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0906098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連戰晤習近平 倡兩岸融合

綠轟:只剩一中 沒各表 配合統戰

連戰、習近平(右)昨會面,這是習近平上台後,首度會見台灣政界人士。中央社

【綜合報導】率團赴北京訪問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昨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十六字箴言。連強調,兩岸所選擇的道路正確有效,「是不會也不應逆轉的正確道路。」
連戰於會談中闡述,在當前特殊情況下,兩岸對一個中國各有不同表述,但雙方可以在「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基礎上,「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先求同存異、擱置爭議,以待發展更有意義、更具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習:續推和平統一

昨上午九時,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連戰。習致辭表示,中共中央新一代領導集體將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再接再厲、務實進取」,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成就,造福兩岸民眾。
會後連戰在下榻飯店舉行記者會,媒體詢問他對習近平的看法,連說,習是他的老朋友,非常親切、誠懇,對兩岸事務的掌握非常寬廣深入。


政治接觸民間先行

連戰指他有代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向習近平問候,習也請他代為向馬英九致意。連指他和習近平都認為兩岸中國人有共同命運,必須結合彼此優勢,互補長短。
對兩岸政治性接觸的可能性,連戰回答媒體詢問時說,這方面的議題「我們必須適當重視」,可以民間先行,著手尋找一個中國的「一中」之結之所在,做合情合理的安排,先易後難,耐心善意。
大陸涉台工作人員昨總動員,包括內定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長陳雲林、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等人,都陪同習近平會見連戰。
連戰一行人昨下午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晚間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設宴歡迎連戰一行;今上午連戰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晚上接受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晚宴款待。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昨批連戰的說法只剩「一中」,沒有「各表」,還提到兩岸應「融合」,完全配合中共統戰,連戰說法是否代表馬英九?馬政府應說清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