,同弟弟若望神父发起重修圣堂的工作。[2]

善牧[编辑]

1921年8月21日教宗本笃15世任命刚恒毅神父为阜姆(Fiume,今里耶卡)教区正权主教。在此之前,他就是该教区的宗座署理。当时的“意大利瞭望台”刊物评论他:“他常使自己的牧灵工作不受任何潮流的影响。常置身于纯正、严谨、圣洁的基督精神气氛内。因而受到各界人士的敬爱。大家都清楚他的工作是‘牧灵和爱心工作’……” 由于他的出色工作,由于他对天主,对教会,对人的爱,天主召选他做更艰巨,更重要的工作。“好,你这善良又忠心的仆人!你在小事上忠心,我要委托你许多大事……”(玛25:21) 1922年6月11日,罗马来信,教宗要他去中国服务。[3]

1922年8月9日到1933年11月3日10年期间,刚恒毅主教以“宗座驻华代表”的身份服务中国,传达教宗心意,协调各种关系,脱离“保教权”等政治因素,大力培养中国神职人员,建立本地教会,重新树立天主教会中国的形象。从此,我们这个已有300年传教史的中华教会揭开了新的一页。刚主教在中国的诸多壮举中,[4]尤为引人瞩目的三件事为:

  1. 上海举行全国主教会议,奉献中国圣母
  2. 玉成并亲自带领六位中国主教去罗马接受教宗的祝圣;
  3. 成立本地修会主徒会

創立主徒會[编辑]

刚主教早有创立一个中国修会的计划,他有两个主要动机:

  1. 要改变中国人视天主教为洋教的看法;
  2. 教会须有一批博学的中国神父

当时在中国的不同修会中虽然也有中国会士,但都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成立中国本籍修会,能更好地将福音传给中国人。中国修会不仅可以在国内服务,而且也可以到缺乏神父的南洋及美洲,为华侨服务。“他们都应是饱学之士,可以出版有关的教会书籍、能够管理学校,并配合时代的需要,为炎黄子孙传播福音。”[5]刚总主教计划:“至少该有一批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的中国神父,他们知道如何运用恰当而卓越多方法,把信仰介绍给自己的同胞。”“孔子中国贤哲也能成为真理的跳板,把中国人导向基督。”[6]

刚总主教把自己的设想上报教廷,并于1927年1月4日获准创立修会;修会取名“主徒会”,以纪念基督派遣门徒作前驱,为福音铺道。“现在基督也正进入中国,‘主徒会’应为祂铺道。”修会的两大特征是:热爱圣体和效忠聖座。“会士牺牲个人支配财产的权利,同时也可避免为财产而操心,”刚总主教希望主徒会会士,“诚心放弃现实之物,要诚实、忍耐、自律、甘心操练神贫之德。……基督看透人心,酬报真正神贫和愿意牺牲的人,而不理睬只重形式的人。”“希望‘主徒会’在这个善良而同样是天主所爱的中華民族间,成为福传的有效工具。”[7]


1933年,他回到意大利,由蔡宁接任宗座驻华代表。1935年12月20日,被教宗任命为传信部秘书長,并兼任宗座传信大学校长。[8]1953年1月12日升为枢机,担任教廷秘书长。1958年10月17日去世,享年82岁。

組織[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我的心不是火热的吗?(主徒会会士圣召故事)》,刚恒毅研究中心,PJ,2013,P.288。
  2. ^ 《只留清氣滿乾坤——剛恆毅和他的小朋友們》,孫崢,台湾:恆毅雙月刊,582期,2014,P.25。
  3. ^ 《刚恒毅枢机回忆录》刘嘉祥译,台湾:主徒会印行,1992。
  4. ^ 《中国天主教传教史》德礼贤著,北京:商务印书馆,1932。
  5. ^ 《刚恒毅公家训》胡安德译,台湾:主徒会印行,1976。
  6. ^ 同上。
  7. ^ 同上。
  8. ^ 《In memoriam Em.za Card. Celso Costantini: Pontificiae Universitatis Urbanianae olim Rectoris Magnifici》, 达玛雷著, Roma,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