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资讯

地产商做网贷的宿命?格力旗下P2P难洗自融嫌疑

2016-11-26 12:18:20 来源:野马财经
摘要:缺少董明珠的“专注”,格力地产像恒大等多家地产做P2P一样,陷入了P2P涉嫌自融的诱惑中,这难道是地产商做P2P的宿命?

最近格力地产旗下P2P平台涉嫌自融的事儿,与董明珠有什么关系?

刚摆脱一直压抑地产业务的董明珠,格力地产不仅业务快速做大,也进入了P2P领域,而近日被媒体曝光旗下P2P平台涉嫌自融后,格力地产收到了证监会的问询。尽管此后极力撇清,并下架涉及产品,但是引发的争论还在持续。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缺少董明珠的“专注”,格力地产像恒大等多家地产做P2P一样,陷入了P2P涉嫌自融的诱惑中,这难道是地产商做P2P的宿命?

一位业内人士向表示,背靠房地产的P2P平台,被认为有大金主兜底,但投资人应该注意两点:一是兜底本身不合规,二是自融风险不小。因此杜绝自融,实则也是对企业的保护。

记得之前董明珠有名言——

“十个地产可能有八个是官商勾结。”

“格力走专业化道路,绝不做投机生意。房地产行业赚钱太多、太快,很容易就让人将奉献的精神丢掉。”

所以董小姐一直选择做一些辛苦的事情,她一直觉得格力做地产也是一阵小风,在格力不可能形成气候。

然而,格力的走向还是超过了她的把控,正如她连自己的格力集团董事长也没有守住,在11月11日,珠海市国资委在全民购物狂欢中低调证实,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说董明珠是格力的灵魂有点过,但不得不说,如果离开了董明珠,格力专注、专业的企业文化会受损,这恐怕却是事实。

当下深陷舆论风口,甚至被证监会问询的格力地产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此前,如前文所述原因,格力地产在董明珠的不“待见”下,一直不温不火。而在2015年1月13日晚,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3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无偿划转至海投公司,自此,海投公司成为了格力地产的新归宿。

海投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是珠海国资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这也就是说,从年初起,格力地产就不再是格力集团的了。

此后,格力地产像脱缰的骏马,在地产的原野上撒欢奔驰,不到一年的时间,业绩就有了明显起色。先是一季报大喜。格力地产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收入达10.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2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55亿元。而2016年第三季度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48.13%,净利润为3.3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董小姐见此数据不知会有何感想?

格力地产还制定了“3+2”的产业格局,这里面都是热门的投资风口,当然少不了火热的互联网金融格力地产于2015年3月成立了P2P公司——珠海海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海控金融)。

在其官网上,海控金融打出了“助力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金融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及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口号,然而其服务的企业,却与格力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中,在海控金融平台上,有投资项目的融资方为珠海格力建材。而珠海格力建材是格力地产的全资孙公司。

另外,此项目的担保方重庆两江格力。而工商信息显示,重庆两江格力的2015年年报显示,其股东是上市公司格力地产。这也就是说,重庆两江格力也是格力地产的孙公司。

项目融资方与担保方都是格力地产的直系亲属,格力地产涉嫌自融的事儿,要你会不会信以为真?

关于自融的问题,在这儿得补个官方文件。今年8月,由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不知是不是意识到涉嫌越过了自融红线,之后海控金融上被指关联融资的项目已全部下线,而且在11月21晚还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图片来源:海控金融官网

企业融资与债权转让频道下之前的投资标的成了“股东介绍”。

但是,说它“此地无银三百两”,格力地产是不服的。在11月23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某家律所以海控金融目前未收到金融相关部门的处罚、通知或整改意见为由,认为自身不存在违反《暂行办法》的规定。

对于这一点,一家互金平台向表示,只要涉及P2P业务肯定要接受国家的相应监管。对互联网金融业务实施穿透性监管,根据实际业务类型判定,以此打击钻空子的违规行为。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一欣向表示,“行为人不认账没有办法”,而《暂行办法》对于格力地产是有法律效力的

那么,如果投资人认为平台方违规,要求撤资怎么办?宋一欣认为如平台方违法背约,“可要求撤资”。

致电海控金融时,对方称,虽然被指关联融资的项目都下线,但是已投资的项目不受影响,投资人可在平台的账户中查阅到。

格力地产的这种操作手法在房地产企业中比较常见。比如,曾经报道过,恒大金服涉及的部分借款方是江门凯利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称凯利德商贸),而凯利德商贸与恒大集团关系密切。

为什么地产系的P2P成为涉嫌自融的多发地?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李子川表示,这些平台多为自有资产或者关联方资产融资,另外这些平台大多资金账户不明,多以通道之实去说存管之名。

对于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向表示,背靠房地产的P2P平台,被认为有大金主兜底。但投资人应该注意两点:一是兜底本身不合规,到时候投资人自认为的兜底只是一厢情愿、水月镜花;二是自融风险不小,一旦背后金主的资金链断裂,整个依靠自建P2P融资的体系便会瞬间崩溃。因此杜绝自融,实则也是对企业的保护。

为什么会说自融风险不小?上述互金平台负责人从业务层面深入分析:“平台为自己融资,必然要求项目产生回报,否则无法支付利息,那么平台的主业到底是投资还是信贷撮合中介呢?

这些负责人表示,如果绝大部分资金都投向股东关联企业,那就不需要特别的风控,长期依赖股东的项目,必然无法建立完善的信审团队。

目前,格力地产已经不是格力集团的一员,距离董明珠更远。然而,董小姐及格力集团品牌的“惠泽”作用不容小觑。董明珠认为,格力的成功离不开“专注”二字,海控金融也在宣传中用上了“专注”的口号,但愿其能真正传承原有文化的衣钵,在风控这个金融业务的基础之上,做出“专注”的样子来。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友评论:
还可以输入 500 发布成功

    还没有用户评论, 快来抢沙发!

    • 用户6662662286 2017-06-01 12:26:43

      哪家地产P2P不自融?

    • zj788888 2017-05-26 23:14:33

      格力的电器太贵。

    • 切菜羊毛群588922808 2016-12-09 13:34:00

      海控金融的毛还是不错的,新手标太难买了

    • xmj008 2016-11-27 11:40:39

      你操心啥?格力这样的企业用你的钱是你的荣幸。

    • 那么骄傲 2016-11-26 19:42:56

      路过,看看

    相关推荐: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