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訂閱電子報

首頁
     焦點
  陳建仁:吸菸 燒掉千億經濟成本
  2011/5/20 | 作者:張雅雯 | 點閱次數:3878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吸菸造成我國多少經濟損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表示,答案是一千零九十五億元,他強調若未確實做好菸害防制,不僅無法保障下一代少子的健康、下一代還必須承擔經濟損失的後果。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針對《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進行大體詢答,提案委員江玲君邀請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與會,分析菸害的影響。陳建仁指出全球已超過五萬份論文,證實吸菸與二手菸危害健康,全球平均每五秒就有一人因菸害而死亡,台灣每年兩萬八千人死於菸害。

陳建仁表示,國民健康局歷年推估吸菸造成的經濟損失,不論是醫療費用的直接成本,或是與罹病、死亡相關導致生產力損失的間接成本,均逐年增加,最新的二○○七年資料顯示,這些經濟成本總和達一千零九十五億元;其中,直接成本更占健保費用的百分之十。

陳建仁指出,我國平均菸價僅約八十元,遠低於香港的兩百元、新加坡的兩百八十元、美國紐約的四百元、英國倫敦的四百二十元,國內菸稅與菸捐過低,與菸害造成的經濟損失不成比例。

國內自民國九十八年初實施《菸害防制法》新制,包括擴大禁菸場所、禁止菸品廣告及促銷等,讓吸菸率從近二成七降到兩成,但陳建仁認為力道應再加強,尤其應禁止菸品展示,要求菸盒只能素面包裝,得以預防青少年嘗試菸品,也是幫助成年人戒菸的方式。
  相關新聞
4月降電價 經部擬修改公式  
俞正聲:堅持九二反台獨  
陸委會: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  
名人政協進場 有如走星光大道  
半導體紅色挑戰 蔡:組國家隊  
新聞千里眼  
黨內勸進 蔡決兼黨魁  
2場發表會 藍選黨魁不辯論  
籤運+投錯票 立院召委藍7綠9  
低迷未止跌 景氣連8月藍燈  
 
   

全版電子報紙

搜  尋

關鍵字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