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物界> 脊索动物门> 脊椎动物亚门> 哺乳纲> 真兽亚纲> 食肉目> 鬣狗科

  鬣狗科Hyaenidae(鬣读音liè)仅4属4种,可分为2个亚科:鬣狗亚科Hyaeninae和土狼亚科Protelinae。分布于非洲和印度。体型似犬,长颈,后肢较前肢短弱,躯体较短,肩高而臀低;颈后的背中线有长鬣毛;牙齿大,具粗壮的锥形前臼齿,裂齿发育,臼齿退化。颌部粗而强,能咬开骨头。进化主干在古北界和非洲,中中新世时有一早期特化的中鬣狗类;晚中新世时鬣狗繁盛;新世现生属出现,其中一支豹鬣狗通过白令陆桥进入北美。鬣狗(缟鬣狗、条纹鬣狗)体较小,全身布满条纹,多为独居,依靠发达的嗅觉觅食腐肉。褐鬣狗(棕鬣狗)Hyaena brunnea体型较大,分布于非洲西南部海岸,常到海滩寻食螃蟹、鱼等。斑鬣狗Crocuta crocuta仅见于非洲,体型较大,成群猎食,除食腐肉外,能猎捕羚羊。土狼Proteles cristatus为特化的食蚁动物。

 
鬣狗亚科 Hyaeninae
牙齿大,具粗壮的锥形前臼齿,裂齿发育,臼齿退化,食肉能力极强,以腐肉为食。有3属3种。
 

斑鬣狗 Crocuta crocuta
  斑鬣狗属 Acinonyx

仅1种,即斑鬣狗Crocuta crocuta。分布非洲。体长约95~160厘米,尾长25~36厘米,体重40~86千克,雌性个体明显大于雄性。毛色土黄或棕黄色,带有褐色斑块,鬃毛短或无。上额犬齿不发达,但下颌强大,能将9千克重的猎物拖走100米。成群活动,每群约80只左右,雄性个体在群体中占优势。性凶猛,可以捕食斑马、角马和斑羚等大中型草食动物,可和狮群抗衡。进食和消化能力极强,一次能连皮带骨吞食15千克的猎物。善奔跑,时速可达40~50公里,最高时速为60公里。全年都能繁殖,但雨季为产仔高峰期,妊娠期110天,每胎产2仔,雄性2岁、雌性3岁性成熟。数量较多,是目前数量最多的食肉动物,在维持非洲热带草原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

 

 

鬣狗(缟鬣狗、条纹鬣狗)Hyaena hyaena
  鬣狗属 Hyaena

仅1种,即鬣狗(缟鬣狗、条纹鬣狗)Hyaena hyaena。分布于亚洲西南部和非洲东北部,亦是鬣狗科唯一可见于亚洲的种类。体型较小,体长约90~120厘米,尾长30厘米,体重25~55千克。皮毛呈浅灰色或淡黄,上有垂直的褐色或黑色条纹。前肢较长,脚仅4个趾。多独居,全天均可以活动。依靠发达的嗅觉和强健颚齿觅食腐肉。

 

 

 

 

褐鬣狗(棕鬣狗)Parahyaena brunnea
  褐鬣狗属 Parahyaena


仅1种,即褐鬣狗(棕鬣狗)Parahyaena brunnea。主要分布于南非卡拉哈里沙漠。体长约110~135厘米,尾长19~27厘米,体重37~48千克,雄性体型较雌性略大。背部和两肋具明显鬃毛。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适应能力极强,较为罕见。

 

 

 

 

 
土狼亚科 Panterinae
前臼齿和臼齿均退化,食肉能力极弱,主食白蚁。仅1属1种。
 

土狼 Proteles cristatus
  土狼属 Proteles

仅1种,即土狼Proteles cristatus。分布于非洲西海岸和南部。体长约80厘米,肩部高而臀部低;从头后到臀部的背中线具有长鬣毛;全身棕色,但体侧和四肢均有棕褐色条纹;尾长30厘米,尾毛长而蓬松。前臼齿小而尖,仅2枚,臼齿仅1枚且退化,不适于强力咀嚼肉类。除进食柔软的腐肉、鸟卵外,主要食物是白蚁。舌较长而发达,可舐食白蚁。晚上出来寻食。冬末产仔2~5只,雌雄兽共同哺育。土狼在尾根下有1囊状腺体,其分泌物用于标记领域。性懦弱,从不攻击人。

 

 

 

 

鬣狗科

Hyaenid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