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富豪汽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沃尔沃汽車
Volvo
公司類型 子公司
成立 1927
代表人物 Stephen O'Dell, MD (CEO)
Steve Mattin(設計主任)
Ingrid Skogsmo(測試主任)
總部地點 瑞典瑞典哥德堡
產業 汽車生產
產品 房車
服務 維修服務
營業額 US$178億5900萬美元(2007)
員工人數 24,384 (2007)
母公司 吉利汽車
網址 http://www.volvocars.com

沃尔沃汽車(港台译名:富豪汽车瑞典文Volvo Personvagnar)是於1927年在瑞典歌德堡成立的汽車品牌,Volvo為拉丁文,意思為「滾動」,是北歐地區第一個汽車品牌,原為美國福特汽車旗下所擁有的品牌,於2010年3月28日由中国吉利汽车收购其全部股权及其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使其成为旗下品牌。沃尔沃汽车以車輛安全表現優秀而聞名。

历史[编辑]

古斯塔夫·拉森與亞沙·蓋布列森的雕像
沃尔沃汽車商標樣式(1927年)

沃尔沃的創始人瑞典人古斯塔夫·拉森(Gustaf Larson)和亞沙·蓋布列森(Assar Gabrilsson)原本都服務於瑞典知名滾珠軸承製造廠SKF,其中拉森是工程師,而蓋布列森則是經濟學出身的國際行銷部門經理。由於兩人對汽車的前瞻性與熱情,攜手合作在1925年9月時成功說服SKF的董事會,借到了該公司位於特斯蘭大(Torslanda)的廠房進行試作車的組裝,並且在1926年8月10日獲得授權,正式開始新車量產。而沃尔沃第一款產品,是1927年4月14日上市的Volvo ÖV4敞篷車,強調配合瑞典的氣候與地形所設計。

由於銷售表現優秀規模越來越大,沃尔沃在1935年時正式脫離母公司SKF,獨立為沃尔沃公司繼續營運。直到1998年為止,沃尔沃汽車都一直屬於沃尔沃集团所擁有,該公司除了乘用汽車之外,也是世界知名的商用車輛製造商,但1999年時沃尔沃集团將乘用車部門售予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納入該公司旗下所屬的高級汽車集團(Premier Automotive Group,PAG)與林肯汽車阿斯頓馬丁汽車一起經營,至於Volvo卡車則留在瑞典Volvo工業集團。

沃尔沃長期關注汽車安全問題並發明大量的汽車安全科技,公司內有一車禍研究團隊長期與警方一起至車禍現場研究汽車撞擊安全的問題,在各類汽車撞擊安全測試中成績領先,也讓沃尔沃汽車擁有許多醫師客戶。包含多數車廠忽略的車尾撞擊安全和2012年美國保險機構IIHS所特別進行的一項速度為40mph(約為64km/h)的小重叠面积的撞擊測試(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中,其它高級品牌車款都在這項新的測試項目中得低分,VOLVO S60卻獲得最佳的評價。Volvo汽車2008年率先推出的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安全系統成效明顯,促使Euro NCAP汽車安全撞擊測試在2014年將其列為各車種的測試項目。在汽車性能方面沃尔沃對渦輪增壓引擎也很有研究,例如2007年即推出渦輪反應敏捷的Twin-Scroll渦輪增壓引擎

波斯灣戰爭時期美軍最高階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克林·鮑威爾上將休假時也以買賣和修理古董沃尔沃汽車為嗜好聞名。在金氏世界紀錄中全球行駛里程最長的汽車是一輛Volvo 1800S[1]

1999年福特汽車以64.5億美元收購沃尔沃汽車。並於2008年時減資24億美元。

2006年3月20日,沃尔沃汽车公司宣布在位于重庆长安福特工厂生产沃尔沃S40轿车[2]

2009年12月24日福特汽車中国大陆浙江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車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就出售沃尔沃汽車達成初步協議。

2010年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集团)在瑞典哥德堡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包括知识产权的相关资产,涉及金额18亿美元,预计在2010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特色[编辑]

富豪汽車总部

沃尔沃是汽车被动式安全领域的先锋,是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在汽车安全领域它创造了很多业界第一:

  • 1927年:带自动雨刮器的安全挡风玻璃
  • 1944年:整体式车厢,保护事故后的车内乘客
  • 1944年:多层挡风玻璃,可以保证15年的使用寿命
  • 1958年:固定式三点安全带,由沃尔沃的工程师Nils Bohlin发明,并于次年投入使用
  • 1960年:填充式仪表板
  • 1967年:后座三点式安全带
  • 1970年:成立业内首个汽车事故调查研究小组
  • 1973年:电子后窗玻璃除霜器
  • 1984年:第一家全車系皆采用刹车防抱死系统的汽车公司
  • 1987年:后中座三点式安全带
  • 1991年:儿童安全座椅
  • 1992年:具有5年寿命的防侧撞加强结构
  • 1995年:发布世界第一个防侧撞安全气囊(Side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 SIPS)
  • 2000年:发布颈部保护系统(Whiplash Protection System,WHIPS)
  • 2003年:发布配備有滚转保护系统(Rollover Protection System,ROPS)和横向稳定控制系统(Roll Stability Control,RSC)的運動型多用途車——Volvo XC90 V8

车型[编辑]

Volvo P1800
2008 Volvo V70
Volvo 850 R

早期型号[编辑]

三位数编号[编辑]

1968年从沃尔沃140开始,沃尔沃开始为其车型采用三位数的编号方法,第一位数是车系,第二位数是气缸数,第三位数是车门数。例如164是指1系列、6缸发动机和4个车门。但是这一编号规则也有例外,例如780采用的是涡轮增压的直列四缸(I4)與V型6缸(V6)汽油发动机或I6柴油发动机,但从来没有采用8缸发动机的型号,类似的还有760经常采用涡轮增压I4发动机,360也是只有四缸发动机。公司在晚期型号里抛弃了最后一位数字的含义,無論車門數多寡一律以零字結尾,例如740,不过在汽车的車型與車身代號(VIN)铭牌上还是会刻有这一数字。

1971 Volvo 164

目前的主要命名法[编辑]

今天,公司采用字母表示车身类型,后面跟数字表示车系的命名方法。尽管这并未由官方正式公布,但是一般认为S代表四门房车,C代表双门运动型或敞篷车,V代表多用途车或旅行车,XC代表越野车(最初是由V70的四轮驱动型号V70XC发展而來,XC是「越野」(Cross Country)之意,后来沃尔沃汽车单独把编号改为XC70,以和XC90相一致)。根據這原則,如V50就是较小的40/50型号的旅行车。

1998 Volvo V70旅行车

概念车[编辑]

XC60概念車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