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南斯拉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斯拉夫的大致地理位置,其邊界常有變化。
Sfrj.png
南斯拉夫历史系列条目
奥匈帝国 黑山
王国
塞尔
维亚
王国
 

南斯拉夫王國
 
纳粹德国
意大利
保加利亚
克罗地亚独立国
塞爾維亞救國政府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解体 · 内战









南联盟

塞黑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西里爾字母Југославија,拉丁字母:Jugoslavija),是1929年2003年建立於南歐巴爾幹半島上的數個國家的總稱。以从鄂圖曼土耳其帝国独立的塞尔维亚族所建立的塞尔维亚王国为基础,经两次巴尔干战争及第一次世界大战,隨著鄂圖曼土耳其帝国奥匈帝国的戰敗,塞爾維亞和附近的各南斯拉夫人地區合併,創建了南斯拉夫聯邦。南斯拉夫素有「七條國界、六個共和國、五個民族、四種語言、三種宗教、二種文字、一個國家」的形容。1992年至2006年間,南斯拉夫除了塞爾維亞人之外的各民族纷纷独立建国,此国家逐渐解體,南斯拉夫也随之成為歷史名詞。

變遷[编辑]

南斯拉夫政权更替[编辑]

历史[编辑]

南斯拉夫历史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旗

14世纪塞尔维亚曾经是巴尔干最强盛的国家之一。15世纪后至19世纪,巴尔干半岛在土耳其人的统治下;亚得里亚海东岸的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奥匈帝国威尼斯共和国的统治下。

1878年塞尔维亚和黑山独立,相继成立王国。1918年12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正式宣布成立“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亚历山大亲王任国王後,国名改为南斯拉夫王国,历史上首次出现南斯拉夫的国家名称。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分别被德国意大利占领。铁托领导南斯拉夫共产党和军队,击败法西斯,并于1945年11月29日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1963年南斯拉夫通过新宪法,并改国名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由塞尔维亚黑山斯洛文尼亚克羅地亞波黑马其顿6个共和国以及科索沃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属于塞尔维亚共和国)组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南斯拉夫实行社会主义,由铁托出任总统,铁托执政下的南斯拉夫,与苏联保持距离,坚持独立自主和不结盟运动,這使得南斯拉夫變成歐洲唯一沒加入華沙公約社会主义國家。努力发展自己的经济,使南斯拉夫在东欧国家里成为比较富有的一员。自苏南分裂后,南斯拉夫走上了一条摆脱苏联模式的束缚的道路,建立了一套符合自己国情的经济工业道路,自50年代政治和经济改革以来,南斯拉夫普通人民生活上要明顯比其他東歐國家自由,西方的文学电影都被允许传播到南斯拉夫,每年有超过600万游客进入南斯拉夫,直到1976年,全国有36%的人民拥有自己的汽车,每1.8个家庭拥有一台电视,每2.1个家庭拥有一部冰箱,所有7岁到15岁的儿童都可以免费受到8年义务教育,虽然和发达的西方国家相比还是落后了一些,可是相比同一时期的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人民的生活是充裕的。但是南斯拉夫的地区贫富问题一直非常严重,最发达的斯洛文尼亚与邻国奥地利、意大利经济水平相近,而马其顿、科索沃则是欧洲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狄托是戰後首先敢挺身對抗蘇聯的擴張,與史達林决裂的共产黨領袖,直到1955年,铁托才与赫鲁晓夫改革后的苏联恢复正常外交关系,1956年匈牙利事件后,苏联与南斯拉夫关系一度又有恶化,后来随着中苏交恶与决裂,苏南关系又迅速升温。[1]1950年代,南斯拉夫開始與亞非等地的第三世界國家有所接觸,先是印度緬甸,之後拓展到埃及印尼,1955年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1956年,狄托與印度總理尼赫魯埃及總統納瑟三人在布里奧尼島發表聲明,支持不結盟運動,並於1961年在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萊德召開首次高峰會。使其不論在國內,或是第三世界國家,都越來越受到歡迎。這項運動的成員國不願涉入冷戰,拒絕與美蘇兩大強國結盟,至2007年已有118成員國,涵蓋了聯合國三分之二的成員國,全世界55%的人口居住在這些國家之中。[2]

苏共在斯大林时代认为铁托的南斯拉夫是修正主义的样板,而在1960年代,赫鲁晓夫时期的苏联转而认为南斯拉夫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坚持继续称南斯拉夫为修正主义国家。[3]苏联勃列日涅夫政府在1968年镇压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后,苏联与南斯拉夫关系一度又出现紧张,铁托派特使爱德华·卡达尔到北京面见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中国与南斯拉夫关系改善。[4]为防止中国与南斯拉夫亲密,勃列日涅夫宣布勃列日涅夫主义宣称的苏联可以为了安全武装干预“社会主义大家庭”任何一国的范围不包括南斯拉夫,苏南关系才再度改善。[5][6]尽管中国与南斯拉夫关系改善,但在内部文件中中国仍然谴责南斯拉夫为修正主义国家,直到邓小平在1980年代上台并进行改革,这一说法才停止使用。[7]


1980年铁托逝世,南斯拉夫开始走下坡路,国內各民族之间的冲突不断加剧。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各民族开始各自争取自治和独立。

南斯拉夫变迁

南斯拉夫各共和国由于政治背景、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上的差异致使各成员国深层次矛盾很尖锐。在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各民族开始各自争取自治和独立。1991年-1992年,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波斯尼亚和赫塞哥維那)、马其顿相继宣布独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1992年宣告解体。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于1992年4月27日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繼1999年科索沃戰爭之後,塞爾維亞的科索沃自治省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實際管轄。雖然從法理上依然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并得到欧盟和美国外交担保,不支持科索沃独立,不会分裂南斯拉夫,但是實際上脫離了南斯拉夫以及塞爾維亞的管轄。科索沃在2008年宣布独立,并立即得到欧盟和美国外交承认。

2003年2月4日,南斯拉夫联盟议会两院分别以多数票表决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从而标志著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一聯邦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南斯拉夫联盟从此不复存在。

2006年3月,前總統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國際戰爭罪行法庭接受審判時,在囚禁室突然逝世。

2006年5月21日,黑山就是否维持目前的单一国家,还是分裂为两个独立的国家舉行公民投票,独派以55.4%的微弱优势决定终止与塞尔维亚的联邦关系。6月3日,黑山議會正式宣佈獨立,6月5日塞爾維亞國會亦宣佈獨立並且成為塞黑聯邦的法定繼承國,此擧標誌了南斯拉夫聯盟的完全解體。

總括而言,當铁托於1980年死後,南斯拉夫種族問題逐漸深化。而南斯拉夫分裂其實亦緣於其他因素,財富分佈不均和民族主義復興,各民族只著重自己利益,而政府又無力控制,內戰因而爆發。

现况[编辑]

前南斯拉夫领土的现状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加盟共和國[编辑]

憲法順序 名稱 國旗 國徽 加入年份 首都 地理區 現況
1 斯洛文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 Flag of SR Slovenia.svg Coat of Arm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Slovenia.svg 1945 盧布爾雅那 南歐  斯洛維尼亞
2 克羅地亞社會主義共和國 Flag of SR Croatia.svg Coat of Arm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Croatia.svg 1963 札格雷布 南歐  克罗地亚
3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社會主義共和國 Flag of SR Bosnia and Herzegovina.svg Coat of Arm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svg 1945 薩拉熱窩 南歐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4 黑山社會主義共和國 Flag of SR Montenegro.svg Coat of Arm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Montenegro.svg 1945 波德戈里察 南歐  蒙特內哥羅
5 馬其頓社會主義共和國 Flag of the SR Macedonia.svg Coat of arms of Macedonia (1946-2009).svg 1945 斯科普里 南歐 馬其頓共和國 马其顿
6 塞爾維亞社會主義共和國 Flag of SR Serbia.svg Coat of Arm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Serbia.svg 1945 貝爾格萊德 南歐  塞爾維亞
7 伏伊伏丁那社会主义自治省 Flag of SR Serbia.svg Coat of Arm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Serbia.svg 1963 诺威萨 南欧  佛伊弗迪納
8 科索沃社会主义自治省 Flag of SR Serbia.svg Coat of Arms of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Serbia.svg 1974 普里什蒂纳 南欧  科索沃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