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萨尔瓦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薩爾瓦多共和國
República de El Salvador(西班牙文)
通稱:薩爾瓦多
Flag of El Salvador.svg Coats of arms of El Salvador.svg
国旗 国徽

国家格言Dios, Unión, Libertad  (西班牙语)“上帝,团结,自由”
國歌自豪的向我們祖國致敬西班牙语Himno Nacional de El Salvador

LocationElSalvador.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首都 聖薩爾瓦多
最大城市 聖薩爾瓦多
海岸線 307公里
時區 UTC-6
人民生活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14年估計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
官方文字 西班牙語
民族 印歐民族
主要宗教 天主教
主要節日 獨立日:9月15日

家用電源

政治文化
政治體制 總統制[2][3]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以下資訊是以2007年估計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03年估計

  • 0.735

中央銀行 薩爾瓦多中央儲備銀行
貨幣單位 美元(USD)
其他資料
國家象徵 國花絲蘭
國家代碼 SLV
國際域名縮寫 .sv
國際電話區號 +503

薩爾瓦多西班牙语El Salvador)是位於中美洲北部的一個國家,為中美洲唯一不靠大西洋之國家,全國面积21,393平方公里。該國西北鄰接危地馬拉,東北與洪都拉斯交界,西面濱臨太平洋,東南鄰近丰塞卡灣(Golfo de Fonseca)。首都为圣萨尔瓦多(San Salvador)。1821年9月15日脫離西班牙的统治独立。當地治安堪慮,尤其是女性的安全。[4]

历史[编辑]

1524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宣布独立。后为墨西哥帝国的一部分。1822年帝国崩溃,萨尔瓦多加入中美洲联邦。1838年联邦解体后于1841年2月18日宣布成立共和国;其後並在2004年初簽訂了政黨內部和平(停戰)協定條約。

地理[编辑]

境内70%为岩溶高原和山地,平均海拔约610米。除南部沿海狭长平原外,国内其余为山地高原,境内多火山,被称为“火山之国”。海拔2381米的圣安娜火山为全国最高峰。沿海和低地气候湿热,山地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在摄氏17—25度。

薩爾瓦多是中美洲中面積最小、人口最稠密、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自然景觀豐富,火山地形是最大特色,其中最富盛名的綠色小丘(Cerro Verde)、伊薩克山(Izalco)和聖塔·安那山(Santa Ana)等三座火山,匯集而成火山群。

薩國海岸地帶是標準的熱帶氣候,擁有許多知名的海灘渡假勝地。高山地區或許涼爽許多,但溫度還是在攝氏10度以上,一年四季都是生長季節。境內四處皆有山林分布,植物動物種類都十分豐富,而珍貴稀有的蘭花就是其中一種。矿藏有金、银、硫黄石油等。

行政區劃[编辑]

薩爾瓦多全国有14个省(departmentos):

El Salvador departments numbered.png

薩爾瓦多全国也可分為三个大区:西区La Zona Occidental,東区La Zona Oriental和中区La Zona Paracentral.

经济[编辑]

咖啡廠
首都街頭

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盛產咖啡棉花。礦物方面有金、銀、硫磺和石油(附近有雷孔卡武油田)。有紡織、植物油加工、香菸、啤酒製造等小型工業,集中於聖薩爾瓦多市和附近地區。另外薩爾瓦多政府為了鼓勵外商投資,對於外商所創立的公司有免除購買稅的稅折(約13%的折扣)。

但其貨幣仰賴美元結算,無自主貨幣。

外交[编辑]

1941年4月9日與中華民國建交,是中華民國現今二十二個邦交國之一。

軍事[编辑]

薩爾瓦多武裝部隊包括陸軍,空軍和海軍。在1840年薩爾瓦多武裝部隊退出中美洲聯邦,1931年參加共產黨叛亂的平息行動,在1969年參與洪都拉斯足球戰爭;在內戰期間,薩爾瓦多最精銳部隊Atlacatl營,涉及薩爾瓦多Mozote村的屠殺事件,1992年內戰結束後,軍隊被減少了一半以上。目前,薩爾瓦多軍隊現役軍人16,800名(其中陸軍約15,000人、海軍700人、空軍約1,100人),預備部隊9,900,另有警察約12,000人。軍事費用占GDP: 16.4% (FY98)。

人口[编辑]

薩爾瓦多人口圖表 (1961年—2003年,來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05年) 註:人口以百萬計

薩爾瓦多總人口約670萬[5],其中印歐混血種人(即印第安人西班牙人混血後裔)佔90%。另外白人佔9%,其餘1%為當地土著。首都聖薩爾瓦多為全國人口最多的城市,居住了210萬人。而住在鄉間的人口約佔總人口的42%。

聯合國的統計,薩爾瓦多人的平均壽命為——男:68歲;女:74歲。

近年來該國的人口增長呈下降趨勢。

教育[编辑]

高等教育在薩爾瓦多是免費的,而國民識字率達84.1%。

宗教[编辑]

由於薩爾瓦多曾被西班牙長期統治,天主教亦成為該國的國教。現時全國天主教徒佔83%人口,而基督教(新教)徒佔約15%。近年來新教徒在該國的勢力有上升的趨勢。

文化[编辑]

經過數世紀的殖民統治後,當地的印第安人已經被同化,只有少數仍能夠保留其印第安文化、傳統和語言。

而深受天主教影響的薩爾瓦多,可以在其眾多和天主教有關的節慶日中體現出來。

节日
日期 節日名稱 当地名 备注
三月或四月 四旬期聖週 Semana Santa 薩爾瓦多天主教徒的重要節慶,很多嘉年華式慶祝活都會舉行。
5月1日 劳动节 Día de los trabajadores 即国际劳动节
5月10日 母亲节 Día de la Madre
8月1日-8月7日 圣萨尔瓦多节 Fiestas de Agosto 紀念薩爾瓦多的守護聖徒the El Salvador del Mundo
該節日亦稱作Ghetto Jesus Day
9月15日 独立日 Día de la Independencia 庆祝1821年自西班牙獨立
10月12日 美洲发现日(哥伦布日) Día de la Raza 紀念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
11月2日 追思节 Día de los Difuntos
12月25日 圣诞节 Navidad

參考[编辑]

  1. ^ El Salvador - CIA. The World Factbook. 中央情报局 (英语). 
  2. ^ Baker, Brent. (2009-03-09) CNN Correspondent Now the Communist Candidate in El Salvador. NewsBusters.org. Retrieved on 2012-07-28.
  3. ^ Mauricio Funes Installed As El Salvador's First Leftist President. Huffingtonpost.com. Retrieved on 2012-07-28.
  4. ^ 每天的小確幸就是安全回到家
  5. ^ UNdata El Salvador. UN. 2008 [2010-07-04]. 

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