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军事频道 >> 外军军事报道
电磁脉冲武器——终极“杀手”从蘑菇云中诞生
2007年02月15日 09:30:08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叶浩鹏插图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1962年7月,美军在约翰斯顿岛上空进行了当量为140万吨的核试验,核弹爆炸1秒钟后,距试验场800公里的檀香山岛上的数百个防御警报器全部爆裂,瓦胡岛的照明变压器被烧坏,檀香山与威克岛的远距离短波通信中断。与此同时,距爆心投影点1300公里的夏威夷群岛上,美军的电子通信监视指挥系统也全部失灵。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灾难的发生呢?美军调查小组事后发现,“元凶”原来是核爆试验产生的高能电磁脉冲。这一偶然的发现,激起了美军将高能微波武器用于战场的兴趣。特别是近20多年来,电磁脉冲武器的研发和运用正呈加速的趋势。

    海湾战争中,美海军使用由“战斧”巡航导弹携带的微波弹头,破坏和摧毁伊拉克的电子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压制防空武器。在1999年3月24日对南联盟轰炸中,北约使用了微波炸弹,使南联盟部分地区的通讯设施瘫痪了3个多小时,并摧毁了贝尔格莱德的供电系统。2003年3月26日,美军使用高功率微波炸弹轰炸巴格达电视台,爆炸时产生的电磁微波能量达数十亿瓦,造成巴格达地区大面积停电,雷达、电脑、电话、广播通讯陷入瘫痪,一些交通工具无法使用。

美国的“主动拒止系统”(Active Denial System,ADS)[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目前电磁脉冲武器主要包括核电磁脉冲弹和非核电磁脉冲弹。核电磁脉冲弹是一种以增强电磁脉冲效应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核武器。非核电磁脉冲弹,是利用炸药爆炸压缩磁通量的方法产生高功率微波的电磁脉冲武器。微波武器可使武器、通讯、预警、雷达系统设备中的电子元器件失效或烧毁;导致系统出现误码、记忆信息抹掉等,强大的高功率微波辐射会使整个通讯网络失控。甚至能够提前引爆导弹中的战斗部或炸药。电磁脉冲武器还能杀伤人员,当微波低功率照射时,可使导弹、雷达的操纵人员、飞机驾驶员以及炮手、坦克手等的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出现烦躁、头痛、记忆力减退、神经错乱以及心脏功能衰竭等症状;当微波高功率照射时,人的皮肤灼热,眼患白内障,皮肤内部组织严重烧伤甚至致死。前苏联的研究人员曾用山羊进行过强微波照射试验,结果1公里以外的山羊顷刻间死亡,2公里以外的山羊也丧失活动功能而瘫痪倒地。

    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发展,电磁脉冲武器在军事领域呈现广阔的应用前景,高功率微波武器在未来战争中,一旦投入使用,战场将会呈现新的变化,相应的防护装备及战法有待于人们去探索、研究。(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王雷)

瑞士开始为期4年的电磁辐射风险研究

    新华网日内瓦2月12日电(记者杨京德)瑞士全国基金会12日宣布,瑞士已开始实施有关电磁辐射风险的全国研究计划。经瑞士政府批准的这项计划由瑞士全国基金会实施,力争用4年时间研究移动通信设备的电磁辐射对人类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 >>点击详细

北空导弹某师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得到“战火检验”

   “蓝军”攻击机群在强电磁干扰掩护下,对我要地防空目标实施空中打击,北空导弹某师闻令而动,运用多种手段与“敌”展开较量,一举将“蓝军”歼灭在远空。2月初,这个师在复杂电磁环境中组织对抗训练,反干扰、脉冲模拟引诱等一批战法得到“战火”检验。 >>点击详细

我二炮一批新战法检验 增强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力

    电磁干扰频繁偷袭、通信系统遭遇故障、信息专家破解难题……今天上午,第二炮兵某旅历时半月之久的“让战法成果在信息化条件下接受检验”工作,随着最后一个课目亮相而告一段落。一项过去获奖的训法未能经受复杂电磁干扰的检验被淘汰,7项战法修改完善后重新扬威演兵场>>点击详细

  相关评论      
相关稿件
· 发射高能电磁束进行攻击 美国测试非致命武器
· 美军展示非致命电磁波武器 击中后感觉似火烧
· 沈阳军区某摩步旅进行复杂电磁条件下对抗演练
· 未来火炮现身 电磁轨道炮移交美国海军作战中心
·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首次进行复杂电磁环境机动集结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责任编辑: 徐鹏 )
 军事图片
新华网评
 
新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