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世园会惊现800年紫薇

时间:2011/4/30 13:56:08 来源:园林绿化   作者:园林绿化   收藏

 
    年过七旬的张树林女士是原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现在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北京市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在世园会开幕首日,作为重要嘉宾,她参观了西安世园会。本报第一时间对她进行了专访。

  好展园首先要注重生态

  华商报:刚刚参观了园区,您对哪些景点印象比较深?

  张树林:西安世园会展园类型比较多,建筑类比较多,园林类的少了点。有些城市的展园把当地著名的树种移植过来,展现当地文化,这非常好,是以后造园的发展方向。其中陕西的汉中园就非常好,把园子打扮得跟陕南的山林一样,体现秦岭生态特点。黑龙江园有很多人物滑雪造型,展现一种从自然到文化再到生活的东西,很不错。上海园在花卉植物运用上很不错,根据园内地形的高低不同,让人在不同高度欣赏园林。

  华商报:什么样的展园才是好展园?

  张树林:一个好的展园首先要生态好,用植物造景,造出非常自然的景观,既能让游客舒适又能展示当地地域文化就非常不错。如广西园,在美丽的展园里还派来了两个身着壮族服饰的姑娘来助兴,游人显然很高兴,都去合影,这就达到了效果。

  很多城市都把宝贝拿来了

  华商报:您在西安世园会发现了哪些“宝贝”?

  张树林:很多城市都把自己的宝贝拿来了。汉中园里竟然展出了那么大的几株榔榆,这种植物在北方只有在盆景中才有,在南方的大山里才能长得很大,汉中把这种珍贵的秦岭南的植物带来,很了不起。我还看到了一株很大的紫薇,从个体看没有1000年也有800年了,是非常稀有的。当然,我不希望把这么大的珍稀植物运来展出,应当就地保护,但他们(各展园工作人员)说这是从当地爱好者手中收购来的。

  华商报:游客游园哪些景点最值得一看?

  张树林:由于参观的数量有限,就我已经看过的,我觉得自然馆很不错。

  华商报:您觉得西安世园会有哪些创新?

  张树林:在传统基础上的现代材料的应用。如天府谐园里有很多花墙,但其中一个是用玻璃做的,里面有很多水生植物。厦门园里也采用了钢作为建筑材料,长安塔在形状上似唐塔,建筑材料也用了钢材和玻璃。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园林艺术中引入新型材料会让园艺更现代、更好看。

  西安世园会还吸取了国内外展会的各种优点,在管理模式上有所创新,效果很不错。

  要根据植物习性来展出

  华商报:听说您还当场纠正了一些不恰当的做法。

  张树林:是啊。新西兰园里有一种珍贵植物叫“银蕨”,它喜阴,但展园却把它暴晒在烈日下,我当场建议他们尽快处理,要维持植物本来的生长环境。西安属于北方气候,到冬天要把怕冷的植物移到温室里去,这样才不至于冻死。

  华商报:您对西安世园会还有哪些建议?

  张树林:标志不够,应该在主要路口多设立指路标志,告诉游人你当前的位置,往哪儿走更便捷。地图发放不及时,很多游人还从我手里借地图看,建议游客进园时就发放地图。还要增加遮阳避雨的设备。加强管理,有的游人竟然骑到花雕上照相,得有工作人员管管,否则这些东西撑不到世园会闭幕。

上一篇: 仙游给力绿化-台农捐赠名贵花木 下一篇: 500亩荷花文化主题公园开建