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疫苗是用细菌病毒肿瘤细胞等制成的可使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生物制剂,通过疫苗接种使接受方获得免疫力。

英语中,疫苗一詞“vaccine”源自於愛德華·金納所使用的牛痘。“vacca”為拉丁文,意即牛。當人類接種牛痘後,能對天花產生抗體。牛痘為巴斯德及其他人繼續研究。而派發及接受疫苗的過程稱為接種.

歷史[编辑]

重要預防性疫苗發展表[编辑]

此份列表專注於預防性疫苗的研發歷程,較早期的疫苗以其發展或試驗年份為主,近代則以上市或最新試驗為據。疫苗對公共衛生有極重大的貢獻,儘管只有天花成功地從世界上滅絕,但亦有多種疾病,在實施疫苗接种後,數目巨幅減少,如小兒麻痺乙型肝炎

種類[编辑]

按制备工艺分类:

不含活微生物体的疫苗[编辑]

灭活疫苗[编辑]

将病原微生物灭活后保留全微生物体做成的疫苗。如甲肝灭活疫苗、乙脑灭活疫苗、脊灰灭活疫苗、流感(全病毒)疫苗等。

重组DNA疫苗[编辑]

類病毒疫苗[编辑]

                             →熱處理   ↓

病原體(例:破傷風ˌ白喉)→毒素 →破壞弱化毒素→針劑→疫苗

                            →化學處理  ↑

组分疫苗[编辑]

采用病原微生物表面的有效抗原制备的疫苗种类。如肺炎球菌疫苗、脑膜炎球菌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流感(裂解或亚单位)疫苗、霍乱疫苗、伤寒疫苗等。

含有活微生物体的疫苗[编辑]

减毒活疫苗(Attenuated vaccine)[编辑]

減毒活疫苗是通過減少病原體的毒力,但仍保持它存活的疫苗。其採用感染因子,藉由改變使病毒變的無害或降低毒性。 例如- 病毒: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風疹疫苗、減毒活流感疫苗(季節性流感噴鼻和2009年H1N1流感的鼻腔噴霧劑)、水痘疫苗、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薩賓)、輪狀病毒疫苗和黃熱病疫苗。而狂犬病疫苗現在是在兩個不同的減毒形式,一種用於人類,另外一個用於動物。 細菌:卡介苗、傷寒疫苗和流行性斑疹傷寒疫苗。

免疫力的建構[编辑]

疫苗接種時間表[编辑]

疫苗接種時間表 為提供最佳的保護,兒童在其免疫系統成長至能對部份疫苗產生反應,便應接受疫苗。一般來說,兒童需接受加強劑以達至對產生疾病全面抵抗力。因此產生了繁複的疫苗接種時間表。 在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負責向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接種時間表的增加。該委員會建議所有兒童應接受甲型肝炎、乙型肝炎、小兒麻痺症、腮腺炎、痲疹、德國麻疹、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乙型流感水痘輪狀病毒、流行性感冒、腦膜炎球菌病肺炎的疫苗.建議中的大量疫苗及加強劑(至兩歲需接受二十四次注射)引起能否接種全部疫苗的問題。為解決完成所有接種率下跌的問題,當局設立了不同的通知系統。市場上亦提供了不同的結合疫苗(例如:PrevnarProQuad),以單次接種提供對多種疾病的抵抗力。

接種特定的疫苗可能成為入讀不同年級的條件。此舉只為減低可能透過學校傳染的疾病的數目,而並非某年歲兒童適合接種的疫苗清單。因此為避免疾病暴發時可能引致的影響,學校可能需要兒童接種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的疫苗,例如:乙型流感及水痘。而若病原體只能存在於患者的血液或體液當中;亦不會透過課室一般社交活動傳染,例如:乙型肝炎,學校要求學生接種此類疾病的疫苗的機會便較低。 在美國的個別州份,政府會按家長提出的宗教、道德或者醫療原因,來設定強制接種的各種豁免。

除建議嬰兒接種加強劑外,專家建議某些特定的疫苗亦應定時重複接種 -- 通常為痲疹、破傷風、流行性感冒和肺炎。孕婦對德國麻疹的持續抵抗經常被篩選。 2006年,帶狀皰疹的疫苗面世。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造成的疾病,通常影響年長的人。 而長者的疫苗主要因為肺炎和流行性感冒,因其對長者的影響較大。

爭議[编辑]

禽流感疫苗發展技術

「疫苗爭論」集中在疫苗的益處和風險。

疫苗被廣泛認定為能減少許多疾病的流行影響。各國和國際 公共衛生組織接種為他們對抗拒疾病的戰略重點。保健組織和醫生 的共識是透過大型接種活動來達至個人及群體免疫力是剷除或控制致命疾病的一個根本和有效的組分。

MMR混合疫苗的爭議[编辑]

科學研究[编辑]

保存方式[编辑]

為延長疫苗有效期限,並減少製作和儲存成本,過去一度大量使用硫柳汞(thimerosal)(進入身體後代謝成乙基汞(ethylmercury)後於18天內排出體外)做為局部抗菌劑。但由於有些兒童可能是因使用相關疫苗,導致神經發育異常及心臟疾病[2],因此除了少數的流行性感冒疫苗,局部抗菌劑在美國[3]丹麥[4]等多個國家中逐步淘汰,但可能用於製造過程。許多父母希望疫苗的製作可以避免使用此類化學藥劑,而有越來越多的疫苗儲存,已被要求完全避免或微量使用該抗菌劑[5],但美國布什政權已於21世紀初推動取消部分相關限制,並將藥廠可用水銀量提高以利疫苗的保存[6]。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無科學證據證明疫苗內的硫柳汞(乙基汞)對人體有任何危害[7]。雖然美國減少硫柳汞(thimerosal)的使用,但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亦認同無科學證據證明用硫柳汞保存疫苗對人體有風險[8]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攝護腺癌「疫苗」美批准上市
  2. ^ (英文)Thimerosal in Childhood Vaccines, Neurodevelopment Disorders, and Heart Disease in the United StatesPDF, Mark Geier, M.D., Ph.D., and David Geier, B.A., Journal of American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Vol 8, No 1, Spring, 2003
  3. ^ (英文)Mercury and Vaccines (Thimerosal), CDC
  4. ^ (英文)Thimerosal and the Occurrence of Autism: Negative Ecological Evidence From Danish Population-Based Data, Kreesten M. Madsen, MD, Marlene B. Lauritsen, MD, Carsten B. Pedersen, Msc, Poul Thorsen, MD, PhD, Anne-Marie Plesner, MD, PhD, Peter H. Andersen, MD and Preben B. Mortensen, MD, DMSc, Pediatrics, Vol 112, No 3, September 2003
  5. ^ (英文)Do all flu vaccines contain thimerosal?, CDC
  6. ^ (英文)Bush Puppets Push for New Law to Protect Drug Companies
  7. ^ (中文)[1], 世界衛生組織-硫柳汞和疫苗
  8. ^ (英文)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Thimerosal-free Vaccines
  • "Content and Design Attributes of Antivaccination Web Sites" Robert M. Wolfe, MD; Lisa K. Sharp, PhD; Martin S. Lipsky, M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2002;287:3245-3248  : Systematically examined antivaccination Web site attributes and delineated specific claims and concerns of antivaccination groups. 22 sites.
  • Miller, C.L. Deaths from Measles in England and Wales. 1970-83.], Epidemiological Research Laboratory, Public Health Laboratory Service, London; measles mortality statistics published in 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Vol 290, February 9, 198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