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復巡甲后53庄

昨起遶境11天 首度一次走完4鄉鎮

出版時間:2009/09/20
大甲媽53庄遶境昨天起駕,信徒搶摸媽祖金身。翁清雅攝

【林世雄╱台中報導】鎮瀾宮大甲媽昨起展開為期11天的甲后地區53庄在地遶境,也是首度一口氣遶完在地「管區」的大甲、大安、外埔、后里4鄉鎮,第一天就吸引近兩千名信眾參與。適逢國內相繼遭逢八八水災及新流感疫情,鎮瀾宮副董座鄭銘坤說:「媽祖一定會為全民祈福,保佑全民都能平安度過這次的難關。」

中斷10多年

昨上午11時,鎮瀾宮的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3尊神像,由顏清標及鄭銘坤請上媽祖鑾轎。下午1時,鑾轎在鎮瀾宮福德弳勒團、太子團、彌勒團、將軍團等陣頭團體及哨角隊、娘傘開道下,準時從鎮瀾宮出發,由顏清標扶轎,展開台中縣大甲鎮、大安鄉、外埔鄉、后里鄉4鄉鎮53庄,遶境11天。

規模等同遶境新港

鄭銘坤說,大甲媽每年農曆3月都會到新港奉天宮進行8天7夜遶境祝壽,吸引數十萬信徒參加、聞名國內外,「但在地信徒反映,靈驗的大甲媽祖也應在甲后地區遶境,為地方民眾祈福,經與地方鄉鎮長及村里長等民代討論後,促成這次在地遶境活動。」
他強調:「此次遶境出巡的規模,與每年到新港奉天宮遶境的陣仗完全相同,顯示廟方對此次活動的重視!」由於國內相繼遭逢八八水災及新流感疫情,媽祖遶境出巡就是要保佑大家平安,度過難關。
大甲鎮薰風里長王清彥說,大甲媽祖在10多年前曾在大甲附近地區遶境,不過,每次都只遶一部分地區,從未一次遶完4鄉鎮,這次首度能在地方遶境、一口氣走完4鄉鎮,在地民眾都很支持,地方政府全力配合。但他認為,若一年舉辦一次,籌備工作太過辛苦,「我認為10年舉行一次這樣的活動較恰當!」


「感受到媽祖保佑」

昨第一天的遶境,就吸引近兩千人參與,19歲的大二學生卓姵華說,過去大甲媽祖遶境到新港時,她都只能擠到廟裡去看遶境的陣頭,「這次的遶境隊伍會直接從我家門前經過,覺得十分親切,也比較能感受到大甲媽祖的保佑。」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