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纵横:上合组织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组图)

2009-05-16 00:10:31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编辑:殷亮   

  5月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左四)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外长及上合组织官员合影。

  当天,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新华社记者张亚晨摄

  5月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5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国际纵横:上合组织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钟):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15日在莫斯科举行。与会各国外长商讨了即将于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议事日程安排,并共同审议了峰会声明、联合公报和其它总结性文件的草案。此次外长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中国外长杨洁篪、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哈萨克斯坦外长塔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萨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诺罗夫及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出席了当天的会议。会议期间,各国外长对去年举行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以来的发展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就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深化成员国间务实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出席会议的中国外长杨洁篪高度评价了上合组织这一地区合作机制的作用。他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上海合作组织继续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成员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进一步加强。杨洁篪呼吁,在当前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为了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成员国应进一步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全面认真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继续巩固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此,杨洁篪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加强政治磋商,提高战略协作水平;第二,深化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第三,扩大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与会各国外长认为,在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工作中,上合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成员国将继续加强在安全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更好地维护上合组织的整体利益和成员国的自身利益,并全面开展和加强经济合作,努力减少金融危机对成员国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除了加强该组织成员国间的联系之外,不断拓展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当天的外长会议上,与会各国外长还深入讨论了加强上合组织与包括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安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与交流的问题。各国外长一致认为,上合组织将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密切合作,扩大和深化与观察员国的务实合作,并将更加关注能源安全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会议上,与会各国外长还建议给予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当天外长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表示,目前,很多国家在争取与上合组织进行合作。因此,上合组织特别制定了一个对话伙伴地位。他透露,各国外长商定将向下月参加叶卡捷琳堡峰会的各国元首建议,给予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地位。

  当天会议结束后,各国外长签署了叶卡捷琳堡峰会筹备工作及本组织建设有关决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还会见了各国外长并听取他们有关叶卡捷琳堡峰会组织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NEWS 猜猜看

新闻辩论会

新闻首页 | 最新 | 国际 | 时政 | 评论 | 图片 | 直播 | 环球媒体连连看 | 国际调查局 | 联合博 | 世界观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