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页新闻滚动大陆台湾美国娱乐体育财经图片移民杂志书味博客微博美食论坛

日本右翼分子辱华 呼吁青年高喊“支那”

http://news.sina.com   2012年03月23日 03:01   澳洲日报

  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向来以“狂妄”着称,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谬论针对中国。3月21日石原再次公然侮辱中国,称中国正“虎视”日本,企图“窃取”日本卫星技术,并呼吁青年学生高喊“支那”。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2日报导称,石原21日在东京出席了首都大学毕业典礼,他在典礼上发表演讲称:“同学们,我话要说在前面,现在大家还都要把中国叫‘支那’。”

  石原在祝词中提及了日本此前曾发射升空的“隼”号小行星探测器,称“目前,旁边的那个‘支那’正在虎视眈眈的盯着日本,企图窃取日本的卫星技术”。他还要求在场的所有毕业生高喊“支那”。

  报导认为,石原作为东京都知事,曾多次在东京都议会等公开场合发言针对中国,称中国为“支那”。此次他再次公然侮辱中国,并呼吁大学毕业生一起呼喊“支那”,这种行为“极其罕见”,或将招来非议。

  分析认为,日本资源匮乏,近90%资源依赖进口。战败之后的挫折感和贫瘠的资源,使得日本非常在意自己的生存环境,他们有比其它民族更加迅速更加激烈的反应。石原挑动喊出“支那”,再次反映出右翼分子对中国的敌意。此举与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一再否定南京大屠杀,不思悔改的胡言乱语遥相呼应。但这种右翼分子只会将日本带入歧途,历史的教训日本必须时刻牢记,否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便是早晚之事。

  “支那”一词源于英语(China)和法语对中国的称呼,带有强烈的“蔑视”语气,此后日本在发动侵华战争中一直将中国称为“支那”,将中国军民称为“支那人”、“支那军”。因为该称呼是日本侵略史中所用称谓,曾一度受到批评。二战结束后,应中国代表团的要求,盟国最高司令部经过调查,确认“支那”称谓含有蔑意,才于1946年责令日本外务省不要再使用“支那”称呼中国。

  日本右翼,主要是指日本政治势力中的鹰派,也就是日本保守政党中的强硬派。现代右翼主要由“传统右翼”、“新右翼”和从暴力团体转化而来的“行动右翼”组成。从思想理念上看,民族主义色彩更加浓厚。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新右翼”。他们自诩是“新民族主义者”,叫嚣要“打倒Y.P(雅尔塔•波茨坦)体制”,对内主张“回归日本民族”,“回归传统”,“废除占领宪法,制定自主宪法”;对外则鼓吹排外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要求日本政府推行强硬的外交政策。

Bookmark and Share
|
关闭
列印
转寄
去论坛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昵 称:
国家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