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埃及神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埃及神话(同时也是古埃及宗教)指基督教伊斯兰教传播以前,古代埃及人所信仰的神体系与宗教。古埃及神话至少可以追溯到前2780年–2250年。

古代埃及人的信仰经历了前后近3000年的岁月,其中多次出现大的变化。埃及神话中大多数神祇都具有兽头人身的形象,这是埃及神话的一个显著特点。

死后世界(杜埃)[编辑]

古埃及人相信死后世界(杜埃)的存在。他们认为身体是灵魂的容器,灵魂每天晚上会离开自己的身体,早上再回来。他们还相信人死后灵魂依然存在,必须保留身体以保证灵魂拥有自己的居所,所以发明了尸体防腐术和木乃伊。他们认为人死后,阿努比斯(Anubis)会用天平称量他们的心脏以判断其善恶,决定灵魂是去往死后世界还是被毁灭。有一本古书记载了一段对人死后复生的描述:"你的肉体将会活过来,你的骨头会把你的身体支撑起来,你身体的各部分器官都将重新为你组合在一起。

埃及的防腐术[编辑]

埃及人认为,只有保存好了尸体才能保存住死者的靈魂(Ka「卡」)和意識(ba「巴」)而且在除去軟組織的時候,祭司(木乃伊製造者)會設法盡量避免破壞屍體以方便死者的精神有效地辨認死者,人体的腔膛会被清洗干净并填满天然鹼,而后尸体会被埋在一堆天然鹼中(亦有一個說法是說在屍體上塗上鹽和香料,使屍體的水份被吸乾以防止腐爛)。肝脏被分别保存在4个罐子裡,传说这四个罐子由荷鲁斯(Horus)的四个儿子分别保管:多姆泰夫(Duamutef)保管,凯布山纳夫(Qebshenuf)保管,哈碧(Hapi)保管,艾姆谢特(Imset)保管肝脏

精神只能回到完好无损的尸体中,因为它辨认不出被破坏了的尸体;而这样会使得死者失去前往死后世界的机会。为了防止这种事的发生,埃及人对于木乃伊术以及葬礼仪式都極其重视。有时死者的仇人会破坏木乃伊,利用这种「二次死亡」来向死者复仇。

有时其他的生物也会被做成木乃伊。例如,经常有保存完好的朱鹭鳄鱼狒狒等动物的木乃伊被發现。有的人可能会以为这些木乃伊是古埃及家庭的宠物;然而,事实上,它们是古埃及神祇的象征。对尸体的防腐技术在新王国时期(前1550-前1070年)最为复杂,整个工序大约需要70天的时间。

葬礼[编辑]

在防腐措施完成過後,被裹身的屍體會被放置於一具根據屍體形狀製作而成的靈柩內,再以死者生前所擁有的飾物以及特權階級賜予的護身符陪葬(法老王與部分皇室人員會附加一副安卡(Ankh,代表生命的符號)護身符以表示他/她生前對人民生命的操縱權),然後以根據死者容貌製成的模版覆蓋屍體之後,再加上根據死者容貌製成的棺蓋,最後放入較大的棺材,大棺材與裏層的棺材形狀相同、體積較大,柩側會加上神碑體以示對死者的祝福,以及對死者的過去作出覆述。

有時某部分的木乃伊的臉孔會被塗成綠色,因為埃及人認為尼羅河水使埃及的領土變綠是厄塞里斯(Osiris)為養育埃及人所作出的利農措施,所以他們都會認為將木乃伊的臉孔塗成綠色會使死者易於與厄塞里斯溝通,亦使之易於與永生世界連接。

死亡之书[编辑]

死亡之书(也译作「亡灵书」)是一本与死者一同下葬的纸莎草纸制书籍,通常包括数百篇魔咒文本、赞美诗插图等。传说它会保护死者平安进入冥界(Duat)。有时这些文本也被刻在墓室的墙壁上。现在已经发现的死亡之书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公元前1240年的「Ani文稿」。除了文本,它还包括许多描绘Ani和他的妻子穿越冥界的情景的图画。

埃及人通常把死亡看作是一次危险旅程的开端,而不是生命的终点。为了到达神明居住的地方,他们必须首先穿越冥界(Duat)。每一部死亡之书都是为某位将要进行这次旅程的死者量身订做的。它包括与死者生前的生活最适合的咒文和赞美诗,以及对旅程中每一次试炼的回答语。这些试炼中最具决定性的是阿努比斯的心臟称量判決。

心臟的称量[编辑]

对古埃及人来说,心脏记录了一个人一生中的所有善行和恶行。一个人死后,在审判厅(Hall of Judgement)中会对他进行一场审判仪式,而他的心脏将被作为审判的主要依据。死者被狼头死神阿努比斯(Anubis)引入这个大厅,心脏被放在天平上,与玛特(Maat)神的真實羽毛作重量方面的对比。接著阿努比斯调整天平的铅垂图特(Thoth)神记录下裁决的结果(而所稱量得出的結果只有三種:真實之羽的重量 = 死者心臟的重量。经过裁决,如果在真實之羽的重量≥死者心臟的重量的情況下,死者就會受到庇护——死者會被阿努比斯引到厄塞里斯(Osiris)的面前,從而得到永生;如果死者心臟的重量>真實之羽的重量(因為罪惡作祟的緣故)),死者就會受到制裁——死者的心脏会被一只长着鳄鱼头、狮子前腳和河马后腿的恶魔吞噬者阿米特(Amit)所吞食。


参见[编辑]

引用埃及神話所衍生作品[编辑]

漫畫
遊戲
電影
小說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