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椰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cos nucifera - Köhler–s Medizinal-Pflanzen-187.jpg
Cocos nucifera - Köhler–s Medizinal-Pflanzen-188.jpg
科勒藥用植物》(1897),
Cocos nucifera
保护状况

未予评估 (IUCN 3.1)[1]
科学分类 e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單子葉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棕榈目 Arecales
科: 棕榈科 Arecaceae
族: 椰族 Cocoseae
亚族: 直叶榈亚族 Attaleinae
属: 椰属 Cocos
L., 1753
种: C. nucifera
二名法
Cocos nucifera
L., 1753
Coconut natural distribution.jpg
椰树在世界的分布范围(红色界线内)

学名Cocos nucifera)是棕榈科椰属的唯一种大型植物,椰子是椰树的果实,是一种在热带地区很普及的果实。椰子树的普及也在于其果实椰子可以在海中随风浪漂流上千公里后生殖到离母树非常远的地方。一般商业卖出来的椰子在收割时还是绿色的,未成熟的果实,它有点三角形状,足球大小。在泰国南部人们也利用训练好的猕猴来採摘椰子。

一般在外地出售的“椰子”实际上是椰子的棕色的核,也叫作「椰仁」。在这个核外面实际上还有一层很厚的纤维质和一个硬的、绿色的壳。为了节省运输占用的地方,核外的部分一般在运输前就被去掉了。核内含约一升甜的、几乎清晰的汁和白色的、清香的果肉。

特征[编辑]

椰树是一种常綠乔木,树身可高达30米;羽状复叶长4-6米,每叶有180-250片小叶,小叶线形革质,长60-90厘米;叶子集中在树干顶端,单干无分支,枯叶会从树干彻底脱落;单性花,雌雄同株;圆或椭圆形的核果,顶端三棱得,直径20-30厘米,成熟时为褐色。

用途[编辑]

食品[编辑]

在椰子产地未熟的椰子汁是重要的饮料。椰子汁可以直接喝,也可发酵为椰子酒饮用。由于摘下的椰子的椰子汁渐渐减少,可以通过椰子汁的多少来判决它已存放多久了,椰子存放得越久其汁就越少。晒干的椰子肉是提炼椰子油的原料,也可以在烹调中使用。

椰子水是清甜爽口的消暑聖品;椰肉硬而無味,雖可生食但不好吃。

椰子油[编辑]

椰奶是将椰肉放在热水中捣烂后通过一块纱布绞出后得到的。它是一种粘稠、芳香及奶状的液体。剩下的含纤维的渣一般被用作饲料。在椰子产地地方人使用小工业来制作椰奶。加热消毒后的椰奶被出口。在烹饪、汤、汁和鸡尾酒使用椰奶。

椰子油能保護皮膚免受陽光的傷害,因此被用在化妆品中,比如参在香皂、洗髮精中更有清潔的功效。

1999年美國營養學家Bruce Fife出版《The Coconut Oil Miracle》一書指出,東南亞地區居民之所以很少患有心臟病,是因為椰子油所含的月桂酸雖然屬於飽和脂肪酸,但其化學結構與有害血管的動物性飽和脂肪酸並不相同,前者屬於中鏈脂肪酸(medium-chain fatty acids),後者屬於長鏈脂肪酸

過去的研究認為椰子油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目前認為此數據是因為採用部分氫化椰子油來做實驗(產生反式脂肪)。

但是在另一方面,椰子油仍含有高量长链飽和脂肪酸。

服用椰子油要注意:必須是純的、非氫化的(non-hydrogenated),氫化的油多為含有反式脂肪的油。買油的時候,要仔細檢查瓶子後的標籤,如果上面注明hydrogenated则不要買。注明是「精煉油」的,也不好,精煉油的加工工藝普遍是化學精煉法,它只能提供能量,但失去了營養價值。

由于椰子油对心脏和血管会造成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国家医学研究院英语Institute of Medicine美国心脏协会英语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等,都把椰子油列入应该避免食用的饱和脂肪之列[2][3][4]

醫藥用途[编辑]

椰子汁的成分与人的体液类似,而且在椰子未打开前几乎是无菌的,因此在紧急情况下假如病人失血过多而没有血清的情况下可以将椰子汁如同无菌的盐水一样直接注入病人的静脉,此況在電影《我是誰》劇中便有使用,但風險仍然比注射生理食鹽水大。腹泻病人喝椰子汁也有好处,因为人体很容易吸收椰子汁。

原材料[编辑]

包围椰子核的坚韧的、硬的纤维可用来织席、地毯,填在垫子中和用作隔热材料。椰子壳可以用作杯子,也可製作樂器椰胡,此外亦是非常好的燃料,椰子壳制的炭是很好的木炭。椰子壳烧制的木炭是制造活性炭的原料,在所有果壳活性炭里,椰壳活性炭的品质最好。

打开椰子核[编辑]

用榔头和一根没有锈的钉子在核上打开两到三个孔。让汁留出到一个容器内或直接用吸管吸出。

开硬核最好的方法是将它放在200度的烤炉中放15到20分钟,核自然打开。用锤轻敲后核分为两半。

或者用刀的柄沿椰核的两半的缝重击数次。

其它[编辑]

有报道,每年被掉下来的椰子砸死的人数(约150人)远高于因鲨鱼攻击死亡的人数(约10人),但这一统计数字的可靠性有待证实。[5]

世界上最大的螃蟹椰子蟹,它也喜欢吃椰子。大的椰子蟹能够用它们的螯夹开椰子。

由于馬蹄的声音相当轻,因此电影中马蹄的声音一般是后来配进去的,往往通过敲击椰子壳。在蒙蒂·派森的电影《巨蟒与圣杯》中艺术家对此搞笑,骑士都不骑马而是做骑马的样子,而他们的持盾侍者輒跟在他们后面敲椰子壳。

參考資料[编辑]

  1. ^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15-4. <www.iucnredlist.org>. Downloaded on 16 June 2016.
  2. ^ 椰子油真的是“好油”吗?,广州日报,2011-11-1
  3. ^ 椰子油無助延緩失智 反增心血管疾病風險,健康醫療網,2013/11/07
  4. ^ 椰油飽和脂肪高 無益心血管,Yahoo奇摩新聞,2014年6月25日
  5. ^ Michael Perkins. Surviving Paradise. Lulu.com. 1 October 2006: 241. ISBN 978-1-84728-935-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