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尼日爾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導覽搜尋
尼日爾共和國
République du Niger(法語)
通稱:尼日爾
Flag of Niger.svg Coat of arms of Niger.svg
國旗 國徽

國家格言Fraternité, Travail, Progrès  (法語)
「友愛,工作,進步」
國歌La Nigerienne
法語:《尼日爾之歌

Location Niger AU Africa.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 國土面積:1,267,000平方公里(世界第22名
  • 水域率:0.02%

首都 尼亞美
最大城市 尼亞美
時區 UTC+1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2年估計


官方語言 法語
官方文字 法語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總統制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13年估計

  • 0.304(第187名)-

中央銀行 西非國家中央銀行
貨幣單位 西非法郎(XOF)
其他資料
國際域名縮寫 .ne
國際電話區號 +227

尼日爾共和國法語République du Niger),是西非內陸國家之一,因尼日爾河得名,首都尼阿美。東臨乍得,南界尼日利亞貝寧,西部與布基納法索馬里毗鄰,北部與阿爾及利亞接壤,東北與利比亞交界。邊境總長5500公里。面積126.76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

歷史[編輯]

公元8至16世紀,在尼日爾河中上游地區先後出現過三個強大國家:加納王國馬里帝國桑海帝國。11至18世紀在乍得湖地區興起了博爾努帝國。加納王國和馬里帝國的統治中心雖然不在尼日爾,但通過貿易往來而對該地區產生了很大影響。而尼日爾的西部和中部都曾經是桑海帝國的一部分。

1897年~1900年被法國佔領,1904年成為法國殖民地,併入法屬西非洲。

1960年8月3日獨立,哈馬尼·迪奧里成為首任總統。1974年4月,武裝部隊參謀長賽義尼·孔切發動政變奪權。孔切一直掌權至1987年11月去世,由阿里·賽義布繼任。1993年3月,馬哈曼·奧托曼在該國首次民主總統選舉中勝出,不過他的政府在1996年1月被軍人發動政變推翻。坦賈·馬馬杜1999年11月當選總統,2004年12月成功連任,後於2010年2月18日被軍隊發動政變推翻。[2]

政治[編輯]

實行半總統制。總統為國家元首、行政首腦和武裝部隊統帥,通過兩輪多數選舉產生,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一次。即將任滿兩屆總統任期的坦賈在2009年提出修改憲法,更改連任限制,引起爭議。

總理為政府首腦,由總統根據議會多數黨團的提名人選任命,對議會負責。

地理[編輯]

位於尼日爾西部的比爾馬大沙漠
尼日爾軍隊演習
當地雜貨店
首都街頭

尼日爾領土面積126.7萬平方公里。國土縱橫的範圍,從北緯11°37′延伸到23°33′,經度上東經0°6′伸展到16°。

地形[編輯]

尼日爾全境地勢呈北高南低。按地形特徵大致可分為三部分:

北部是艾爾高原及周圍群山,地勢較高,海拔700~1000米。其中位於塔澤爾扎伊特山區的格雷本山海拔1997米,是尼日爾的最高點。

中部是薩赫勒地區,是半沙漠草原區,海拔500~800米。

南部是平原區,地勢較平坦,海拔200~300米。

河流與湖泊[編輯]

尼日爾河是最主要的河流,另東部還有一條科馬杜古-約貝河,流入乍得湖。此外還有一些時令河。總體來說,尼日爾水資源比較貧乏。

氣候[編輯]

尼日爾氣候屬於乾旱熱帶性,終年炎熱少雨。平均氣溫攝氏30 °C。雨季從6月到9月,旱季從10月到第二年5月。降水量由西往東逐漸遞減。

居民與宗教[編輯]

人口[編輯]

2011年估計尼日爾全國人口1574萬。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5人。人口主要集中在尼阿美及其周邊地區。人口結構相對年輕,65歲以上的老人佔總人口的2%。

民族[編輯]

全國有5個主要部族:豪薩族(佔全國人口56%)、哲爾馬-桑海族(22%)、富拉尼族(8.5%)、圖阿雷格族(8%)和卡努里族(4%)。

語言[編輯]

官方語言為法語,但日常使用的人不多。各部族均有自己的語言,豪薩語可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通用。

宗教信仰[編輯]

尼日爾是一個世俗國家,施行政教分離制度,該制度由2010年的憲法所保障,並且規定未來的修訂不得改變尼日爾是世俗國家的狀態。同時,憲法也保障宗教自由。從10世紀開始廣泛傳播的伊斯蘭教深刻影響了尼日爾的文化和人群。超過99%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當中約90%是遜尼派,約5%是什葉派;其餘居民信奉原始宗教、基督教等。

經濟[編輯]

農牧業[編輯]

農業是尼日爾最基本的經濟生產部門。但由於長期乾旱,糧食長時間不能自給。畜牧業是尼日爾的經濟支柱之一,在出口貿易中僅次於鈾礦業,在國內生產總值中佔15%~20%,占外匯收入的50%。

採礦業[編輯]

尼日爾的鈾礦發現於20世紀50年代。現已探明儲量為21萬噸,佔世界總儲量的11%,居世界第五位。1992年,尼日爾成為僅次於加拿大澳洲美國的世界第四大產鈾國。

尼日爾的採金業近年來發展迅速。主要產金地是薩米拉(Samira)和利比里(Libiri)。

磷酸鹽

尼日爾有比較豐富的磷酸鹽,儲量達12.5億噸,居世界第四位。

此外,尼日爾的煤炭石油資源也比較重要。

行政區劃[編輯]

Nigerienne Departments in Roman script and in Chinese scriptzh.png

全國分為7個大區及1個大區級市。

  1. 阿加德茲省Agadez
  2. 迪法省Diffa
  3. 多索省Dosso
  4. 馬拉迪省Maradi
  5. 塔瓦省Tahoua
  6. 蒂拉貝里省Tillabéri
  7. 津德爾省Zinder
  8. 尼阿美市Niamey,首都)

重要城鎮[編輯]

外交[編輯]

與中國的關係[編輯]

尼日爾1963年7月7日與中華民國建交,1974年7月20日改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992年7月30日尼日爾再同中華民國復交四年,直至1996年8月19日尼日爾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二度復交。

教育[編輯]

尼日爾教育水平十分落後,成人識字率只有16.5%,婦女更低,只有7%。

目前尼日爾有兩所大學,一所是尼阿美阿卜杜·穆穆尼大學,另一所是設在薩伊地區的薩伊伊斯蘭大學。前者是國立大學,後者是伊斯蘭會議組織開設的。

參考資料[編輯]

  1. ^ 1.0 1.1 1.2 1.3 Niger.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20 April 2012]. 
  2. ^ 《尼日爾發生兵變總統被扣》,BBC中文網,2010年2月18日。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