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 English 日本语
用户注册 新闻订阅 个人定制 免费邮件
   
  主页 > 中 国 > 社 会 2000年08月14日 14:11

上海:马路重名同音几十条 市民出行麻烦真不少


  据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主管人员介绍,上海现有的5000多条路名中,有大约几十条是“重名”“同音”的。
  如叫“新桥路”的,苏州河边有一条,漕河泾有一条,川沙还有一条;叫“中华路”的,老南市有一条,莘庄有一条;至于叫“人民路”的,全市大约有五六条之多,老南市、青浦等地都有。
  “同音”的路如“桃源路”与“桃园路”;“大同路”与“大统路”等等。
  这些“重名”“同音”路的存在,给公安、消防、邮电和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方方面面的不便。
  1998年9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上海市地名管理条例》中规定,在全市范围内路名不得重名或同音。那么,这些“重名”“同音”路是怎么存在的呢?
  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解释说,1993年10月8日实施的《上海市地名管理办法》规定,在市区范围内控制路名的“重名”“同音”。1998年通过,1999年开始执行的《上海市地名管理条例》,将这一范围扩大到全市范围,使得以前郊区的路名与市区的路名“重名”“同音”现象暴露了出来。
  市人大在审议《上海市地名管理条例(草案)》时谈到:“至于条例实施前居住区、道路等名称已经存在“重名”“同音”的现象,可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改造逐步解决。”
  在条例实施19个月后的今天,这些“重名”“同音”的路名有“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改造逐步解决”的例子吗?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两位分管的主任科员只举出一个例子,就是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不允许漕河泾的“新桥路”竖路牌。
  他们与此同时谈了“改路名”会碰到的种种“情况”:“改路名涉及到方方面面:路牌要改,门牌要改,身份证要改,产权证要改,邮电通信方面要改,营业执照要改,水、电、煤的证件统统要改。这些都是要花钱的,而且要各部门同时配合。”这么麻烦的事,摊到谁头上都不愿意:“为什么要改我们的路名,不去改另外的那条?”
  那么办法在哪里?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表示:“我们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利用城区改建时,改重名同音路名。现在审批的新路名中,我们不仅不允许重名同音的路名出现,就是上海话中,听起来相似的,如现在的新华路与新沪路、新兰路与星兰路这种情况,我们也尽量避免。”(刘九洲) 
《文汇报》 2000年08月14日

到BBS交流 写信谈感想

  主页 > 中 国 > 社 会

镜像: 美国 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关于我们  本站导航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人 民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

Email: info@peopledaily.com.cn
电话:(010) 65092993
广告:(010)65091395 (010)65092779 (010)6509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