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 (211-263)

      東漢末年,宦官專政,外戚爭權,政治腐敗,大姓豪族獨霸經濟,壟斷教育,軍閥殘暴,官吏貪污。民間起義層出不窮,公元184 年,太平清道首領張角率領黃巾軍起義"七州二十八郡同時俱發。""天下響應,京師震動"。東漢王朝發動個路大軍鎮壓。在參加鎮壓的隊伍中,騎都尉曹操因軍功突出,戰後被任為濟南相;孫堅因軍功被任為別部司馬;劉備也因軍功被任為安喜縣尉。

       在鎮壓黃巾軍後, 全國被地的軍閥所割據,無處不在混戰。以曹操為宰相的東漢政府統一了中國北部。曹操控制了中央政府。220 年曹操的兒子曹丕奪得政權,把皇帝劉協趕下寶座,建立魏王朝。

      一年後,以皇族自居的劉備在四川建立蜀漢王朝,又明年,孫權在武昌建立吳王朝。成三國鼎立。 史稱三國。

       劉備以宗室稱帝於蜀,繼承漢統,為三國之一,史稱為蜀漢。凡二主,四十三年。有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陝西舊漢中府一帶,為魏所滅。


蜀漢帝系

(1) 昭烈帝 劉備 (221-223)

(2) 後主 劉禪 (224-264)

 

功臣名人

關羽諸葛亮

 

郵傳千里    中華帝國興亡史    中華百家姓    

一休禪堂    翰林別院    一葉留言

Disclaimer @ Copyright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to

 webmaster@greatchine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