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华社通讯:丝弦架起中墨文化交流之桥

时间:2016-09-09

文章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钱泳文

  8月28日至9月7日,中国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了两场演出和3场中华文化讲堂活动。这是继今年5月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赴墨西哥巡演引起轰动之后,“中拉文化交流年”在中国民乐“走出去”方面的又一大动作。

  9月1日晚,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文化中心礼堂内,马晓晖一袭中式礼服正在进行演奏。时而悠扬婉转、时而苍劲有力的二胡声与交响乐队的伴奏,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这样的演出对于马晓晖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03年起,由她发起的“二胡与世界握手与对话”活动已经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千余场音乐会和赏析讲座。她说:“我真正感觉到,音乐是一座桥,二胡是一座桥,我自己也是一座桥。我要通过演奏让世界了解中国古老的文化和艺术,让‘跨界’变成‘无界’,在音乐中理解与共融。”

  9月3日,马晓晖与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交响乐团合作进行第二场音乐会,墨西哥11频道电视台对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并通过网络、卫星电视等向墨西哥全境播放。这是继刚刚结束的郎朗音乐会智利全国网络视频直播之后,“中拉文化交流年”又一次借助大众传媒的影响力。

  如果说演出是马晓晖对中国民乐文化的展示,那么分别在索尔·胡安娜修道院大学、国立理工学院、国立自治大学3所墨西哥名牌院校举办的名为“丝弦上的咏叹调”的中华文化讲堂活动,则是一种更加深入的交流。

  一把弓、两根弦,中国二胡在马晓晖手中大展“国际范”。她从中国的文化与自己的故事等不同角度,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手中这把“多变而会说话”的二胡。

  值得一提的是,在讲座活动现场,吸引人的不仅有悦耳的中国音乐,还有马晓晖当天穿着的一袭中国旗袍,为中国民乐的演绎又增添了一份别致的典雅与韵味。一直以来,马晓晖对旗袍都是钟爱有加,2010年她曾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旗袍大使”向世界展示中国服饰文化。

  中国与墨西哥的文化交流一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浓墨重彩的一笔。此番马晓晖的二胡音乐会巡演之后,墨西哥民众还将迎来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印象·又见国乐》演出、中国美术馆《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墨西哥塞万提斯艺术节“中国之夜”等精彩活动。如今,墨西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开始了解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并成为中国文化的“超级粉丝”。

  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自今年3月开幕以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建立起了一座互通有无的友谊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