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神道教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嚴島神社著名的“海上鳥居”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神道,惟神の道(随神の道)
假名 しんとう,かんながらのみち
平文式罗马字 Shintō, Kannagara no michi

神道日本原始宗教,以祭祀日本本土天神地祇為主,包含各种土生妖魔鬼怪,以日本皇祖皇宗的遗训为内容,屬於泛靈多神信仰精靈崇拜),視自然界各種植物神祇

历史[编辑]

神道起初沒有正式的名稱。一直到公元5世紀至8世紀,汉传佛教朝鲜半岛百濟傳入日本,漸漸被日本人接受,為了與「佛法」一詞分庭抗禮創造「神道」一詞來區分日本固有的傳統信仰與外國傳入的佛法。是以在《日本書紀》〈用明天皇紀〉中的「天皇信佛法,尊神道」句中,首次出現了「神道」這個稱呼。

汉字传入日本后,「神」字被用来表示日语中的「かみ」(kami)。當時的日本人称已逝的人之亡灵为「かみ」,亦将认为值得敬拜的山神树木狐狸等动植物的灵魂称为「かみ」。「かみ」还包括一些令人骇闻的凶神恶煞。其後,人物神的歷任天皇、幕府將軍、功臣、武士等也漸漸被作為膜拜對象,形成較為完整的體系。

佛教初傳入日本時,神道信徒甚為反對。由中國渡來的有力氏族,例如蘇我氏,支持佛教。日本本土的氏族,物部氏中臣氏擁護神道,反對佛教。佛教僧侶具有中國先進的知識,天皇因此支持佛教,一時神道失勢。然至8世紀末,佛教僧兵的權力亢進,天皇欲制衡佛教的勢力,因而神道再度得勢,兩種宗教逐漸互相混合(即神佛習合)。至明治時期,百姓等信仰兩宗教。於是佛教寺院和神道的神社,兩者渾然。例外的是伊勢神宮,供奉天皇的祖先,屬於古神社。德川家康的儒臣林罗山提出神道即之道,皇祖皇宗的正道与儒教的精神同一。

德川義直继承了林罗山的神道观,著有《神祇宝典》,排斥佛菩薩本地垂迹说;主张神道即王道,即尧舜之道,即儒道、圣贤之道,即“《易》云:圣人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1]德川義直认为日本爲神靈棲舍之所,故稱爲神國,其寶稱神器,守神器之人稱神皇,其兵稱神兵。神意人心本是一理,剑玺镜即勇信智,玺镜为文,剑为武。若林強斎继承了山崎闇斎的垂加神道,著《神道大意》强调儒教即神道。

当时盛行的还有朱子学派儒者山崎暗斋的创立垂加神道阳明学派儒者中江藤树提出神明即良知的本体;其门人熊泽藩山以此为旨著《神道大义》,主张神道与儒教一致,“以神明之本体为良如”,神道以正直为体,知仁勇为三德,三种神器分别象征了知、仁、勇。荻生徂徠的门人太宰春台在《辨道书》中指出,神道即《周易》觀卦《彖》傳中的「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出口延佳受林罗山的影响,收集战国时代以来散逸烧亡的神宫旧记和神书,导入理气学,创设的伊势神道则以《周易》易理为神道,强调神道即天下万民的道。出口延佳撰有《中臣祓瑞穗抄》、《神代卷講述抄》、《太神宮神道或問》。

江戶時代末期,國粹的神道理論家宣稱,兩者不能相混。本居宣长反对把儒家和神道混同,由此产生了复古神道。荷田春满及其门人贺茂真渊通过对《万叶集》、《古事记》的古语、国学的研究创设复古神道,把《古事记》奉为第一神典,主张以孝道为先,孝父母、敬神和忠于天皇。复古神道主张古道即神道,万国都承蒙天照大神的御德;日本是天照大神降生之国,其子孙天皇万世一系,继承三种神器,居于万国之上。平田篤胤是复古神道的集大成者。平田篤胤早年在朱子学者中山青莪门下学习汉学,批判太宰春台《辨道書》,著有《古道大意》,提出日本人都是神的后裔。他以中国自古革命不断、乱臣贼子众多为根据,论证日本输入儒道以来也战乱不断。他在《赤縣太古傳》、《三五本纪考》中提出,中国才是日本神祇渡海所经营的,三皇五帝是从日本渡海去的神;他著《俗神道大意》排斥其他神道派别为俗神道。

明治元年正月,明治天皇下诏宣布太政复古。明治元年十月十七日,明治天皇亲祭冰川神社并下诏宣布祭政一致:

诏崇神社重祭祀皇国之大典政教基本。然中世以降,政道渐率,祀典不举,遂驯致纲纪不振。朕慨之方今更始只秋,新置东京亲临视政,将先兴祀典张纲纪,以复祭政一致之道也。

明治二年12月,宫内建成新神殿,供奉八神、天神地祇和历代皇灵。1870年1月3日,在新神殿中举行天皇亲祭,并发布《镇祭诏》:

朕恭惟大祖創業,崇敬神明,愛撫蒼生,祭政一致,所由來遠矣。朕以寡弱夙承聖緒,日夜怵慯懼天職之或虧,乃祗鎭祭天神地祇八神曁列皇神靈于神祇官,以申孝敬庶幾,使億兆有所矜式。

明治3年1月3日(1870年2月3日),明治天皇作大教宣布诏书:

朕恭惟天神天祖,立極垂統;列皇相承,継之述之。祭政一致,億兆同心。治教明于上,風俗美于下。而中世以降,時有汚隆,道有顕晦,治教之不洽也久矣。今也,天運循環,百度維新,宜明治教,以宣揚惟神大道也。因新命宣教使,以布教天下。汝群臣衆庶,其体斯旨。

随后神道成為國家的宗教,兴起「廢佛毀釋運動」,以致許多佛寺遭毀。雖明治政府承認信教的自由,但崇拜神道成為日本國民的義務,成為統治國民的手段。當時在日語中稱為「國家神道」。明治维新执行王政复古、祭政一致,再次确立王朝时代以来的神社制度,展开神祇官复兴运动。明治五年三月创立教部省,确立政教合一,在国家层面设大教院,主祭造化三神天照大神。在地方上设立中教院、小教院。明治三十一年十一月创设全国神职会。

日本文化厅统计在日本国内約有1億2百萬支持者,佔日本人口比例近85%[2]。但日本五大新闻之一的《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指出很多日本人不过是进去寺庙里面求神许愿罢了,并不是真正信仰,与中国人类似[3]

祭仪[编辑]

日本神道祭祀包括了天神、地祇、人鬼的祭祀典礼。[4]祭祀分大祀、中祀、小祀。[5]大祀包括大嘗祭。中祀包括新嘗祭、神嘗祭、相嘗祭、神衣祭、祈年祭。小祀包括镇花祭、镇火祭、镇魂祭、三枝祭、道享祭、风神祭、祈雨止雨祭、月次祭、星祭、招魂祭、荒神祭、地镇祭。《古事记》中除了至尊神天照大神以外,神道教的神按职别包括六个辅佐神、五部上祖神、三十二神、五行神、风神、雷神、山神、草神、海神、河神、二十一祓神、六福神、道祖神、和歌神、八大武神、军神、酒造祖神、医术祖神、神乐祖神、服部祖神等等。

月份 神道祭祀
一月 四方拜、元始祭
二月 皇霊殿祈年祭、春日祭、新年祭、御田植祭
三月 春季皇霊殿並神殿祭(三月春分日)、春日祭(三月十三日)
四月 神武天皇御例祭、贺茂祭、神衣祭
五月 端午祭(五月五日)、賀茂祭(五月十五日)
六月 神今食大祓、神宮月次祭幣帛発遣(六月四日)
七月 乞巧奠
八月
九月 伊势例币、重阳宴、秋季皇霊殿並神殿祭(九月秋分)
十月 神嘗祭(十月十七日)
十一月 新嘗祭(十一月廿三日)、相嘗祭、鎮魂祭(十一月廿二日)、靖国神社例祭(五月六日、十一月六日)
十二月 大祓(十二月卅一日)、除夜祭(十二月卅一日)、追傩、後桃園院天皇御例祭(十二月六日)
神楽鈴 
神社中的宝镜 
神馔 
御田植祭御斎田供物 
参拜仪 
 
 
神輿出游 
春日神社奉納仪 

神宫里的神官称为祭主、大宫司。神社的首领称为神主,其下有祢宜(觋)、祝、巫(神子)等等。神乐舞女称为巫女。明治二十七年颁布《神官神职服制》敕令,此后修正3次,分为正装、礼装、常装。正服黑罗冠、略服乌帽子(有位立乌帽子、无位折乌帽子)。正服衣冠,四位以上缝腋位袍黑唐草纹、五位赤唐草纹、六位以下绿无纹、无位黄平绢无纹。礼装斋服服制与位袍同,用白绢。中单短帷子,有位者为红绫,无位者红绢。下着指贯,三位以上紫底藤丸纹,四位五位紫平绢,六位以下浅黄平绢。此外有衣冠代用布衣,即无襴狩衣。常装包括狩衣和净衣。中祭、小祭的祭服为常服,即狩衣。别官以下僕從服白张。供品称为神馔,包括饭、饼、白米、黑米、野鸟、水鸟、海鱼、川鱼、海菜、野菜、果实、盐、酒。

天孫降臨神籬斎場服白张的僕從 
巫女 
巫女 
折乌帽子狩衣的无位神职 
立乌帽子红中单狩衣的六位以下神职 
香取神宮五位神职 
黑罗冠六位以下衣冠的神主 
《不動利益缘起绘卷》中的安倍晴明 

神前结婚式[编辑]

神前結婚式可追溯到伊势礼法。1878年,深受水嶋流礼法家影响的伊势神宫的神宫教院颁布神道纲领《五仪略式》,包括诞生之式、创业之式、婚姻之式、奏功之式、葬祭之式五种。不久《类聚婚礼式》一书出版。明治三十三年,以大正天皇结婚为契机,出现了明治式神前结婚法。1899年,华族女学校校长細川潤次郎男爵拟定了《新撰婚礼式》,提倡推广神前结婚式。翌年礼法讲习会在日比谷大神宮(东京大神宫)为当时身为皇太子的大正天皇的结婚式举行演习。此后大正神前结婚法集其大成。目前神前结婚式有三种:自家神前结婚式、氏神神前结婚式、宗教神道教会结婚式。结婚祭仪分为几个步骤。社司为新人开启神社大门,新人献上神馔,社司吟诵祝词,新人交换誓词并献上玉串再敬拜。摆上神酒、一献、二献、三献。媒人、男方亲族及女方亲族入座,与新人敬酒并问候。结婚式举行完后,紧接着举行“披露宴”。结婚式只有新郎新娘、媒人夫妇、双方父母、近亲参加。“披露宴”意即“公布于众”,所以参加的人可以很多,如双方工作单位的同事、远亲、同学、朋友均可参加。

神道结婚式 
神道结婚式 

皇祖天照大神[编辑]

日本神道教以天照大神祭祀为中心。天照大神是天皇一系的祖宗神,天皇所郊祀的天神太乙,[6][7]即日神,为高天原八百万神的君王。[8]天照大神赐给其子孙三神器,即八咫鏡、草薙劍、八阪瓊曲玉,作为统治的凭证神玺,保佑子孙永远统治日本。[9][10]14世纪北畠親房著《神皇正統記》,上起于神代,終興國初。《神皇正統記》中的天皇世系经德川光圀《大日本史》采纳成为官方史家定说。[11]

垂仁天皇下诏祭祀天照大神,以兵器祭神祇。[12]

伊势神宫皇大神宮(内宮) 
伊势神宫秋季神楽祭 
例祭幟 

分類[编辑]

神道依信仰形態可分成:神社神道,教派神道和民俗神道,教派神道分有13個教派,每派有自己的創始人;民俗神道無嚴密組織,是農民自己祭祀農事和路神。明治維新後,政府扶持神社神道,宣布政教合一,將神社神道定為國教,即國家神道,由政府出資資助。古來神道的祭祀神職人員、神主(神道的祭司)以及下級神職人員一般都是世襲。明治政府不採傳統的制度,廢止世襲職。設置內務省中一部局來管轄全國神社,而神職皆成內務省的職員。又將古社中多數小者,由政府統籌到大社中。1945年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投降後,在盟軍要求下,日本政府宣布政教分離,裕仁天皇發布詔書,宣布自己是人不是神,廢除國家神道,政府不得資助神社,但神社神道已經成為日本神道信仰的主流。

神道諸派[编辑]

文化[编辑]

日本人一般在出生30至100天內,都會被父母帶領參拜神社,在3、5、7歲的11月15日所謂七五三節要參拜神社,升學、結婚要到神社祈求神佑。但平時求籤,祈求交通安全等到佛寺,葬禮也要佛教和尚主持。每個神社門前有一個叫做“鳥居”的日本牌坊,正殿門楣上掛一鈴鐺,懸一粗繩,參拜者先要拉動粗繩,再大聲鼓掌以驚動神靈(源自周禮中的振動,日本稱為御魂),然後雙手合一默默祈禱。一般不用下跪,但進入殿內須脫鞋。因日本大學升學競爭相當激烈,每年高考時,都有大批學生到神社祈禱。

神社[编辑]

神社不設立靈牌(較重要的神社有一青銅鏡)。有一些具有重要任務的神社稱為神宮。比較重要的神道神社有:

神社
天照大神 伊势神宫
天皇宗廟 石清水八幡宮香椎宮氣比神宮鶴岡八幡宮宇佐神宮宇治上神社赤間神宮近江神宮白峯神宮橿原神宮筥崎宮宮崎神宮宇佐神宮水無瀨神宮吉野神宮平安神宮明治神宫
名神 古事记 出雲大社热田神宫伏見稻荷大社熊野本宮大社春日大社石上神宮龍田大社廣瀨大社八坂神社鹿島神宮多賀大社日前宮丹生都比賣神社伊弉諾神宮鹿兒島神宮南宮大社多度大社
山神 大神神社松尾大社日吉大社大山祇神社三嶋大社鳥海山大物忌神社日枝神社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
水神 严岛神社丹生川上神社貴船神社
賀茂氏宗廟 賀茂神社
橘氏宗廟 梅宮大社
德川氏宗廟 日光東照宮上野東照宮久能山東照宮
人神 太宰府天滿宮北野天滿宮上杉神社豐國神社照國神社常磐神社湊川神社四條畷神社鎌倉宮晴明神社
国社 靖国神社大國魂神社北海道神宮


参考文献[编辑]

脚注[编辑]

  1. ^ 德川義直,《神祇宝典序》
  2. ^ 『宗教年鑑』(文化庁)/宗教年鑑 平成23年版
  3. ^ 日经中文网-2012/11/26-中国和日本患上近亲相憎病
  4. ^ 延喜式 卷第九 神祇九 神名帳上
  5. ^ 大日本史 卷之一百五十一 列傳第七十八“夫夫衰弊之漸,其來有由。一者,廟社不祀也。祈年祭、月次、神今食、神嘗祭、新嘗會,朝之重事也。其祀僅存,其禮漸薄。凡神今食,天皇幸中和院。神嘗祭,幸大極殿。威儀棣棣,自感神心。昔告朔餼羊,仲尼愛禮,以小喻大,何失恆規。宜每事遵式,舉而行之。諸國所在大小神社,破壞不修,頗倒無基。國宰不踐祭祀之場,社司不為修治之營,況非家譜之輩,知廟社之務,誰能竭謹慎之誠,而致齊肅之禮乎。”
  6. ^ 日本書紀 卷第三 神武紀“天照大神訓于天皇曰:「朕今遣頭八咫烏,宜以為鄉導者.」果有頭八咫烏,自空翔降.天皇曰:「此烏之來,自適祥夢.大哉,赫矣!我皇祖天照大神,欲以助成基業乎!」”“四年春二月,壬戌朔甲申,詔曰:「我皇祖之靈也,自天降鑑,光助朕躬.今,諸虜已平,海內無事.可以郊祀天神,用申大孝者也!」”
  7. ^ 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 先天本紀“大歲在乙巳,日天照大神再復天政位,在九天正宮,更為無天橫災而修攝乙巳德,執大乙德,成太乙神,主領上天,興一切祥,行太巳功,成太巳神。”
  8. ^ 先代舊事本紀大成經 神祇本紀“大日孁貴尊者,亦名天照太神,又曰遍照大神。誕生於二神婚合,精氣和合。神躬中天精靈生而能知天,在高天原,八百萬神等悉皆事君之。”
  9. ^ 古語拾遺“于時,天祖天照大神、高皇產靈尊,乃相語曰:「夫,葦原瑞穗國者,吾子孫可王之地.皇孫就而治焉.寶祚之隆,當與天壤無窮矣.」即以八咫鏡及草薙劍二種神寶,授賜皇孫,永為天璽.矛、玉自從.即,敕曰:「吾兒視此寶鏡,當猶視吾.可與同床共殿,以為齋鏡.仍,以天兒屋命、太玉命、天鈿女命,使配侍焉.」”
  10. ^ 日本書紀 卷第二 神代“故天照大神乃賜天津彥彥火瓊瓊杵尊,八阪瓊曲玉及八咫鏡、草薙劍,三種寶物.又以中臣上祖-天兒屋命、忌部上祖-太玉命、猿女上祖-天鈿女命、鏡作上祖-石凝姥命、玉作上祖-玉屋命,凡五部神使配侍焉.因敕皇孫曰:「葦原千五百秋之瑞穗國,是吾子孫可王之地也,宜爾王孫就而治焉!行矣,寶祚之隆,當與天壤無窮者矣!」”
  11. ^ 大日本史 卷之七十四
  12. ^ 日本書紀 卷第六 垂仁紀“時天照大神誨倭姬命曰:「是神風伊勢國則常世之浪歸國也.傍國可怜國也,欲居是國.」故隨大神教,其祠立於伊勢國,因興齋宮于五十鈴川上.是謂-磯宮.”“大水口宿禰而誨之曰:「太初之時,期曰:『天照大神悉治天原;皇御孫尊專治葦原中國之八十魂神;我親治大地官者.』言已訖矣.然先皇御間城天皇雖祭祀神祇,微細未探其源根,以粗留於枝葉,故其天皇短命也.是以今汝御孫尊悔先皇之不及而慎祭,則汝尊壽命延長,復天下太平矣!」”

书籍[编辑]

  • 呂玉新《古代東亞政治環境中天皇與日本國的產生》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