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遠東石油管線還將有變

    在俄羅斯總理卡西亞諾夫14日稱東西伯利亞石油管道將同時向日中雙方提供石油之後,俄媒體引述石油生産商OAO Yukos的説法稱,俄羅斯沒有足夠的石油同時輸送兩條管道,暗示該輸油管線的建設還存在著變數。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俄羅斯總理卡西亞諾夫週五稱,俄羅斯已選擇一條確保向中國乃至其他亞洲國家輸送石油的折衷路線。

    他説,目前尚不清楚俄國遠東西伯利亞的石油儲備和未來産量是否滿足供應這條石油輸送幹線的兩條管道,這條幹線將通往俄羅斯靠近太平洋的那霍德卡港口,其中一條岔道以中國的大慶為終點站。

    卡西亞諾夫説:“目前仍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目前仍存在許多變數。”他指出,隨著儲備狀況的明朗化,該計劃仍可能會有變動。

    報道稱,這條合併而成的輸送路線將使俄羅斯每天的石油出口能力增加160萬桶。主張建設中國輸油管道的石油生産商OAO Yuko稱,俄羅斯沒有足夠的石油同時輸送兩條管道。國家石油輸送壟斷企業AO Transneft和國有石油公司OAO Rosneft為途經那霍德卡港口的輸送路線進行遊説,因為該路線不會令俄羅斯石油僅依賴於一個買家。

    俄羅斯聯邦政府要求俄能源部、自然資源部、外交部、對外經濟銀行以及有關方面對遠東石油管線方案進行細化研究,並制定具體的實施計劃,于5月1日前上報。

    卡西亞諾夫説,5月1日是為各部門和機構仔細研究並制定財務細節和具體輸送路線所定下的最後期限。

    俄政府還委託能源部和經濟發展與貿易部把上述方案及研究成果編制在俄東西伯利亞和遠東的能源發展戰略綱要中,批准該綱要的會議將於今年5月22日舉行。

    中國石油報分析稱,俄羅斯政府的這種安排主要考慮兩個原因:一個是今年5月份俄羅斯政府要審議能源發展戰略綱要;另一個是中國國家領導人可能將於5月下旬訪問俄羅斯。

    日本共同社則報道稱,俄羅斯能源部長在前一天表示,俄羅斯政府將把石油管道的最後選定時間推遲到5月以後。為此,從中可以看出負責與日中兩國政府談判的俄政府總理府與受石油界影響的能源部之間可能存在著意見分歧。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能源委員會主任卡特連科、俄羅斯經濟政策委員會的副主任阿科薩科夫以及俄羅斯第一大石油公司——魯克石油公司總裁阿列克別洛夫等知名人士均表示支援安加爾斯克-大慶方案,認為無論是從經濟及政治因素方面考慮,該方案較安加爾斯克-納霍德卡港方案要好得多。

    新聞連結:中俄原油管道項目大事記

    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項目的設想最早由俄方提出。

    1994年11月,在雙方簽署的《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與俄羅斯西伯利亞遠東石油股份公司會談備忘錄》中表明雙方將就從俄羅斯向中國鋪設輸油管線的能源合作問題進行探討。

    此後,在中俄兩國睦鄰關係順利發展的基礎上,雙方通過9年的討論、協商與談判,簽訂了一系列推動項目進展的政府間與公司間協議。

    2001年7月17日,在莫斯科簽署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俄羅斯管道運輸公司、俄羅斯尤科斯石油公司關於開展鋪設俄羅斯至中國原油管道項目可行性研究主要原則的協議》,兩國政府作為項目協調人也在協議中簽字。

    2001年9月8日,在中俄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期間,在聖彼得堡簽署了《中俄關於共同開展鋪設中俄原油管道項目可行性研究的總協議》。

    2002年12月初,在江澤民主席與來訪的俄羅斯普京總統共同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宣佈:“考慮到能源合作對雙方的重大意義,兩國元首認為,保證已達成協定的中俄原油管道和天然氣管道合作項目按期實施,並協調落實有前景的能源項目,對確保油氣的長期穩定供應至關重要。”

    中新網 2003年3月17日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 @ china.org.cn 電話: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