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2018年05月08日

【解密檔案】功能組別或抵觸人權法 文件曝光證屬過渡安排 李柱銘:一定要取消

10,464
建立時間 (HKT): 0508 00:00

1989年六四事件引起港人恐慌,促使港英政府推出《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英國檔案處最新解密檔案顯示,港英政府立法後曾評估立法局功能組別選舉有否與抵觸人權法中「選舉權必須普及而平等」的條文,時任港督衛奕信稱功能組別是過渡安排,屬臨時性質,終極目標是由普選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員。當時兼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的李鵬飛向《蘋果》確認說法。

記者 鄧力行

《蘋果》翻查相關解密檔案,其中1989年9月行政局備忘錄曾指,訂立《人權法》一直是媒體關注的主題,「特別是6月4日以來」,相信制定「原則堅定的法案」將受到社會的普遍歡迎;翌年的行政局備忘錄亦指出,由於1989年公眾對立法有更強烈的要求,政府於是決定草擬《人權法》使《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法律方式適用於香港。

1991年《人權法》通過後,時任港督衛奕信曾向英國外交部報告,國際法律家委員會訪港後指出,功能組別並非普及和平等基礎下的選舉,原因包括其狹窄和受限制的授權,以及部分人可以投兩票(即分區直選和功能組別)。衛奕信強調,功能組別是一個過渡安排(interim arrangement),以取代港督委任議員的做法,強調其臨時性質(temporary nature),長遠而言則由《基本法》第68條規定終極目標是立法會所有議員由普選產生。

衛奕信亦指出,當時港英政府的法律意見認為《人權法》的保留條文訂明不要求在香港設立由選擧產生的行政局或立法局,故此功能組別選舉與《人權法》的要求並無抵觸。

英國外交部法律顧問Jill Barrett當時回覆,雖然英方沒有義務發展選舉制度,但若英方選擇發展,該選舉便必須是普及而平等的,若依賴《人權法》的保留條文抗辯,可能遭挑戰。

Barrett認為英方可抗辯指,英方無義務引入任何選舉,故引入直接選舉元素已經比要求更進一步,其目的是促進過渡至普選,這點與《公約》的目標一致。

民主黨創黨主席、時任立法局議員李柱銘向《蘋果》表示,英方一向口頭上都稱功能組別是過渡,但一直沒有正式文件說明其過渡性質,現在相關檔案終於解密,清楚說明「建立功能組別選舉擺明係過渡」。李柱銘強調現時應向前看,「更清楚知道功能組別一定要取消」,現在最可惜是已完全沒有人討論這件事,質疑「林鄭無理由將政改放低完全唔提」,批評近幾屆政制上的停滯,是破壞了《基本法》有關循序漸進實現普選的規定。

當時兼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的李鵬飛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功能組別是1985年由時任布政司夏鼎基「發明」,此前由港督委任各界別精英進入立法局,功能組別選舉作為過渡性安排,「將來會變成普及平等選舉」。李稱,按計劃功能組別早應廢除,他在1993年組織自由黨便是相信功能組別應將會廢除,「我從來都無諗過,到而家為止,(還是)直選議員一半,一半功能團體」。

「覺得好悲傷,真係好悲傷,已經對香港政治架構大失其望。」李鵬飛坦言,當時的功能組別選舉是前所未見的制度,「係一個嘗試,希望令北京放心」以求平穩過渡九七,「點知彭督一玩嘢乜都散晒」,末代港督彭定康上任後推動1995年政改,令北京終止立法局「直通車」。李鵬飛形容香港當時面對挫折是很不幸,相信以現時的政治環境,「尤其北京咁睇香港,全面管治權,我諗呢樣嘢(普選)等到頸都長埋都唔會有。」

蘋果日報fb,每日分享精選新聞及網絡新鮮事。
返回最頂
壹傳媒: 香港 台灣 |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 2018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