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德輝
英文名 Teddy Wang Teh Huei
出生 1934年9月9日
 中華民國上海市
逝世 1990年4月10日(55歲)
籍贯 浙江溫州
职业 企業家華懋集團創辦人)
配偶 龔如心

王德輝(英文名:Teddy Wang Teh Huei,1934年9月9日-1990年4月10日),籍貫浙江溫州,生於上海香港企業家,1948年到香港定居,1960年與其妻龔如心創立香港華懋集團並一直執掌董事局主席一職。他在1990年4月10日被綁架後至今下落不明,不過香港高等法院在1999年宣佈他在法律上已經死亡

簡歷[编辑]

王德輝父親王廷歆本身經營染料生意,與妻任玉珍育有幾名子女,王德輝是其中之一。王德輝自少已與龔如心來往,結婚後創立華懋集團,並把家族生意轉型為一家以房地產為主的公司。

綁架案[编辑]

王德輝綁架案發生在1990年4月10日,他在跑馬地馬會打完壁球後回家途中,再度被綁架,綁匪不但不怕警方錄音、監聽,而且還公然在香港的東方日報星島日報上刊登廣告,指名要龔如心與他們連絡,龔如心兩日後接獲綁匪勒索10億美金,第一期款6000萬美元,先付2800萬美元予綁匪後。(此次綁架發生前,1983年4月王德輝與龔如心,如常駕車離開山頂百祿徑寓所上班,途中被數名槍匪綁架勒索1億美金,王被放入一個大冰箱運回「參竇」,龔則獲釋返家準備贖款救人。龔如心依綁匪指示,將1100萬美元現金經洗錢手法匯到台灣,但被警方查扣,而香港方面的綁匪也全部被捕,王德輝因此獲救。七年之後,退休的香港警署警長鍾維政翻閱以前的案例,發現當年歹徒的手法很高明,只可惜在幾處重要的環節上失了手,才會被捕。因此,他認為,如果再照著當年的犯罪手法再幹一次,而且把當年歹徒疏忽的幾個重點補強,那麼,他們一定還能夠得手,而且鐵定不會被抓)。

香港警方在1991至1993年先後拘捕6人,匪徒將2.6億港元贖金透過地下金融匯往台灣,被法務部調查局主動查獲,部分疑犯則對調查局供稱王在1990年4月13日被香港漁船載至公海裡,自此下落不明。於香港被捕的匪徒分別被判監5年至16年不等,而被台灣查獲的共犯陳麒元(香港華僑)、鍾華(香港沙田人,中國大陸逃難至香港)和鍾志能(鍾維政之子)則在台灣被控「擄人勒贖罪」。根據當時有效之中華民國刑法特別法《動員戡亂時期懲治盜匪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第九款,擄人勒贖罪處唯一死刑,但由於香港已廢除死刑,在香港的主犯不能被處死,為免出現共犯被處死但主謀只需判監的情況,故有關方面判處兩人。不過,主謀退休警長鍾維政和大圈仔黃壽至今仍然在逃。[1]

1999年9月9日,香港高等法院宣佈他在法律上已經死亡。

2007年4月13日,龔如心死後,其家屬以王德輝名義在報章刊登龔如心的訃聞。

王德輝爭產案[编辑]

已故華懋集團董事局主席龔如心和家翁王廷歆就王德輝身家的爭產案,香港終審法院5位法官在2005年9月,一致裁定推翻下級法院的裁決,龔如心上訴得直。經過8年訴訟,龔如心成為王德輝港幣400億遺產的唯一承繼人。

家屬[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