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塔吉克斯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

  • Ҷумҳурии Тоҷикистон
    Çumhurii Toçikiston
    (塔吉克语)

  • Республики Таджикистан
    Respublika Tadzhikistan
    (俄语)
通稱:塔吉克/塔吉克斯坦
Flag of Tajikistan.svg Emblem of Tajikistan.svg
国旗 国徽

國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歌

Tajikistan (orthographic projection).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 國土面積:143,100平方公里(世界第96名
  • 水域率:1.8%

首都 杜尚别
最大行政區 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
最大城市 杜尚别
地理最高點 伊斯梅尔·索莫尼峰
最長河流 阿姆河
最大湖泊 卡拉库尔湖
時區 UTC+5UTC+5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4年7月估計


官方語言 塔吉克語(國家)
俄語(官方)
官方文字 西里爾字母
民族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
曆法 公曆
道路通行方向 靠右行駛

家用電源

政治文化
國家結構形式 單一制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

  • 0.607[3](第113名)-

中央銀行 塔吉克斯坦国家银行
貨幣單位 塔吉克索莫尼(TJS)
基尼系数 33.59
其他資料
國家代碼 TJK
國際域名縮寫 .tj
國際電話區號 +992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塔吉克语Ҷумҳурии Тоҷикистон俄语Республики Таджикистан),简称塔吉克斯坦塔吉克中亚国家之一,位於阿富汗烏茲別克吉尔吉斯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間,是中亞諸國之中國土面積最小的國家。

銀礦場
塔吉克民族服裝

历史[编辑]

塔吉克人中亚的一支古老民族。
公元前6世纪公元前4世纪,属阿契美尼德帝国。
公元前3世纪公元前2世纪,属希腊 - 巴克特里亚王国以及帕提亚王朝。
公元1-4世纪,属贵霜王朝。
公元4-6世纪,属嚈哒王朝。
公元224-651年,属萨珊王朝。
公元661-750年,属倭马亚王朝。
公元750-1258年,属阿拔斯王朝。
9世纪到11世纪,属塔希尔王朝萨曼王朝,基本上形成塔吉克部落。
13世纪,被蒙古鞑靼人征服。
14世纪到15世纪,属帖木兒统治。
16世纪起,加入布哈拉汗国
1868年起,北部并入沙俄
19世纪末,东南部原为中国领土,被帝俄武力侵占。
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政府始终将帕米尔高原西边的喷赤河视为是中国的极西点。
1919年,全境建立苏维埃政权。
1924年10月14日,成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属乌兹别克
1929年10月,成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苏联
1990年,发表主权宣言。
1991年9月9日,宣布独立,称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1992年5月内战爆发,1997年6月签订停战协议。

政治[编辑]

体制[编辑]

1994年11月6日,塔吉克斯坦以全民公决方式通过了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根据新宪法,议会制改为总统制,目标是建立民主、法制、世俗的国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國家軍隊统帅,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7年。议会称“马吉利西·奥利”,为两院制职业议会,是国塔吉克斯坦家最高代表机关和立法机关。上院称“马吉利西·米利”,下院称“马吉利西·纳莫扬达贡”。塔前总统为上院终身议员。上院主要职能是确定、修改、撤销国家行政区划;根据总统提议选举和罢免宪法法院院长、副院长,最高法院院长、副院长、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等。下院主要职能是组建选举及全民公决委员会;就法律草案提请全民公决;批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获取和发放国家贷款;批准总统令等。

1992年11月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通过新宪法草案,决定改总统制为议会制,建立民主、法制、世俗国家 。1994年11月通过的新宪法恢复总统制 。

宪法[编辑]

1999年9月26日,以全民公决方式通过新宪法,对1994年11月的宪法做了修改。新宪法规定:在塔建立世俗、民主、法制国家;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領袖和部队的统帅,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七年,可连任一届。

议会称“马吉利西·奥利”,为两院制职业议会,是国家最高代表机关和立法机关。上院称“马吉利西·米利”,下院称“马吉利西·纳莫扬达贡”。上院33名议员,其中由索格特州(原列宁纳巴德州)、哈特隆州、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中央直属区和杜尚别市地方议会各选5人,其余8人由总统直接任命,任期5年。塔前总统为上院终身议员。上院主要职能是:确定、修改、撤销国家行政区划;根据总统提议选举和罢免宪法法院院长、副院长,最高法院院长、副院长,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等。下院设63个议席,其中41个按地方选区由选民选出,22个由党派选举中得票率超过5%的党派推选,任期5年。下院的主要职能是:组建选举及全民公决委员会;就法律草案提请全民公决;批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获取和发放国家贷款;批准总统令等。

政府[编辑]

塔吉克家庭

2006年11月30日,拉赫蒙总统签署命令,将政府组成由27个部委精简为17个,另设13个政府直属机构。

司法机构[编辑]

包括宪法法院、最高法院、最高经济法院、军事法院、总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及各地方法院和检察院。

政党[编辑]

1999年8月初塔联合反对派解散武装后不久,塔司法部正式解除对反对派政党活动的禁令,9月26日塔以全民公决方式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包括允许建立宗教性质政党内容。目前主要有8个政党:人民民主党原名人民党,1994年12月10日成立,1997年6月更名为人民民主党。

  • 共产党1924年成立。其目标为:促进社会进步力量联合,进行旨在巩固国有和公有制形式的所有制改革,建立面向社会的市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保障人的权利、自由和全面发展。
  • 伊斯兰复兴党:成立于1990年10月。基本宗旨是建立政教合一伊斯兰国家,同时主张遵守含有规定国体为世俗制的现行国家宪法。该党主要社会基础在农村塔吉克斯坦内战爆发后,该党成为武装联合反对派核心,1993年6月被取缔。1999年8月在反对派首领努里宣布放弃武装后,该党活动被解禁。现有约2.5万名党员。主席为穆·季·卡比里。
  • 社会党成立于1996年6月。主张社会平等,保障人权,特别是中下层劳动者的权益。原主席萨·肯贾耶夫(原议会法制和人权委员会主席)于1999年8月遇刺身亡,舍·肯贾耶夫任代主席。2004年8月,该党分裂为“纳尔济耶夫派”和“加法罗夫派”,两派互相指责对方非法。“加法罗夫派”社会党在司法部获准注册。目前约有5千名党员。
  • 社会民主党成立于1998年3月。主张促进塔社会公正,在宽容、尊重和保护人性的基础上,发展社会民主思想、法制国家和多党制。主席拉·佐伊罗夫(Р.Зоиров)。目前约有5千名党员。
  • 经济改革党2005年9月在杜尚别成立,当年10月28日在塔司法部登记为合法政党。该党主张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反对土地私有化,主张由国家统筹合理地使用土地资源。
  • 民主党成立于1990年8月。其宗旨为建立塔民主社会,保障公民自由及其政治经济权利。内战开始后被宣布为非法。1994年9月分裂为支持政府的“德黑兰派”和反政府的“阿拉木图派”。主席伊斯坎达罗夫2005年10月被塔最高法院以从事恐怖活动等罪行判处23年监禁。2006年4月民主党内部成立以马苏德·索比罗夫为首、亲现政权的“祖国”党团。司法部予以重新登记并承认索为该党合法主席。
  • 农业党2005年10月1日在杜尚别成立,当年11月15日在塔司法部登记为合法政党。该党纲领是加强国家的经济独立性和粮食自给,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主席为阿·卡拉库洛夫。

地理[编辑]

国家位于中亚的东南部,面积143100平方公里。素有“山地之国”的称号,山区占总面积的93%。一半以上的地区海拔高于3000米,只有不足7%的可耕地。帕米尔高原的伊斯梅尔·索莫尼峰是全国最高点,海拔为7495米。群山上那些冰川和积雪融化时,形成了条条奔腾不息的河流。

衛星所拍攝的塔吉克地形圖

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差大;年降水量150~700毫米。

塔吉克斯坦機場
首都車站
農業大學的實驗室

领土争议[编辑]

在清朝全盛时期,帕米尔高原全境属于中国所管辖,1890年间,俄英两国签定英俄协定,由英国取得瓦罕帕米尔,俄国取得北部。目前除东部倾斜坡仍为中国所管辖外,大部分属于塔吉克斯坦,只有瓦罕帕米尔属于阿富汗。中华民国成立以后,因處於戰亂時期,帕米尔高原始终无法有效统治。但中华民国政府始终将帕米尔高原西边的喷赤河视为是中国的极西点。在196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富汗签订边界条约,正式承认放弃瓦罕帕米尔。1990年代塔吉克斯坦独立,在签订条约时也承认放弃帕米尔北境,中国极西点向东移至今日位置。

中塔于2010年4月27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塔国界线的勘界议定书》,塔方实际控制下的1158平方公里土地划归中方。[4]

2011年1月,为解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間的領土糾紛,塔吉克议会投票支持给中国1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只占有争议土地面积的3%稍多一点。塔吉克外交部长扎里菲把这次土地转让称为是塔吉克斯坦的一次外交胜利,因为中国最初宣称对大约2万8千平方公里的塔吉克领土拥有主权。不过,塔吉克斯坦的反对派领导人则对此有不同看法,称这个举动不符合宪法,而且這本來就是國有控制的土地,是这个中亚国家的一个失败。[5][6]

2011年9月20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边防部队代表在帕米尔高原中方第75号界桩处举行中塔新划定国界交接仪式。[4]

经济[编辑]

塔吉克斯坦是苏联时代最为贫穷的国家。现今也是中亚地区最为贫穷的国家。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购买力平价)2006年的数据仍为1990年的80%。

行政區劃[编辑]

1為索格特區、2為國家直轄區、3為哈特隆區、4為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

全國共分為三個州、一個區、一個直轄市。各州和中央直辖区下分为62区(raions)、14区级市和2个hukumat。 分別為:

註:有*是為該區之首府

其他重要城市[编辑]

  • 哈特隆州
    • 艾瓦茲Айвадз
    • Пянй
    • 瓦罕
    • 舒格楠
    • 法爾霍
    • Шаартуз
      • Ноҳияҳои тобеи Ҷумҳурии
      • Вилояти Суғд
      • Вилояти Хатлон
  • Гарм
  • Пархар
    首都農業市場
南方棉花田

人口[编辑]

612.7万人(2000年),有86个民族,塔吉克族占80%,乌兹别克族(15.3%)、帕米尔族、吉尔吉斯族、俄罗斯族、鞑靼族、乌克兰族、德意志族等是较大的少数民族。

塔吉克斯坦也是中亞第一個去斯拉夫化的中亞國家。

外交關係[编辑]

参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Flag of Tajikistan.svg 塔吉克斯坦行政區劃
國家直轄區) | 索格特州 | 哈特隆州 | 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
ScythianArchers.JPG  塔吉克斯坦是一个與中亞相關的小作品。你可以通过编辑或修订扩充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