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观察 > 正文
国际观察:哥伦比亚新总统 继往开来领路人
2010年06月23日 10:44:5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新华网波哥大6月21日电(记者黄勇贤)在20日举行的哥伦比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民族团结社会党候选人、前国防部长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战胜唯一对手绿党候选人安塔纳斯·莫茨库斯,当选这个南美安第斯国家第59任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桑托斯以高票当选,主要得益于现任总统乌里韦的威望和支持。因此,他上台后在很大程度上将延续现政府政策,但也会对原有政策作出某些调整,以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

    6月20日,哥伦比亚民族团结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携妻子在波哥大向支持者挥手。当日,桑托斯在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新一届总统。 新华社/法新

    顺应民意 当选总统

    在第二轮投票中,58岁的桑托斯获得69.06%的选票,远超莫茨库斯27.52%的得票率。桑托斯的支持率甚至超过其政治导师、盟友——现任总统乌里韦当年的支持率,他成为哥伦比亚历史上得票最多的总统候选人。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桑托斯当选总统最关键的因素是哥民众对乌里韦的支持。而桑托斯一直以乌里韦政策的继承者自居,许多民众“爱屋及乌”,因而投票支持他。桑托斯的当选反映了哥民众求发展、求民生、求安定、求团结的普遍愿望。

    哥伦比亚是南美国土面积较大的国家,人口4500万,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但因国内长期存在频繁的武装冲突,安全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困难重重。

    在这种形势下,乌里韦总统在任8年一直奉行以民主安全、树立投资信心和加强社会团结为核心的政策,采取铁腕手段,不遗余力打击反政府武装、准军事组织和毒品犯罪,遣散了3万多名非法武装人员,抓获了几乎所有主要贩毒集团的头目,国内安全形势有了较大改观,赢得民众广泛支持。

    八年来,乌里韦政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吸引外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4倍,2010年有望达到100亿美元。2003至2007年,哥经济年均增长5.5%。即使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也达到了1.4%,在拉美国家中名列前茅。

    这些显著政绩使得乌里韦的民意支持率高达74%,成为哥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之一,而任乌里韦政府国防部长的桑托斯也功不可没。

    在这种有利形势下,桑托斯顺势而为,提出建立团结政府、吸引外资、发展经济、解决就业、消除贫困等竞选口号,迎合了主流民意,因此得以高票当选总统。

   1 2 3 下一页  

新闻人物:哥伦比亚总统选举获胜候选人桑托斯
哥伦比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波澜不惊
哥伦比亚大选期间警察遭袭死亡人数达16人
哥伦比亚大选期间发生多起袭击死亡人数达16人
哥伦比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开始
( 编辑: 王镭 ) 【字号 打印关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