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汶上县谋划“建、育、管”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联合党组织建设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2-03-11 18:05:16 | 浏览 次] 字体:[ ]

汶上县谋划“建、育、管”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联合党组织建设

 

    汶上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会议精神,针对解决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难、开展活动难”的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联合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以加强龙头企业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推进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强行业和区域联合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建组织、扩覆盖”活动深入开展。
    一、以建立龙头企业联合党组织为重点,推动“建组织、扩覆盖”活动深入开展
按照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全程作用”模式,发挥工商联平台作用,以县工商联执委或会员企业为着力点,以加强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企业党组织建设为重点,采取行业统建和区域联建,扎实开展“建组织、扩覆盖”活动,并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助弱原则,由点到面推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在县经济开发区,采取行业统建模式,依托规模以上执委企业党组织,按照有坚强的党组织书记、有优秀的党员队伍、有标准的活动场所、有完善的作用发挥机制、有良好的发展业绩“五有”标准,选取1个龙头企业党组织,把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企业挂靠到该龙头企业党组织,建立联合党组织。在乡镇,采取区域联建模式,依托已建会员企业党组织,按照有坚强的党组织书记、有标准的活动场所、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有良好的发展业绩“四有”标准,选取1个基础条件好的会员企业党组织,把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企业挂靠到该企业党组织,或直接挂靠到乡镇经委党支部,建立联合党组织。在建立联合党组织的企业中,有1名党员的,成立党小组,这名党员是企业法人的,推选为联合党组织班子成员,这名党员不是企业法人的,推荐为企业群团组织负责人,在建立联合党组织的企业中,没有党员的,采取从联合支部派遣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群团组织,开展好党的活动。
    二、以培育党建示范点为抓手,推进党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整合党、工、青、妇工作室和阅览室、微机室等党建资源,建设高标准的党群活动室,统一党组织标牌、统一配备党旗、统一党建制度牌匾、统一购置办公设施,满足党员、职工学习、活动需求。围绕加强“兼合式”党组织管理,制定党的“三会一课”、党员教育、民主评议、党员承诺、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制度,明确党组织职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务实用手册》、《基层党务工作规范》程序要求,开展好党组织活动,并建立文书档案资料,特别是要完善好民主生活、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员承诺、民主评议党员等会议记录。建立联合党组织的,依托龙头企业党组织或乡镇经委支部活动场所,整合各类党建资源,一室多用,按照以龙头企业为主,共建共享原则,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年内计划在县经济开发区建设5个党建示范点,在乡镇各建1个党建示范点。
    三、以建立“四双”机制为保障,促进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
    一是建立抓书记、书记抓“双抓”机制。围绕抓书记,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县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乡镇及县直相关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是具体责任人,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督查通报制度,督查结果以适当比例计入年终党建考核成绩。采取财政补贴一点、企业税前列支一点、党费返还一点“三个一点”建立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围绕书记抓,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乡镇及县直相关党委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指导。采取选、派、挂、聘等方式,从机关党员、业务部门、大学生村官、卸任党务干部中,选好配优党建指导员队伍。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制度。二是建立考核党组织组建率、考核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双考”机制。考核党组织组建率,要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台账企业规模清、企业性质清、隶属关系清、经营状况清、业主身份清、职工人数清、党员数量清、党员组织关系清、组织设置清、开展活动清“十清”,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0%,工作覆盖率达到100%。考核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主要是围绕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活动载体设置、优秀青年员工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三是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员述绩“双述”机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围绕履行党组织职责、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引导、推动企业发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五个方面进行。党员述绩,围绕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岗位绩效三个方面进行。“双述”活动由党建指导员主持,结合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同步进行,同时要邀请上级党组织、企业法人、职工代表参加。四是建立群众评议员评议、上级党组织评议“双评”机制。党建工作群众评议员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非党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一线工人等有关群众代表担任,平时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年终参加“双述”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上级党组织评议主要是通过看、查、听方式进行,看主要是看党组织活动场所、看党建工作制度、看党组织活动,查主要是查党组织班子和党建指导员、查党建活动资料、查党员岗位争优,听主要是听党组织书记述职、听党员述绩、听评议员评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