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會否引爆中東火藥庫?

分享平台 Email 分享平台 Facebook 分享平台 Twitter 分享平台 Whatsapp

Image caption Trump says his Jerusalem decision is in the best interest of peace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2月6日)表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特朗普表示,這是一個「早就該做的決定」,且會幫助中東的和平進程。但反對人士表示,此舉只會增加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性。

美國官員此前表示,特朗普不會立刻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

特朗普說,若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同意,美國會支持兩國方案。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早前通過發言人警告,特朗普的這一做法「會有危險的後果」。

阿拉伯國家領導人早前警告,將美國駐以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是「對穆斯林世界的公然挑釁」。

耶路撒冷為何充滿爭議?

作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的聖地,耶路撒冷的地位極具爭議。

以色列一直以來將耶路撒冷當做其首都,同時巴勒斯坦人聲稱東耶路撒冷是其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使美國成為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首個這麼做的國家。

Image copyright Reuters
Image caption 這座城市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神聖的宗教場所,尤其在東耶路撒冷。

國際媒體報道稱,特朗普此前指示美國國務院開始大使館搬遷的程序,但這一過程可能持續數年。

特朗普在總統競選過程中,向支持以色列的選民承諾將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

美國官員表示,總統會簽署一項阻止將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的豁免令,直到完成新館的選址工作。

在政治講話之前,特朗普與幾位地區領導人通電話,表達了大使館搬遷的意願。

在美國確認要搬遷前,沙特國王薩勒曼(Salman)告訴特朗普,將美國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或承認其為以色列首都,「將構成對全世界穆斯林的公然挑釁」。

部分領導人的反應:

  • 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Abbas )警告說,「這一決定帶來危險的後果,將破壞中東和平進程,地區乃至世界的安全形勢」。
  •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Abdullah )表示,這一決定將「破壞中東和平進程」,並挑釁穆斯林。約旦扮演著耶路撒冷的伊斯蘭聖地的管理人的角色。
  •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l-Sisi)敦促特朗普「不要使地區形勢複雜化」。

美國政府僱員和他們的家人被禁止進入耶路撒冷的老城和西岸地區。一些計劃中的抗議活動會帶來安全隱憂。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 )警告,如果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土耳其會考慮與以色列「斷交」。

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Haniya)表示,如果華盛頓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把美國大使館遷至這個有爭議的城市,將會越過「每一條紅線」。

法國、歐盟以及阿拉伯聯盟都表達了憂慮。

以色列情報部長伊斯拉爾·卡茨(Katz )向Army Radio表示,以色列人「正在為所有選項做凖備」,包括暴力衝突。

Image copyright AFP
Image caption 耶路撒冷問題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的衝突的核心,巴勒斯坦背後有其他阿拉伯國家和更廣泛的伊斯蘭世界的支持

耶路撒冷地位的爭議點是什麼?

耶路撒冷問題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的衝突的核心,巴勒斯坦背後有其他阿拉伯國家和更廣泛的伊斯蘭世界的支持。

這座城市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聖地,尤其在東耶路撒冷。

1967年的中東戰爭中,以色列佔領了原先由約旦佔領的部分,並把整個城市視為不可分割的首都。

巴勒斯坦人聲稱東耶路撒冷是其未來國家的首都,但根據1993年的以色列 - 巴勒斯坦和平協定,其最終地位將在和平談判的後期階段進行討論。

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從未得到國際上的承認。所有國家──包括以色列最親密的盟友美國──都維持在特拉維夫的使館。

自1967年以來,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建了十幾個定居點,住著大約20萬猶太人。 根據國際法,這些被視為是非法的,但以色列對此提出異議。

如果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這將強化以色列所持的立場,即東以色列的定居點是有效的以色列社區。

為什麼現在搬遷?

分析來自芭芭拉·普萊特-亞瑟( Barbara Plett-Usher)駐美國國務院記者

通過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特朗普總統履行了競選時的承諾。目前來看,並沒有其他明顯的原因了。

政府官員表示,他將僅僅是承認一個現實——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的首都運轉。 他們表示,這不會決定最終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比如邊界和主權——這仍然會留給談判來解決。

關於以巴衝突的其他核心問題,阿拉伯和穆斯林領導人可能能夠接受美國的政策改變。但耶路撒冷聖地,不只是一個有爭議的首都。

約旦和沙特阿拉伯是耶路撒冷的伊斯蘭聖地的管理者,他們強烈警告,這一舉動可能會激化穆斯林世界。

也沒有跡象表明這是推動和平進程的籌碼:據官員透露,特朗普不會公開贊同一個兩國共存的解決方案。

看起來,巴勒斯坦人什麼也得不到。或許還有一個更大的戰略正在進行,但看起來像一個變通方案,以使總統可以滿足他的親以色列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