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职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圣职人员,又称神职人员,指在宗教机构中,担任宗教性职务的人员。大多數宗教都有圣职人员,虽然名称各异。而在某些宗教的某些教派,更對指定一定職級以上需要出家

道教[编辑]

以从事道教活动为职业的人员称为道士。男性道士为乾道,也称道人、羽士、羽客、黄冠等,又尊称为道长。女性道士则为“坤道”,可称女冠,俗称道姑

佛教[编辑]

佛教中的“圣职人员”(Buddhist clergy),中文一般通称为僧侣、和尚,专指出家众、僧伽,包括比丘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弥和沙弥尼等。

基督宗教[编辑]

天主教[编辑]

天主教中,圣职人员是因着圣秩圣事得到祝圣的主教神父执事。神父僅修士可以擔當,主教則必須具備神父身分,兩者均需終身不婚

修士修女没有领受圣秩圣事,因此不属于圣职人员。

东正教[编辑]

东正教神职人员分为独身、结婚两个系统。结婚在家者可成为诵经士助祭辅祭大辅祭司祭大祭司。出家修行者,可成为修士修士辅祭修士大辅祭修士司祭修士大司祭主教大主教督主教都主教牧首

新教[编辑]

基督新教的教会由牧师和独立的长老管理,牧师可以结婚。由二十世纪开始,女性亦可以成为牧师。

犹太教[编辑]

犹太教拉比

伊斯兰教[编辑]

中国用阿訇一词称呼伊斯兰教宗教职业者,一般为男性。他们的工作性质为讲经传道,领导宗教仪式。维吾尔族突厥语族穆斯林则称其为毛拉,其中德高望重者称“大毛拉”。

阿訇的妻子则被称为师娘。在中国特有的清真女寺中,她们还会担任管理者的角色。

神道教[编辑]

男性稱神職 (神道)神主神官,女性叫巫女

印度教[编辑]

一般稱上師,但這個詞語在其他印度系宗教,如佛教也有使用的。

巴哈伊信仰[编辑]

巴哈伊信仰中,没有圣职人员和教堂。这是它与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