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西撒哈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条目的主题不是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西撒哈拉
الصحراء المغربية
Aṣ-Ṣaḥrā’ al-Ġarbiyya
Taneẓroft Tutrimt
Sáhara Occidental
西撒哈拉在非洲的位置
主权  摩洛哥
 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
人口 548,000[1][a]
面积 266,000 km2
语言 阿拉伯语
柏柏尔语
西班牙语
宗教 伊斯兰教
时区 ±00:00摩洛哥时间)

西撒哈拉US收听i英语发音:/ˌwɛstərn səˈhærə/UK英语发音:/ˌwɛstən səˈhɑrə/; 阿拉伯语الصحراء الغربية Aṣ-Ṣaḥrā’ al-Gharbīyah西班牙语Sahara OccidentalBerberTaneẓroft Tutrimt)位於非洲西北部,地處撒哈拉沙漠西部,濱臨大西洋,與毛利塔尼亞阿爾及利亞相鄰。該地是一個有爭議地區,當地獨立武裝組織西撒人阵統治著該地區以东大约三分之一的荒芜地区,其餘大部分均為摩洛哥所佔領。目前,共有47個國家承認西撒人阵所領導的“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為獨立的阿拉伯國家。主要居民为阿拉伯人柏柏尔人撒哈拉人

歷史[编辑]

位於西撒哈拉的摩洛哥控制區(藍色)和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控制區(棕色)

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進入西撒哈拉地區。15世纪中叶,葡萄牙人入侵此地。19世纪,西班牙人也開始入侵西撒哈拉,於1886年將之劃為西班牙保護地。1958年,西撒哈拉被改設為撒哈拉省,隸屬於西属西非洲。然而,西班牙在該地區的殖民统治遭到阿爾及利亞摩洛哥以及毛里塔尼亚等三國的反对。

1973年5月,在阿爾及利亞的支持下,薩基亞哈姆拉和里奧德奧羅人民解放陣線(簡稱「波利薩里奧陣線」或「西撒人陣」)宣布成立,同時决定通過武裝鬥爭爭取西撒哈拉獨立。

1975年11月,摩洛哥組織绿色进军,35万名志愿者开进西撒哈拉。11月14日,西班牙、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三國簽訂《马德里协议》,規定西班牙必須最遲於1976年2月26日撤离西撒哈拉。

1976年2月,西班牙履行協議,開始陸續地將其軍隊全數撤出西撒哈拉。随即摩洛哥便與毛里塔尼亚簽訂了分治西撒的協定:摩佔領北部17万平方公里、毛佔領南部9万平方公里,但此舉遭到了阿爾及利亞的谴责。同年2月27日,波利薩里奧陣線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宣布成立「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而其流亡政府則躲藏於阿國廷杜夫省南部的拉伯尼难民营內。此后,摩、毛、阿三方之間的武裝衝突不斷發生。

1979年8月,由於無法抵禦波利薩里奧陣線游擊隊的進攻,毛里塔尼亚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要求,主動退出西撒战争,而摩洛哥則趁機占領了原來的毛占區,并不断向西撒腹地推进。

1984年,波利薩里奧陣線領導下的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加入非洲團結組織,而摩洛哥則為此退出該組織。

1987年,摩洛哥幾乎控制了西撒哈拉的大部分領土。與此同時,摩洛哥逐漸在西撒建立起6道總長達2,720公里的防禦墻,並派遣軍隊駐守和設立相應的行政管理機構。

1991年,摩洛哥和波利薩里奧陣線同意了聯合國的停火解決計劃。相關的公民投票原定於1992年舉行,但隨後很快陷入了停頓狀態。1997年,雙方達成休士頓協議,預定在1998年舉行公民投票,但在摩洛哥反悔之下未實現。

2007年4月,摩洛哥推出西撒哈拉自治計劃,希望以此重啟西撒哈拉問題和談進程,但遭到了波利薩里奧陣線的堅決反對。波利薩里奧陣線声称摩洛哥当局在其控制的西撒哈拉地区侵犯当地居民人权,并谴责摩洛哥官方的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蓄意丑化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的国际形象。

2009年4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871号决议,将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任期从即日起延长1年。决议说,安理会欢迎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同意举行小型的非正式会谈,为第五轮谈判作准备。

2010年2月10日至11日,西撒哈拉问题有关各方已同意在美国纽约州威斯特徹斯特郡举行非正式谈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西撒哈拉问题特使克里斯托弗·罗斯主持了此次谈判,西撒哈拉地区冲突方——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波利萨里奥阵线),以及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的代表出席。

同年11月,西撒哈拉问题第三次非正式会谈在纽约长岛举行。与会各方进行了“广泛、坦诚”的会谈,但并未取得实质进展。12月16日至18日,西撒哈拉问题第四次非正式会谈在纽约长岛格林特里举行。谈判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西撒拉问题冲突双方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拒绝将对方提议作为未来谈判的唯一基础。

2011年1月21日至23日,西撒哈拉问题第五次非正式会谈在美国纽约州长岛举行。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称,西撒哈拉问题冲突双方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分歧严重,仍拒绝将对方提议作为未来谈判的唯一基础,西撒哈拉问题的解决依旧毫无进展。

政治[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Western Sahara Summary Statistics. UN data. 2014 [3 April 2014].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