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圣帕特里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圣帕特里克

圣帕特里克英语St. Patrick拉丁语Sanctus Patricius愛爾蘭語Naomh Pádraig威爾斯語Sant Patrig。约386年–461年)是5世纪时爱尔兰基督教传教士主教,他将基督教信仰带到爱尔兰,爱尔兰也从此走出了蛮荒时代。他被称为「爱尔兰使徒」和主保圣人。每年3月17日的圣帕特里克节是纪念他逝世的日子,也成为庆祝爱尔兰文化的节日。

生平 [1][编辑]

帕特里克於386年左右出生於英格蘭(亦可能在蘇格蘭威爾士地區)。当时基督教羅馬公教,即天主教)在380年剛剛被立為羅馬帝國國教,英格蘭屬於羅馬帝國的一部分,愛爾蘭则不屬於羅馬帝國,還处于蠻荒時代,也不信基督教。帕特里克的祖父是一位神甫,他父親是一位教會執事,但他卻從小很叛逆,不信神,也不认真讀書。

帕特里克16歲的時候被愛爾蘭海盜所擄,帶到愛爾蘭,成為奴隸,在西海岸地区牧羊,历尽艰辛。但這時候他從小接觸到的基督教信仰卻在他心裡成長,他向神悔改他的罪,開始熱切地敬拜神。他在自傳中寫道:“我到了愛爾蘭以後,我曾經每天放羊,那時我每天禱告許多次,神的愛、我對他的敬畏和信心與日俱增,我的靈被感動,白天禱告上百次,晚上也是如此。我也曾到樹林裡和山上去,在天亮以前起來禱告,在雪地裡,在冰寒中,在雨中,我卻不生病,也不懈怠,我現在知道,那是因為聖靈在我裡面燃燒。”

他被掳后过了六年,有一天他在睡梦中听见声音说“你很快就要回到你的祖国了。看啊,你的船已经准备好了”。他于是逃跑了。在两百英里外的海边,果然有一只船要往英格兰去!但回家的路非常坎坷。一开始船员拒绝带他,后来才又突然改变主意。渡海上岸后,他经历了更多的艰险,饥饿、疾病、囚禁,危机四伏、险象环生,几个月后才终于回到了家。家人喜出望外,热切地迎接这位失而复得的儿子,庆幸从此可以家人团聚,再也不要分开。

但是他却听到神呼召要他回爱尔兰去,他在自传中写道:“有一天晚上,我在异像中看见一个名叫维多利格的人走过来,带来许多从爱尔兰来的信,他递给我其中一封,信的开头写着‘爱尔兰的声音’。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彷彿听见爱尔兰西海岸的树林中有一些声音,同声向我呼求:‘我们恳求你,圣洁的青年,请你来,与我们同行。’我心中刺痛,不能再读,醒了过来。感谢神,许多年后,神按着他们所呼求赐予了他们。”

但是他没有立刻回到爱尔兰,而是在教会服事中经历了很多磨练,更加成熟以后才去。他在自传中写道:“我没有按着自己的意愿马上去爱尔兰,而是直到我都几乎要放弃了。在这个过程中,神让我改正,也预备了我,以致今天我与过去判若两人,让我在别人的得救上有分,而在那时候我只是想着自己。”

後來他毅然再次离家,与亲人分离,回到爱尔兰,走遍了爱尔兰各个角落,一生傳揚基督教信仰。他经受了許多的磨難。他在自传中写道:“每一天我都有可能被杀、被围、被奴、或有其他的什么事情发生,但因为有天国的应许,我就坦然无惧”。不仅如此,他效法耶稣,为那些逼迫他的人祷告。有一次许多基督徒被一位克罗提克属下的士兵杀害,他写了一封公开信斥责这些人的残酷,信是这样结尾的[2]:“让这封信在所有人面前宣读,特别是在克罗提克面前。假如能这样,愿神感动他们归回认识神,愿他们能悔改杀害我主的弟兄们的大罪,愿他们能释放被他们囚禁的妇女们,这样他们可以在上帝那里得生命,成为完全,直到永远。愿平安归于父、子、圣灵。阿门”。

帕特里克是一位很有恩賜的傳道人。他自己給幾千人施過洗,上到贵族,下到奴隶。他很有策略。他积极建立教會,栽培傳道人。他非常谦卑,他说“是神的恩典使我能够一生以真理和谦卑服事各族的人,直到末了”。他没有什么文化,称自己是“简单的乡下人、逃犯、无知的人”。他的自传是用粗糙的拉丁文写的,但却非常自如地引用圣经,显然他对圣经非常熟悉,也非常推崇别人对法律和圣经的研究。他成為愛爾蘭區主教,奠定了愛爾蘭的基督教信仰基礎。

据估计帕特里克在461年逝世。在后面的几个世纪裡,爱尔兰的修道院非常兴盛,修士们仔细抄写和研读圣经,也保存了古典时期的学术著作,出了许多神学家、学者、宣教士[3],推动了文化的发展[4],与欧洲大陆在野蛮人的攻打下文化没落、渐渐进入黑暗时代成为鲜明的对比。爱尔兰教会秉承帕特里克的传统,非常重视宣教,反过来影响了欧洲大陆[5]。追根溯源,帕特里克,当然还有同时期的其他宣教士,都功不可没。

紀念[编辑]

圣帕特里克是愛爾蘭的主保聖人

圣帕特里克节在每年3月17日,是纪念他逝世的日子,也成為慶祝愛爾蘭文化的節日。在很多有愛爾蘭人後裔的國家都會有慶祝活動。

英國國旗是由兩個十字構成,橫平豎直的十字稱為聖喬治的十字,他是英格蘭的主保聖人,斜紋對頂的十字稱為圣帕特里克的十字,兩個十字代表了大不列顛聯合王國是英格蘭與北愛爾蘭的聯合。

据说圣帕特里克曾以三葉草解釋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三葉草也成為愛爾蘭文化的一個傳統標誌。

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聖派翠克大教堂

香港的聖博德學校(St. Patrick's School)以及聖博德天主教小學(蒲崗村道)(St. Patrick'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Po Kong Village Road)都是以聖博德主教命名。

据传帕特里克行神迹将蛇从爱尔兰岛上赶出去,但这个说法未必可靠,确实爱尔兰没有本土的蛇,但其他如冰岛、绿岛也是没有蛇的。

参考文献[编辑]

  1. ^ 生平信息主要取材於帕特里克自傳《懺悔錄》http://www.confessio.ie/#
  2. ^ 帕特里克《致克罗提克士兵书信》-http://www.confessio.ie/etexts/epistola_english#
  3. ^ 比如聖高隆
  4. ^ 比如海岛文化 -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sular_art
  5. ^ 比如|爱尔兰-苏格兰宣教运动:http://en.wikipedia.org/wiki/Hiberno-Scottish_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