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飛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飛地形態一:C地區的主權屬於母國B,因此C地是B國的外飛地,也同時是A國的內飛地。
飛地形態二:C地區的主權屬於母國B,因此C地是B國的外飛地,但並非任何國家的內飛地。
飞地形态三:C地区是单独主权,因此C地是A国的内飞地,但并非任何国家的外飞地。

飛地是一種人文地理概念,意指在某個地理區劃境內有一塊隸屬於他地的區域。根據地區與國家之間的相對關係,飛地又可以分為「外飛地」(Exclave)與「內飛地」(Enclave)兩種概念,其關係如下:

  • 內飛地enclave):意指某個國家境內有塊土地,其主權屬於另外一個國家,則該地區稱為此國家的內飛地。
  • 外飛地exclave):某國家擁有一塊與本國分離開來的領土,該領土被其他國家包圍,則該領土稱為某國的外飛地。

外飛地與內飛地雖然是相對的名詞,但互相之間卻不見得是可以互換的關係。如果與母國分離的孤立飛地是夾在兩個以上國家的邊境之間,那麼它雖然是個外飛地,但卻不是任何國家的內飛地。關於這種不能互換的關係,請參考附圖中的飛地型態二。

內飛地[编辑]

一個國家境內的內飛地通常是另一個國家(該地主權國)的外飛地(但國中國不屬此情況),但是外飛地卻不一定要以內飛地的型態存在。雖然,以很狹義的定義來說,飛地的四周都必須完全被同一個國家所包圍,但事實上這名詞有很多比較實用上的引申用法,例如某地區在陸地部分可能都是由同一個國家所包圍,但是該地區臨海,因此可以利用海路與母國聯絡,或者被包圍的地區本身其實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中國)。

標準飛地[编辑]

此類的飛地之存在型態完全符合內飛地最嚴謹狹義的定義。

已不再存在的內飛地[编辑]

  • 西柏林:在西德東德尚未合併前,原本柏林境內屬於美英法佔領區所合併的西柏林市,四周皆被蘇聯控制的東德領土包圍,是最出名的一塊飛地。也正由於這特殊的地位,而曾發生著名的柏林空運(Berlin Airlift)事件。兩德統一以後成為柏林州的一部分。

臨海飛地[编辑]

此類的飛地雖然陸上的邊境皆被另一個國家包圍,但因為瀕臨海邊,因此通常還是可以透過海路與母國聯繫。

  • 休達西班牙城市,但卻位在北非國家摩洛哥接壤。休達因為歷史上的因素並沒有在摩洛哥從法國殖民地裡獨立出來時跟著一起獨立,而變成今日的孤立狀態。休達位於地中海邊,隔地中海與母國西班牙相望,西班牙一直堅持主權。
  • 梅利利亞:西班牙城市,也位於摩洛哥境內。梅利利亞的孤立成因與休達一樣,西班牙一直堅持主權。
  • 直布羅陀英國的海外領地,位在西班牙南部的海岬上,擁有扼守地中海到大西洋航路的關鍵軍事地位。直布羅陀擁有英國海外領地的身份,英國在此處仍佈有軍事單位據守。
  • 亞克羅提利(Akrotiri)與德凱利亞(Dhekelia):這兩個位於地中海東部島嶼賽普勒斯上的軍事基地英國海外領地之一,因其特殊軍事戰略地位而沒在賽普勒斯從英國獨立而出時一起獨立,成為孤立的地區。由於兩個軍事基地皆瀕臨該島南邊的地中海岸,因此可算是種臨海飛地。
  • 歐庫西-安貝諾東帝汶的一級行政區之一,但全境皆位於印尼西帝汶境內,瀕臨太平洋
  • 阿拉斯加:美國的一州,位於美洲大陸西北角,與美國本土之間隔著加拿大相望。阿拉斯加可以靠太平洋與本土聯絡,且因為本身面積廣大海岸線長,並沒有一般飛地因被孤立而產生的不便利。
  • 东普鲁士(現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是在德国在1919年根据凡尔赛条约割让波兰走廊之后产生的飞地,在二战爆发德军入侵波兰后再次与德国本土相连。二战结束后重归波兰。1946年4月,东普鲁士的北部被并入苏联。7月,首府哥尼斯堡被改名为加里宁格勒,省名是加里宁格勒省。1947年,苏军驱逐当地所有德国居民,让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及乌克兰人迁到此地。

國中國[编辑]

此類的地區雖然與內飛地一樣被同一個國家完全包圍四周,但因為孤立地區本身其實就是一個完整的主權國家,因此沒有與國家行政中心(首都)聯絡不易的問題存在。它們有一部份內飛地的存在特色,但絕對不屬於外飛地的一種。

  •  圣马力诺 - 位在義大利境內的獨立小國,除了主權外,其他方面的事物都與義大利同進退。
  •  梵蒂冈 - 位在羅馬城內的獨立教皇國,四周被義大利領土包圍。
  •  賴索托 - 全境皆被南非領土包圍的小型王國。

城市[编辑]

部分國家的行政區劃中,首都或主要城市均設有獨立的行政區,但會被其他行政區完全包圍,如臺北市莫斯科州柏林州首爾特別市吉隆坡等。

外飛地[编辑]

外飛地Exclave)通常指某國家(或國家以下的某級地方行政單位)擁有一塊與本國(地區)分離開來的領土,若該領土被其他國家(地區)包圍,則該領土稱為某國(地區)的外飛地。

國際性飛地[编辑]

美洲[编辑]

欧洲[编辑]

非洲[编辑]

亚洲[编辑]

地區性飛地[编辑]

历史上的外飞地[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