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岁“夫妻树”生命濒危

时间:2010/5/28 8:45:53 来源:园林绿化   作者:园林绿化   收藏

    广东中山市石岐区厚兴村厚兴直街有两棵颇有名气的“夫妻树”,两棵树的树龄加起来有400多岁。   近日,市民温先生反映,“夫妻树”的其中一棵出现枯萎迹象,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医治”。
    记者在现场看到,种植在两个花坛的两棵树根茎缠绕在一起,不分彼此,仿佛一对喃喃细语的恩爱恋人。两棵树的树冠也叠加在一起,形成一个绿色“大盘”。而在树下还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夫妻树”三个字。记者还发现,靠左的树根处有枯萎迹象,多处根茎出现断裂。而在两棵树的树冠处,还有人搭上棚架,进行固定。  住在旁边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树好像枯黄了一点,树叶没以前那么多了。“树干出现了倾斜,担心倒塌,有人搭上棚架进行固定。”

    市园林处的萧嘉现场观察后指出,靠左的那棵树叫细叶榕,有300多年树龄,靠右的那棵叫斜叶榕是一棵寄生树,有100多年树龄。目前,斜叶榕已经严重影响到细叶榕的健康,细叶榕枝叶出现枯萎,应尽快“医治”。  “树冠上的枝叶主要是斜叶榕的,寄主树细叶榕的树叶已经不多了,因为养分都被寄生树斜叶榕吸收了。”萧嘉还介绍说,10多年前,这两棵树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是两棵树,随着寄生树斜叶榕不断生长,两棵树缠绕在一起不容易分辨彼此。不过,继续生长下去,过不了多久,细叶榕将会枯死,萧嘉建议,多给树施肥,将树身扶稳还有机会避免枯死,“市民也不要在树下烧香了,有些树叶都被烟熏黑了。”市园林处相关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表示,将尽快派人前去“救治”。

上一篇: 感受异国绿化经验 下一篇: 北京欲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