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懷念馬祖二村

彭傳經

馬祖二村
馬祖二村
背景資料:

「馬祖二村」,民國五十二年七月一日由國防部興建完成的磚造眷村,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春安里,安置一百八十戶,列管單位為陸軍十軍團,早年住戶為駐防馬祖的陸軍六十八師官兵眷屬。民國九十四年底眷村改建除後,原住戶不是遷居至台中國安國宅,就是另遷民宅,往日眷戶已各分西東。內容:

我自民國卅八年隨軍偕眷來臺,數十年來,先後住過兩眷村:一為宜蘭通校位於金六結眷村,二為台中南屯馬祖二村。

金六結眷村是以竹條和泥巴,疊上單磚,加小紅瓦屋頂蓋成,每次颱風來襲都遭慘重災情;眷屬們事前捲鋪蓋,帶著乾糧到通校大禮堂,或其他較堅固的建屋躲避。

有一次強烈颱風「葛羅里」,從宜蘭登陸,逃避不及,整夜狂風暴雨肆虐,房屋搖搖欲「塌」,小紅瓦隨風「起舞」,孩子躲在桌子底下,水浸及腰;內人頭頂一張舊藤椅,蜷伏牆腳。孩子哭、大人叫,分分秒秒和死神搏鬥的恐懼情景,至今餘悸猶存。

五十三年夏,我奉調馬祖六十八師,決將妻小搬離宜蘭,否則人在外島怎能安心!於是,在台北縣永和租了間平房安置妥當才赴任。

很幸運,半年後獲得分配位於台中市南屯的馬祖二村一眷戶,休假返臺即搬進新家。

當年的馬祖二村新舍,大磚大瓦,堅固美觀,衛生設備有抽水馬桶,與宜蘭金六結眷村相比,不可同日而語;而且,沒有了房租負擔,全家簡直欣喜若狂。我們在前院搭架栽種了葡萄樹,後院種植了花卉和木瓜樹。室外花果,滿院鳥語花香,確是一幢怡人的好住處。

住在馬祖二村大約八年半,服役時我長年駐守馬祖部隊,到五十九年退伍,奉派南投縣政府,也因距家路遠,早出晚歸,十分辛勞,家裡全靠愛妻王玉如打理。妻生就一副熱心腸,還喜歡幫忙公益事,甚至有那排難解紛的事,都常由她出面調和。

民國六十二年,職務調至台北水廠,女兒嫁來台北,兒子也在台北讀大學,家庭重心自此北移,便以退伍金購買了台北現住處,搬離了安適的馬祖二村,鄰居依依不捨地來相送,令人留戀不已。

卅多年來,禁不住心中懷念,幾次請小兒自強開車送我回馬祖二村探望老鄰居,像對門的張錫如、左鄰的管佐邦……等等;九十四年十一月更帶領長、次女重遊。

誰知這回看到的是斷垣殘壁、碎磚破瓦,頓感一陣失落。穿過荒徑,找到老家,但見房屋拆了,花果樹沒了,空留四根殘破的葡萄架支柱,兀立荒湮蔓草中。

踏著餘暉走出村門口,驀然想起,沒有破壞,那能建設;國軍從六十九年開始改建眷村以來,眷戶從老舊房舍遷入美觀堅固的樓房,雖是不捨,卻展現了眷村生活的現代風貌。政府照顧軍榮眷的德政,只會增強不會打烊。祝福老鄰居們都有美好新家園,享受安適而愉悅的生活。馬祖二村,再見了!
:::
  • 閱讀眷村
  • 藝術欣賞
  • 榮民文物
  • 四海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