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遂昌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心系百姓甘当“孺子牛”

——记三仁畲族乡高碧街村委会副主任吴发武

2017-06-20 20:49:2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凭着一颗赤诚的心,和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他将满腔热情和全身精力都投入到了村里的建设发展上。因为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时刻心系村庄经济社会稳定与发展,他经常走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解难题……他,就是三仁畲族乡高碧街村村委会副主任吴发武。

  “如果把村庄比作家的话,发武绝对是一个恋家、顾家的人。”这就是村民对他最深的印象。多年来,吴发武以村庄为家,把村民当亲人,不辞辛劳、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点亮了群众心中的“美丽乡村幸福梦”,绘制了一幅干群情深的美好画卷。

  2014年,知天命的吴发武将家中150多亩年产量可达15万元的毛竹山交到了妻子手中,自己则彻底“转行”成为了每年仅有5000元左右务工补贴的村干部,一门心思扑在为村民服务上。

  吴发武当副主任的第二年,连接河两岸的慈爱桥正在建设,由于部分村民思想不通,大桥建设征地工作开展许久未有结果。

  慈爱桥作为连接日后庙下小区和村主干道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极大便利两岸村民的生产生活。吴发武深知慈爱桥建设对村民的重要性,为此他昼夜走村入户,忙着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促使大桥顺利开工建设。

  如今,站在桥上看着过往村民忙着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看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吴发武露出开心的笑容。

  “群众事无小事。”这是吴发武常讲的一句话。

  高碧街村上簟自然村作为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全村69户224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自“大搬快治”工作启动后,吴发武一直持续奋战在“大搬快治”工作一线,忙着向村民宣讲政策、动员村民搬迁、帮助村民腾空危旧房、解决物品堆放问题、加快规划安置小区……

  “盼了十几年的‘搬迁梦’,现在终于要实现了,以后遇上个刮风下雨天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吴主任这样的好干部。”村民周建平高兴地说。

  “他家也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可自家的事情他一点都不上心,一心扑在帮助村民搬迁、撤离、建房等工作上。”在吴发武家做工的师傅开玩笑地说,“现在庙下小区其他村民都忙着建新房,希望能早日完工搬新家,而发武对他家的房子不闻不问,他可能要‘拖后腿’了。”

  全县“大搬快治”工作启动之初恰逢吴发武家中毛竹山的采挖期,而他根本无心顾及家务。“往年这个时候,光卖毛竹和竹笋就有5、6万的收入,而今年只有5000块钱的收入。”吴发武的妻子黄仙云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家里毛竹荒废在山,损失惨重,但她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他为村民服务,我有什么理由好埋怨的呢。”

  不少村民说起吴发武,都是一边点头称赞,一边摇头叹息。赞的是,他工作出色,为人热情勇于担当;叹的是,他身上总有一股“傻乎乎”的劲头,为了工作不管不顾,甚至不把自家事当回事。“发武的‘傻’令人敬重。”乡党委书记章君剑说,遇到节假日里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有些人会说自己外出了,但吴发武总是随叫随到,一直在待命。

  亲朋好友都劝吴发武放弃这档子“亏本生意”,好好经营竹山,可是他却根本停不下来,只要村民一有事来找他,他就飞奔出门,他说:“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努力做下去。”

  记者 郑玲烨 通讯员 季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邮箱:2445667893@qq.com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8-8132590

遂昌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浙ICP备10211268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东街185号(影剧院二楼) 电话:0578-8130064 Email:scx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