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0709733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防腐超量 裕香豆乾最毒

市面47%即食豆乾不合格 多吃傷肝腎

天素食品公開製豆乾過程,允改善。蔡智銘攝

【連線報導】北市衛生局稽查市售年節食品,發現即食豆乾不合格率高達四成七,團購名店彰化裕香豆乾,被驗出含有兩種防腐劑,其中一種防腐劑更超標六倍,可能影響孩童發育,昨被衛生局官員喻為「最毒」豆乾,依法要求下架回收。醫師表示,即食豆乾多摻有防腐劑,易傷肝、傷腎,發育中孩童應少吃。


黑心竄市

北市衛生局上月至市場、賣場、迪化商圈等稽查年貨食品,抽驗二百五十一件,三十五件因含有過量防腐劑、增色劑等不合格,當中即食豆乾就佔二十七件,年糕等米濕製品四件不合格居次,至於肉乾、堅果類等共四件不合格。
有五十多年歷史、團購名店的裕香豆乾也被檢出不合格產品。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昨表示,裕香生產的八角豆乾,被驗出含有苯甲酸、己二烯酸兩種防腐劑,苯甲酸更超出使用上限的六倍,是此次查獲「最毒」的豆乾。


裕香食品的八角豆乾防腐劑超標6倍,被喻為最毒豆乾。田裕華攝

有刺鼻味不宜食用

另台中天素食品被查獲十四件即食豆乾含過量防腐劑,佔此次查獲違規食品的四成。姜郁美強調,已移請違規食品的製造地衛生局查處業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產品須下架回收,並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款。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說,吃過量防腐劑易傷肝、傷腎,以此次被查獲的裕香八角豆乾為例,以其含有苯甲酸每公斤四點二二公克(標準值為零點六以下)與己二烯酸每公斤二點零三公克(標準值為二以下)換算,二十公斤小孩、五十公斤成人,各吃約四、五片與七、八片,即可能出現噁心、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孩童長期食用更可能發展遲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鄭佾琪指業者為求延長即食豆乾保存期限,多會添加防腐劑,民眾食用前若聞到刺鼻味,應不吃。林杰樑則建議發育中孩子少吃加工即食豆乾。


業者已回收逾7成

對產品被喻為最毒豆乾,裕香食品昨指可能是攪拌機在攪拌時,未將底層防腐劑打散所致,同批即食豆乾有一千多公斤,多銷往台北、高雄與屏東縣市,至昨晚已回收七成以上。
天素食品則指可能是下游廠商供應原料不足,卻依原比例添加防腐劑導致產品違規。
消基會昨也公布稽查年貨食品結果,發現家樂福桂林店的麵腸與愛買景美店販售的炭烤鮮魚棒,分別被驗出含殺菌劑與防腐劑,昨也緊急下架。
民眾許淑華說,過年還見黑心食品有夠恐怖,希望政府重懲業者。

年貨稽查資訊

◎稽查項目:
˙北市傳統市場、迪化商圈、大賣場等地,即食豆乾、年糕、臘肉等食品,是否含過量防腐劑、漂白劑、增色劑等
◎違規情形:
˙各類年貨共抽驗251件有35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約14%
˙其中抽驗即食豆乾57件,27件不合格,達47%,是各項中比率最高,其次是米濕製品15%
◎嚴重違規:
˙彰化裕香食品廠生產的八角豆干,防腐劑苯甲酸與己二烯酸均超標,其中苯甲酸更超標6倍
˙台中天素食品共14件食品違規,高居所有違規產品4成
◎結果查詢:www.health.gov.tw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

選購年貨注意事項

◎購買包裝、標示完整的產品,若食品外觀過度鮮豔、白皙,非自然食材應有的顏色,不要購買
◎食用豆乾前可先聞聞有無刺鼻、酸臭味,若有可能代表添加過量防腐劑或已變質,應不吃
資料來源:林杰樑醫師、鄭佾琪營養師、《蘋果》資料室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