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0709733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起底 小店起家 一路「混」到油王

大統老董獨門配方 棉籽油用40年

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六○年代就已經會添加棉籽油的混油技術。資料照片

【蕭惟珊、謝昇璁╱調查報導】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被大起底!從40年前小油行起家就開始混油,到現今變成億萬身價油王,所用的手法,一直以來都是以低價棉籽油混高級油牟利。而食用油摻棉籽油販售,是業界已行之多年「不能說的祕密」,「商場上賣油的商家,大家都會啦!」業者王以德說,因為是偷斤減兩的手法,彼此心知肚明,不會對外講。


高振利的父親相當有生意頭腦,雖是公務員出身,但是看準彰化溪州鄉瓜農多,順勢開起種子行,專做瓜農生意,生育6名子女,其中5個是兒子,高振利排行老三。
高振利的國小5年級老師廖秋榮現已82歲,教過他及他兩個哥哥,對高振利都還很有印象,廖老師說:「憨呆!憨呆!成績不好啦,都是中下程度。」


高振利國小五年級導師廖秋榮說他小時候「憨呆!憨呆!」謝昇璁攝

退伍赴台中發展

高振利的二哥高振強在老家開設一間小油行,以代製花生油及胡麻油為主,但已半退休。對弟弟惹出的混油風波十分苦惱,認為無端被波及,「早就分家。」
他強調弟弟從來不和他談商業的事,更沒有和他分享「獨門配方」,但他知道記者一定會找上門。
高振強說,父親認為在都市才有商機,所以鼓勵他們兄弟到台中市發展,惟有他留在家鄉。高振利當完兵後,就到台中市開設大統油行。
也曾經營油行的台中豐原業者王以德,對高振利發跡過程相當熟知,他說,當時在台中一帶開設油行的有十幾家,高振利以混油起家,向油品大廠如福壽、統一等購買沙拉油,再添加花生油、芝麻油後販售。


混油「大家都會」

到底是誰給高振利添加棉籽油獨門配方?王以德馬上給答案:「大家都會啦!」原來這根本是業界「不能說的祕密」。他說,棉籽油就是早年業界所說的「紅油」,雖然單價便宜,但因為有「臭腥味」口感不好,所以沒有人單獨賣。
王以德說,不過,紅油和沙拉油混充後會呈現琥珀色,賣相非常好,所以業者通常都把它做祕密武器,除了可以偷斤減兩,又可增加賣相,只是加多少,每個人不同,所以才有所謂的「獨家配方」。


黑心油王 高振利家族

接收竹仔港市場

20多年前,高振利推出3公斤包裝花生油,受到家庭主婦喜愛,再加上當時專賣花生油的竹仔港油廠倒閉,他剛好接收市場,就這樣一飛沖天,成為大油王。


高振利小檔案

◎年齡:61歲
◎籍貫:彰化溪州
◎學歷:三條國小、溪州初中
◎現職:大統長基董事長
◎發跡過程:
.1975年台中開設大統油行
.1977年成立大統長基食品
.1990年進台中工業區建廠
.2003年油廠遷至彰濱工業區
.2009年設子公司高雄大順製油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在彰化鹿港成立大統醬油觀光工廠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