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看戏 学戏 品火丁

时间:2016-06-21

    看戏、学戏、品火丁。一定要用“品”字。看戏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看,第二个层次是赏,第三个,就是品戏。戏曲能做到百看不厌,就要到品戏这个层次,才能勾着观众百听不厌、百看不厌。观众不是为了看故事,故事只是载体,而是看演员以个人魅力表现角色风采。
    《白蛇传》真的是好戏,这是中国可以拿到世界上去讲事儿的好作品。那天晚上看完张火丁和叶少兰先生联袂演出的《白蛇传》,我给火丁发了一个短信,我说:“真心喜欢,也真被戏文的大悲悯感动。《悲惨世界》、《复活》、《安娜·卡列尼娜》、《茶花女》又如何?中国古典戏曲也有相同高度的作品。你们去西方演出,同样也因此征服观众,中国戏曲有这样的悲悯。你文武双全,赞!也为青春潇洒的少兰先生喝彩,长辈的少年真情也一定感动了你。今晚我可看过瘾了!”
    我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空政话剧团时就看过叶少兰先生的《吕布与貂蝉》,受益匪浅,一直到我前几年在人艺演《吴王金戈越王剑》中的范蠡,还在学习叶少兰先生的表演,叶少兰先生真棒!我知道和少兰先生合作,火丁一定很感动,她会有少有的舞台交流的享受感。当演员的一定知道对手之间演戏能互相依托真是享福。我作为演员,真的渴求有这么好的演员在舞台上互相之间有这样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学戏、品戏,从八十年代我就学过叶少兰先生的戏,到看张火丁的戏,也是我一辈子的缘分。人一辈子能干点事,能结交好朋友,是太重要的事了!能跟张火丁在一个轮回中相识,这是我的幸事;有张火丁这样的艺术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事;在人生中能够看到这样的演出,这样的艺术家,是我们作为观众的福气。
    张火丁对我们同行的影响,她给予我们审美的东西,就像看字、听音乐一样,非常讲究。我第一次看了张火丁《春闺梦》,曾斗胆写过一幅字:“择善固守,以待来者”。我真的喜欢她这个样子,她守得住自己那口气,不争不抢,每年到一定时候长叶,到一定时候冬眠。而我一天到晚演出,很辛苦很累,我真的很羡慕她,她真的积攒太大能量才释放。
    张火丁在台上不讨好、不趋宠,她知道自己的好,有自己的自信。戏曲有拿得住的技法、拿得住的唱腔,节奏到那里自然有了,不用生演,不用非流眼泪,就好像是挖渠,千百次的排练,水到渠成。
    叶少兰先生说张火丁沉静,我猜想我们夸她再多,她也不以为然,因为她沉静,她就是想把戏演好。我们所有人帮衬她,最终还是她自己那口气鲜活,那是长在地里头的鲜活。树高贵,不能挪地方,要有这点定力。对于演员来说,别的什么事都不重要,但自己最爱的这件事要守住。
    叶少兰先生到这把年纪还有彩,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艺术纯净,真是干干净净的眼神,值得我们学习。战友京剧团,叶少兰就是一棵树扎在那里。艺术至上,其他什么都不重要。叶少兰先生的风采,让小生一点不“小”,器宇轩昂,有顶天立地的气魄。
    一个人一个活法,到现在这个年纪,我就盼着两件事拿住了,第一是专业,一定要有艺术至上的专业精神,而且精英组合才是兴趣所在,这是最大的事;第二是自由,不爱干的事千万不要让我干。
    张火丁的为人为艺真的好,让人赞赏。梅葆玖先生曾说过一句特别漂亮的话:“京剧是什么?京剧就是给中国人做个样儿。”张火丁就是这样,她有一个样儿。在戏迷中间、在同行中间、在戏曲界、在中国文化中,有了这样的符号就行了。我们一线的演员也都应该想到这一层,怎样为人为艺?怎样在台上敬业的完成演出?让戏曲这种含金衔玉一样的艺术,给观众做个样儿,给同行做个样儿,给年轻的学生做个样儿。(作者为著名表演艺术家)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2016年06月21日
文章作者:濮  存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